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冷知识:科威特为何用会旗 里约有多少金牌

2016年08月07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共有306个小项里约奥运会共有306个小项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拼争,作为一个创办了百余年的世界体育盛会,奥运会还有很多你平时不太留意的冷僻角落。即将开幕的里约奥运会,科威特选手组成的代表团为何不叫科威特代表团?奥运会奖牌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奥运会实际举办了多少届……如果你对这些奥运冷知识还不太清楚,请跟着本文,了解一下奥运会ABC。

  科威特为何用IOC旗帜?

  昨天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当科威特运动员步入主运动场时,旗手只能高举国际奥委会(IOC)会旗带领他的同伴入场。里约奥运会比赛期间,一旦有科威特运动员登上领奖台,只能升五环旗,奏IOC会歌。里约奥运会各种公开场合,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的英文标识都是IOC。

  科威特是个主权国家,为何无法使用自己的国旗、国歌?原来,2015年10月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由于科威特政府对该国体育组织行使内部职能进行明显干预,违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自主自治原则,国际奥运会决定对科威特实施禁赛,这意味着科威特运动员无法代表科威特,只能以个人名义出征里约奥运会。

  史上首支难民代表团

  7月29日,里约奥运会难民代表团抵达里约,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支难民代表团。难民代表团由10名运动员组成,分别来自南苏丹、叙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他们将参加田径、游泳柔道等项目的比赛。据了解,组建难民代表团旨在向全世界难民传达希望的信息,并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难民危机的严重性。同时,这也给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息,即难民群体也是人类社会组成部分。

  这支难民代表团得到了IOC奥林匹克团结基金提供的财政和其他帮助。里约奥运难民代表团有自己的入住奥运村仪式,开幕式上他们将在奥林匹克会旗引导下入场。奥运会期间,该队正式亮相时,包括可能的颁奖仪式,运动场馆将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

  里约奥运颁发多少金牌

  里约奥运会设28个大项306个小项,比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多了2大项4小项,即高尔夫男子个人、女子个人,橄榄球男子个人、女子个人。306个小项,意味着如果体操、游泳等项目不出现并列冠军的话,里约奥运会将有306个人(队)获得金牌。

  奥运火炬的来龙去脉

  2008年8月8日在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名宿李宁点燃奥运火炬台的精彩一刻,至今仍是国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每届奥运会开幕前,均会举行奥运火炬接力,因为圣火是光明、勇敢和荣耀的象征。1934年,国际奥委会将火炬接力确立为奥运会的一项重要仪式。圣火采自奥运会发祥地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庙,然后通过火炬接力的形式在奥运会举办国乃至世界各大洲传递。奥运会比赛期间,设在主体育场的火炬台昼夜不熄,照耀运动场的上空。

  奥运会实际举办多少届

  即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的奥运会,是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通常提到的奥运会,就是指夏奥会,冬季奥运会简称为冬奥会。由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历史上有3届奥运会未能举办。第一次是1916年第六届奥运会,那届奥运会原本在德国柏林举行,因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未能实现。另两次分别是1940年、1944年,那两届奥运会本来由日本东京、英国伦敦举办,均因二战世界大战而夭折。按照国际奥运会的规定,停办的奥运会届次照算,因此出现了前30届奥运会实际举办了27届的特殊情况。

  奥运会首次进入南美洲

  里约奥运会,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办以来首次落户南美洲。前两届奥运会均在欧洲举行,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由美国圣路易斯举办。此后20多年,奥运会均由欧洲国家包办,1932年美国人又一次尝到奥运会滋味。1956年,奥运会圣火第一次在南半球熊熊燃烧,当时澳大利亚墨尔本有幸获得那届奥运会举办权。日本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亚洲国家,该国于1964年举办了第18届奥运会。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获得1980年奥运会举办权,成为首个成为奥运会东道主的社会主义国家。2001年7月13日,中国北京通过投票竞选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这是我国有史以来首次获得世界顶级综合型运动会举办权。目前,除非洲之外的其他大洲均举办过奥运会,其中欧洲16次,北美洲6次,亚洲3次,大洋洲2次,南美洲1次。

  奥运会奖牌是多少材质

  不少人以为体育赛事颁发的金牌是纯金制成的,银牌、铜牌分别是纯银、纯铜。其实,金银铜牌是对冠军、亚军、季军所获奖牌的一种统称。国际奥委会对于奖章和奖状的颁发有具体的规定,获得个人和团体项目第1名的,每人奖品为银质镀金奖章、奖状,第2名为银质奖章、奖状,第3名为铜质奖章、奖状。奖章应表示它们所奖的运动项目并且固定在一条可分的链条或带子上,以便佩挂在运动员颈部。

  中国香港为何能参加奥运会

  国际比赛不要求一定以主权国家的身份参加,只要是无隶属关系的各体协都可以单独参赛。中国香港是国际奥委会成员地区,回归祖国前就参加了多届奥运会。当年中英签署特别声明时就延续了这一传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夺得女子帆板冠军,为香港收获了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2004年,乒乓球男子双打决赛在中国选手马琳/陈玘和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李静之间进行,大陆和中国香港选手会师奥运会决赛,成为国际体育界的一个美谈。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李宁奥运会科威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