奥运冠军+明星教头中国共8人 32年后郎平再赴征途

2016年08月06日12: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强势出击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强势出击

  新浪体育讯  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军团,有43人先后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他们有林丹、杜丽等35名现役国手,也有许海峰、郎平、刘国梁等8位体坛名宿,值得一提的是,众名宿是以各项目代表队领队或教练的身份出席里约奥运会的,8名奥运老冠军压阵,让这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底蕴和星味有增无减。

  许海峰九战奥运

  许海峰是第一个摘取奥运金牌的中国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名不见经传的许海峰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决赛中技压群雄,他的神奇枪法击碎让中国人耻辱了半个世纪的奥运鸭蛋。退役后,许海峰成为一名优秀教练,他一手带出了李对红、陶露娜两名奥运冠军。

  雅典奥运会后,许海峰离开中国射击队,成为自剑中心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项目。许海峰走到哪里就红到哪里,没几年,此前很多年不出彩的现代五项国家队大红大紫,钱震华一举收获世锦赛男子个人冠军,此后陈倩走上世锦赛女子个人冠军领奖台。伦敦奥运会,曹忠荣在男子个人项目爆冷夺银。里约奥运会,现代五项队在庞大的中国军团阵容中不太引人注目,但有了“福星”许海峰压阵,谁敢说陈倩、曹忠荣不会再放一回卫星?!

  郎平:20年后再带中国女排出征

  这支奥运冠军名宿中,郎平是第二个尝到奥运冠军滋味的。洛杉矶奥运会,郎平作为中国女排头号球星,和队友们力挫美国、日本等劲旅,中国女排由此实现世界三大赛三连冠殊荣。1985年秋,郎平和队友们一起再夺世界杯冠军后急流勇退。郎平的教练生涯丝毫不逊色于运动员时期,她两度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世界三大赛就夺得1金3银1铜,她还带领美国女排夺得过2008年奥运会亚军。这次,是郎平时隔20年第二次率领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会,1996年那届奥运会她和弟子捧银而归,里约之行铁榔头有望率领新一拨队员更上一层楼!

  周继红:铁娘子力争包揽八金

  和许海峰、郎平一样,周继红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奥运冠军,她是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跳台冠军得主,当时为中国军团在那届奥运会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上世纪末,周继红执掌中国跳水队帅印,她接手的,是一支跌入历史最低谷的队伍。周继红很快表现出铁娘子风范,在的她严厉管理下,国家队在短短一两年间迅速反弹,2000年悉尼奥运会勇夺5金,近三届奥运会分别贡献了6金、7金、6金,项目夺金率稳居中国六大强项前两位。里约奥运会即将开赛之际,外界又开始猜测:周继红和她的弟子们能否在奥运赛场首次实现包揽好戏?

  刘国梁、孔令辉:双子星再联手

  各支代表队教练队伍中,国乒的教练阵容最为耀眼,他们中最亮的两颗星星无疑是刘国梁、孔令辉,这是当年国乒乃至世界乒坛著名的“双子星座”。20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0岁的刘国梁收获了乒乓球男单金牌,他还和孔令辉联袂夺得男双金牌。四年后的雅典,孔令辉在悉尼奥运会收获了男单金牌,与刘国梁一样成为“大满贯俱乐部”成员。

  2002年后,刘国梁、孔令辉先后走上教练员岗位。里约之行,是刘国梁第四次带队参加奥运会,三次征战,他既有兵败雅典的失落,也有称威北京、伦敦的辉煌。种种迹象表明,里约之行是刘国梁最后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出席奥运,他的目标是像前两届一样再度实现金牌包揽壮举。这次,是孔令辉担任中国女队主教练后首次出征奥运,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考验孔帅指挥能力的一次检阅战,当年的小帅哥力争成为叱咤风云的乒坛大将军。

  王义夫:肩负首金重任

  56岁的王义夫,教练生涯不算长,因为12年前他还是一名奥运国手。王义夫的运动员生涯足够传奇,他先后参加过6届奥运会,夺得2金3银1铜,这份经历至少在国内仍无人可及。走上教练岗位后,王义夫继续显示出他的不一般,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分别夺得5金、2金,稳居世界一流强队之列。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肩负着冲击首金以及夺取数金的重任,易思玲、杜丽能否射下首金?杨浩然、张靖婧等新秀能否首次摘金?

  占旭刚:意外转岗再战奥运

  占旭刚是中国举坛第一个两夺奥运金牌的运动员,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分别摘取男子70公斤级、男子77公斤级金牌。2004年参加完雅典奥运会后,占旭刚宣布退役。此前10多年,占旭刚一直在浙江省体育系统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去年7月被任命为台州市三门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始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

  难知,占旭刚偏偏脱离不了体育,去年12月底,履新不足半年的他突然接到调令,原来即将开始冬训的国家举重队借调他担任教练,意在利用他两届奥运会夺冠的经验和独特见解,帮助运动员提高训练质量,增强心理承受能力。里约奥运在即,占旭刚新的试举怎样,我们一起来关注。

  张军:福星能否再扬威

  张军,当年奥运会羽毛球赛场的大黑马。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张军和搭档高崚都不是外界最看好的混双组合,结果那两届混双金牌均落入张军/高崚囊中。2008年底,张军开始担任国家队男双组主教练,不足3年他在奥运会再展“福星”风采,带领队员蔡赟/傅海峰夺得国羽历史上首个奥运冠军。里约奥运,张军带领的两对男双组合能走多远,不妨拭目以待。(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郎平许海峰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