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走近 三大最引人眼球:杜兰特想四处看看

2016年08月06日01:5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圣火采集最高女祭司扮演者勒侯将出席开幕式。

  里约奥运会将于今早开幕,各场馆也开始忙碌起来了,各代表队抓紧一切机会进行最后的备战(如上图)。在奥林匹克公园MPC(主新闻中心)区,也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排队安检就需要半小时左右。MPC公告板上,新闻发布会通知写得密密麻麻,昨日一天,大大小小的新闻发布会就有数十场,从上午到晚上,安排得满满的。

  最引人

  开幕式预算最终缩水一半

  目前巴西经济不景气,在此大背景下,奥运各项开支都需要“精打细算”,开幕式也不例外。里约奥运开幕式从最初的1.139亿美元预算,被削减至5590万美元。创意导演费尔南德·梅内斯称,大部分的钱用于安保,“最终的预算不足伦敦奥运会的十二分之一,这使得筹备工作非常有挑战性。”

  里约奥组委关于开幕式的发布会是在当地时间4日上午10时30分进行的,因为关注者众多,同声传译系统在发布会开始前十几分钟就被“抢光”。开幕式总导演马尔科·巴里奇透露,开幕式将分为花园、多元、天性3个部分,“3年下来,我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这里已经成了我的家。”巴里奇介绍说,开幕式一以贯之的主题是“环保”,“将以巴西丰富的自然风貌展现虚拟世界的森林,讲述因全球变暖等对自然造成的破坏。此外,还会以自然的新生为题材,请参加入场仪式的每名运动员向土壤播下一颗种子。这些种子将被移种至(奥运会场)德奥多罗地区的公园,未来将长成真正的森林。”

  开幕式还将展现巴西社会对土著居民和来自欧亚非移民的包容,彰显爱与平等。“每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都很经典。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恢宏、壮观。这次,更想体现我们的价值,表达深远的意义。”巴里奇说。

  根据顺序,中国代表团将第45个出场。男子花剑奥运冠军雷声担任旗手,开幕式方阵由300人组成。“很荣幸能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和仁川亚运会相比,奥运会的影响力更大,责任也更大,希望我能展现中国运动员的良好形象。”雷声说。

  最大牌

  杜兰特想在里约到处看看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美国男篮主教练老K带领12名球员参加了发布会。“梦之队”星光熠熠,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杜兰特、汤普森以及欧文。他们3人坐定后,立马被记者围了起来。

  美国男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起就不住奥运村,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开了住豪华游轮的先河。这次,美国男女篮住的还是游轮,除了训练比赛,其他一切活动都在游轮上进行。不过,此举也招致了质疑。“我们只是按要求做的,作为球员,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利,我也不能说太多。”这届“梦之队”头号球星杜兰特说,这是他第一次来里约,希望能有机会看看这座城市。对游轮上的环境,阿杜相当满意,“我们才来一天,到目前还不错。这里很不错,就像酒店一样,很酷!”

  无论世锦赛还是奥运会,美国男篮的目标都是夺冠。不过,这次队里缺少詹姆斯、哈登、库里、保罗等巨星,实力打了折扣。“保罗是出色的后卫,我非常喜欢跟他一起打球。”因为保罗缺阵,杜兰特对金牌归属也比较谨慎,但他坦言,即便拥有保罗,“梦之队”也会受到挑战,“除了我们,还有西班牙,虽然我们的(夺冠)几率很大,但对手总是会发起挑战的。”

  奥运会小组赛,美国男篮与中国、委内瑞拉、法国、塞尔维亚以及澳大利亚同组。去巴西之前,中国队还跟“梦之队”打了两场热身赛,分别输了49分和50分。此番,美国队首场就将面对中国,“这次完全不同,是真正的比赛了。每个人都想击败我们,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从中国队开始,我们想要击败所有的对手,赢多赢少都行,关键是要赢。”

  刚刚加盟勇士的阿杜表示,如果不能帮助球队赢得金牌,他将会非常失望,“每个队都想夺金牌,所以我们必须做好一切准备。”

  最麻烦

  俄罗斯271人获准参赛

  在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进行的发布会上,因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发布厅人满为患,几百个座位早早被占满,还有很多记者是站着听完发布会的。

  巴赫表示,他相信里约能举办一届非常好的奥运会,“虽然巴西遭遇金融危机,但国际奥委会与里约奥组委的合作非常顺利,奥运会还有一天就将开幕,我相信里约能够举办一届非常好的奥运会。”

  不过,媒体显然更关心的是俄罗斯大规模、有组织滥用兴奋剂的丑闻。虽然巴赫此前代表国际奥委会表示“必将严惩”,但最终,国际奥委会还是将决策权交给个单项联合会,原本387人的俄罗斯代表团大多获得参赛资格。为此,巴赫受到严厉质疑,这次发布会,他也成为媒体“攻击”的对象。

  对于外界关于“帮助俄罗斯”的解读,巴赫回答称,这不存在谁帮谁,“这是一个在体育世界实现正义的决定,是基于我们手头的事实做出的决定。正义是盲目的,它必须遵循法律和真理。国际奥委会如今所做的,无非如此。”

  巴赫称,已通知所有获准参赛的俄罗斯运动员。巴赫强调,需要公平对待俄罗斯运动员,获准参赛的准则,是基于专家的决定。“我们想传达的信息,就是国际奥委会将采取非常严格的检测措施,让服用禁药者远离奥运会,让禁药无处藏身。”巴赫说,“我想告诉那些没有服用禁药的俄罗斯运动员,你们会得到尊敬。”巴赫表示,自己敢于直视俄罗斯运动员。

  最终,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宣布,允许271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里约报道

  (原标题:开幕前一天村里的会特别多_狂奥_新京报电子报)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开幕式国际奥委会新京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