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前方:奥运来了里约还危险么? 越热闹越安全

2016年08月06日04: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耶稣山耶稣山

  新浪体育讯  里约热内卢时间8月5日晚8点,2016年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巴西马拉卡纳体育进行,随着奥运圣火的即将燃起,一直充满争议的里约奥运会将正式开始。奥运来了,里约还会危险吗?这可能是全世界都关心的一个问题。

  “千万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一定要远离人群、这样你才会最安全。”这是所有人给前来巴西游客和记者们的忠告。没错,这是一句非常让人感动的叮嘱,毕竟比起任何东西,只有生命才是最宝贵的。

  但,如果远离一切,或者说不知道真实的里约到底是什么样,我们来到巴西、来到奥运现场又是为了什么。于是,8月5日上午,距离奥运会还有8个小时的时候,新浪前方摄制组专门来到了里约热内卢市内两处堪称最为热闹的地方去现场实地侦察一番。既是为了计划中的拍摄工作,同时也是希望在奥运会开幕之际去看一看:这些地方还安全吗?

  耶稣山,又名驼峰山,里约热内卢的标志性地区,山顶有一巨型耶稣基督像,站在耶稣旁,可以360度全景俯视里约整个风貌。可以说,只要来到里约,必须要到耶稣山一游。这就如同来到北京,必须要去长城一般。

  出发耶稣山之前,我们在里约的导游Vicky一直说,今天是奥运会开幕式,人一定会非常多,反复提醒我们要多加小心。去往耶稣山的路上,告诉我们最好不要带太多物品上山,因为山上人实在太多,不知道是否有偷盗之徒。因为就在前几天,这位导游在机场接我们前批到达记者时,自己的钱包在里约国际机场被被偷。

  于是,我们一行人把背包都留在了车内,每个人只带着手机悄悄上山。当然,摄制组的器材是必须要带着的。临上山之前,视频组的老胡专门给每个摄像配备了一个“保镖”,就是我们自己。老胡说:咱们人盯人啊,摄像拍摄的时候,至少两个人要不离左右。

  提心吊胆的上了山,果然是人山人海,特别是耶稣基督像下,真得是连落脚之处都难以寻觅。当然,来到山顶。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四名荷枪实弹的巴西军人站在入口处,再往里走,几乎是十几米就有两名军人站岗。于是,这些巴西军人也成为了游客们合影的对象,大兵们非常友好配合,来者不拒。只不过在合影之时,也至少会有一人在警惕周围。

  这里还有危险吗?我们一行人对视一笑:原来越热闹的地方越安全。的确,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来自美国、葡萄牙、澳大利亚、韩国、埃及的各个游客,还有很多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成员,五大洲的成员在耶稣山下汇聚,人们只有忘情地拍照,甚至并不相识的游客彼此之间交换手机为对方拍照。俨然与在长城好汉坡的热闹和谐景象没有太多区别。经过实地鉴定:耶稣山很热闹,也非常安心。

  如果耶稣山顶面积较小,可以利用警卫进行保护。那么,作为世界上最为有名的海滩之一Copacabana又会如何呢?毕竟这里有四公里的海岸线。就在来之前,还是我们的导游告诉我们,确实经常有人在Copacabana被抢,她自己本人就曾经在这里被抢过,只不过当时自己遇到的巴西劫匪非常有道义,拿着刀顶着你的时候,让你自己打开背包,只把里面值钱的东西拿走,护照等证件还是会留下来。不过,有的人不走运,则是整个背包被一锅端。Vicky说,当年羽毛球世界冠军唐九红他们来到Copacabana海滩的时候,就在合影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伙歹徒,只不过当时羽毛球一行人非常多,非常勇敢地与歹徒进行了一番撕扯,抢回了自己的皮包。

  经过一番提醒之后,我们在来到Copacabana海滩之时,自然又是把身上的物品都留在了车内,这一次除了视频器材之外,几乎每个人都把手机留在车内,大家还是希望如果遭遇抢劫,能够最大程度减小损失。

  结果,几分钟之后,我们的顾虑再一次消失了。如同在地中海的海边度假一样,几乎所有人都顾着享受阳光、海浪、沙滩。孩子们在海里嬉戏着,肤色不同的人们在沙滩上玩着足球排球。当我们的摄制组走到他们身边之时,看到有人拍摄,玩着沙滩足球的人们更是饶有兴致表演起了杂耍般的动作。此时我们想到了那句话:在巴西街头,只要随便拉个人过来,在别人眼中可能都是足球天才。

  Copacabana海滩的悠然再次告诉我们:这里很美很热闹,也很安全。当然,我们的导游说:也许这是因为奥运来了!

  回程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通往马拉卡纳体育场的很多道路都已经封闭。一些开放的道路上,即使有单独的警车与奥运会工作车辆通过之时,其他所有车辆都会自动避让。这一切,几乎和过去所有举办过奥运会、世界杯的城市完全一样。

  尽管本届奥运会在此之前一直充满争议,安全问题也始终是外界讨论的热点。但当奥运真的到来时,里约还算安全。此时,我们才知道世界和平的可贵。未来16天,希望这种安全能够一直持续下去。(袁野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文章关键词:里约奥运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