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开闭幕争议事:鸽子葬身火海 播禁曲+假唱

2016年08月07日17:4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开幕式中,一架飞机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起飞。开幕式中,一架飞机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起飞。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昨天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让东道主巴西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用一场很艺术、很巴西的表演诠释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不过开幕式上的一个场景也引来争议,那就是飞机到底是谁发明的?

  开幕式中,一架飞机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起飞。巴西人用此举告诉世界,飞机是巴西人桑托斯·杜蒙特发明的,而不是美国的莱特兄弟。虽然这一幕并不是开幕式中的亮眼桥段,但却成为了全世界网友热议的话题。

  引出话题 “杜蒙特”现身开幕式 谁是飞机之父再引热议

  在美国,每个孩子都知道是莱特兄弟最早进行飞机飞行的。在巴西,每个人都认为这个说法是错误的,飞机之父是桑托斯·杜蒙特。

  昨天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扮演杜蒙特的演员驾驶着“14bis”飞行在马拉卡纳上空,之后越飞越远,穿过多个里约地标性景观:高耸的基督山、迷人的科帕卡巴纳海滩……通过全息投影技术,这些美景近距离地呈现在全世界观众的面前。

  1906年10月23日,桑托斯·杜蒙特在法国用一架名为“14bis”的复翼飞机进行了成功的起飞和降落。在巴西他是个民族英雄,每个人都相信他的这次飞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

  巴西《世界报》称,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莱特兄弟往往被视为飞机的发明者,但是在巴西,这一切都是不同的,“我们认为杜蒙特所制作的飞机是不通过任何辅助工具起飞的,这一点莱特兄弟并没有做到,莱特兄弟使用了斜坡作为滑行的动力而使飞机起飞的。”

  英国广播公司也称,从时间上来说,莱特兄弟的飞机的确是更早起飞的,但是从飞机的含金量上来说,杜蒙特的飞机显然更高一点。如果说在世界的其他角落里,“飞机之父”就是莱特兄弟,但是在巴西,至少是在今夜,杜蒙特毫无疑问就是飞机的发明者。

  报道称,在巴西,杜蒙特是实实在在的国家英雄,山峰、湖泊甚至城市都被命名为杜蒙特,他的诞辰也会举国欢庆。不管怎么说,巴西这个“南美巨人”在开幕式上重新把杜蒙特搬出来,是在提醒世界,特别是美国,不要忘记杜蒙特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才是“飞机之父”和国家英雄。

  此前法国航空俱乐部也裁决了关于“首次飞行”声明的准确性,该组织确认桑托斯·杜蒙特是飞行先驱。由于莱特兄弟拒绝提供他们1903年在美国基蒂霍克进行了无辅助飞行的证据,因此该组织将奖杯授予了桑托斯·杜蒙特。

  引人深思 杜蒙特带来的观点 比谁发明飞机更重要

  英国广播电视台认为,其实到底谁是“飞机之父”的纷争由来已久,现在看来,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的纷争不用太过计较。不管是杜蒙特还是莱特兄弟都是值得尊敬的,而杜蒙特对于飞机的使用理念更值得被铭记。

  报道称,杜蒙特自己制作了飞机,并希望飞机可以成为普通市民出行更方便的交通工具,而不是成为战争的武器。因为不愿意看到飞机成为武器,成为杀人工具,杜蒙特陷入了抑郁,最终自杀身亡。

  “纵观整个开幕式,种族、绿色、殖民等内容都出现了,其实如果说能够将这架和平的飞机重新起飞,那么整个开幕式就充满了美好的愿景,这种愿望是非常美好的。”英国广播电视台称。

  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台认为,现在社交网络上大家又为飞机到底是谁最先发明的而争论不休,但是其实除了这一次争论之外,人们真的应该多了解一下杜蒙特的一生,了解他对于发明以及对于世界和平的热爱,这或许是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出现杜蒙特的真正意义。

  引发吐槽 美国人认为此举荒谬 坚决力挺莱特兄弟

  虽然巴西人认为杜蒙特是飞机的发明者,但很多美国人可不这样认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处主席彼得·雅各布说:“巴西人抢夺第一次飞行之功的行为是荒谬的,这就好像说现代那些使用航母弹射装置起飞的喷气机不是飞机一样。”

  在社交媒体上,美国网友也纷纷吐槽:“巴西有巴西的故事,我们有我们的常识,他们有自己的权利,但是这并不能说服所有人。”“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这一点无可置疑。”

  有些美国网友虽然也力挺莱特兄弟,但对开幕式表现得比较冷静:“那只是一个表演,我还是相信莱特兄弟。”“不用太认真,很多事情都存在疑问,开幕式令人印象深刻,精彩就对了。”

  历届奥运会上的争议事件

  1988年

  汉城奥运会

  有几只倒霉的鸽子变成了“烤乳鸽”。当时的点火仪式被安排在放鸽仪式之后,放飞后的鸽子还有些好奇地停留在火炬塔上观望欢乐的人群,火炬塔就被点燃了,于是在电视直播中,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大批鸽子不幸葬身火海。此后,这一画面也遭到了动物保护人士的指责,放鸽仪式此后也遭到争议。最后,放鸽仪式逐渐淡出了奥运会开幕式。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暂定歌曲曝光之后,两首禁播歌曲上榜。不仅如此,伦敦奥运会主办方曾向媒体透露,为了保证演出质量,他们还是允许嘉宾可以先录制歌曲,再到现场对口型。此举遭到了音乐家协会的谴责,他们要求奥组委重新考虑这项决定。

  2014年索契冬奥会

  闭幕式会旗交接仪式后,按照惯例进行了下一个举办城市即平昌的八分钟文艺表演。在表演开始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韩国平昌冬奥官方宣传片。宣传片从宫殿开始,之后竟然出现了活字印刷,而活字显示的是韩国文字。

  在随后的平昌8分钟表演中,也赫然出现了古筝、水墨画和毛笔字等,不少中国网友吐槽:“东方宫殿、活字印刷、古琴、水墨画,如果不加一道泡菜,配一曲阿里郎,你知道这是哪吗?”

  文/记者 李志豪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开幕式里约伦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