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英语的“学霸”黎雅君:最想带妈妈去旅游

2016年08月08日15: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黎雅君黎雅君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 女儿·学霸·冠军——你所不知道的黎雅君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广东妹子黎雅君7日没能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举重队夺金,但23岁的她在赛场上表现得并不比冠军差多少,还打破了抓举的奥运会纪录。其实,和那个性子倔强不肯服输的世界冠军形象相比,黎雅君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的另一面——她既是不愿离开妈妈的乖女儿,还是能和“歪果仁”用英语交流的“学霸”。

  “练举重是因为想距离妈妈近一点”

  黎雅君在单亲家庭里长大,自小跟着妈妈,她和举重的缘分,始于对妈妈的爱和依恋:“9岁的时候,妈妈在县城里打工,我和弟弟寄住在乡下伯父家里,当时教练到小学来选材,那时我根本不知道举重是什么,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可以离妈妈近一点。”

  进了龙门县体校,黎雅君真的只是离妈妈“近一点”,当时妈妈租住的房子在黎雅君的体校和学校之间,黎雅君只能每天去上学训练时顺道看一下妈妈。

  过了一年,市体校来选材,黎雅君却不想去,因为“那样就离妈妈远了”。当时一共有三次机会,到了第三次,教练找到了黎雅君的妈妈,希望孩子不要错过出去训练提高的最佳年龄。

  市队、省队、国家队,黎雅君从此离妈妈越来越远,但说起妈妈,小姑娘的话匣子就收不住——“妈妈以前为了供我们姐弟俩,特别苦,吃饭经常青菜咸鱼就对付了。现在我们都赚钱了,妈妈还是那么省,有次回去给她2000块钱买衣服,结果她都存银行了。妈妈脖子有点骨质增生,我还教了她一些康复小动作,经常督促她做。”

  里约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黎雅君回国后也希望带妈妈去看海,“她都没到过北京,说怕影响我训练,我最希望的,就是带她出去旅游。”

  自学英语的“学霸”

  恐怕很少人知道,黎雅君现在还是一名广州体院一名大四学生。“虽然可以免试,但我还是自己去考的,结果比录取线高了几十分。”黎雅君透露说,“现在大四了,还有一门运动生理学没有过,只能打完奥运会再补了。”

  如果说考上大学对很多运动员来说已经成为“必修课”,自学英语绝对是“选修科目”。

  在总局训练时,黎雅君开始上英语课,“上了1年多了,每周两个晚上,每次两小时,现在基本能听懂,口语也还行。之前在天津转训时,和体操队的外籍体能团队也能进行简单交流。还有就是喜欢看美剧,也很提高口语啊,《老友记》我看了两遍,对我口语突破帮助最大。”

  在黎雅君眼里,学习和举重一样能让她快乐,“当然快乐还不太一样,举重有突破的时候会很兴奋,学习则更沉静一点,这两者的感受还是反差比较大的。”黎雅君说。

  差点“开小差”的世界冠军

  13岁黎雅君进了省体校,离妈妈更远了。年纪小、再加上有伤、总被教练批评,15岁那年黎雅君差点当了“逃兵”。

  “其实我平时都是报喜不报忧,那段时间是向妈妈诉苦最多的时候,当时腰部有点滑椎,就想不练了,后来妈妈也同意了,我就和教练说了声,第二天就坐车回家了。”说起这段往事,黎雅君特别想感谢自己的教练黄根荣、罗新久他们,“学校领导特别重视,当天就开车去我家,比我到得还早。我个性比较倔,开始怎么说都不愿意回去练,后来妈妈也劝我回去训练,再后来就被教练们打动了。”

  事实证明,黎雅君确实是个好苗子,20岁那年,她以“黑马”姿态夺得全运会冠军,并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在随后的世锦赛上,她又获得了世界冠军。虽然此后她有过低迷期,但仍然慢慢回到巅峰状态,并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上举出了232公斤的佳绩,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虽然在里约没能夺冠,但小姑娘并不认输,“我会更努力的。”她说。(完)

文章关键词:妈妈奥运会黎雅君举重学霸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