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轮椅上的伊朗奥运旗手 中国归化人执奥国旗

2016年08月06日0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扎赫拉·内马蒂扎赫拉·内马蒂

  新浪体育讯  美国的菲尔普斯、英国的安迪-穆雷、西班牙的纳达尔、俄罗斯的谢尔盖·特尤金乃至中国的雷声,参加奥运会入场仪式的旗手是各个国家万众瞩目的人物,他们帅气、威猛、高大,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但是也有一些国家的旗手是另外一种风格。

  被西方国家认为缺乏人权、对女权不尊重的伊朗派出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旗手扎赫拉·内马蒂不但是一位女性、还是一位身障人士,她将成为第一名坐在轮椅上,举着国旗引导选手们入场的奥运开幕式旗手。

  扎赫拉·内马蒂在18岁的时候遭遇了交通事故,使得她的脊椎受损,一生也没法再用自己的双脚走路了。当时她是一名跆拳道的黑带,本以为自己可以去奥运会参加跆拳道的比赛。为了实现梦想,扎赫拉·内马蒂开始练习射箭,在拿起弓之后6个月,就获得了国家选拔的第三名。扎赫拉·内马蒂在伦敦残奥会射箭女子个人反曲弓坐姿1级/2级的比赛中获得了金牌,而这次在里约,她不但将是伊朗的正式奥运会代表,和那些正常人一起比赛,还会出战残奥会。

  奥运会的历史上,曾经参加过正常人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的一共只有12人,而在同一年参加过这两个比赛的,只有四人,扎赫拉·内马蒂将会是第五个。

  伊朗奥委会早早地就在今年1月宣布,扎赫拉·内马蒂将成为伊朗的奥运旗手。

  除了扎赫拉·内马蒂之外,来自卢旺达的自行车选手阿德里安也是一位希望的象征。阿德里安的亲人、包括6名兄弟都在1994年的大屠杀中被杀死,他的全家有60人遇难。这次奥运会,作为卢旺达民族和解的象征,阿德里安将手持国旗走在国家队伍的最前面。

  在过去120年里,作为奥运会发祥地的希腊,奥运会旗手一直都是男性。但是在今年,他们选择了女子帆船的选手作为自己的旗手。

  牙买加的旗手不是天皇巨星博尔特,而是身高不足1米60的女子田径选手谢丽-安-弗雷泽。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归化奥地利的乒乓球选手刘佳将成为奥地利国旗的擎起者,走进马拉卡纳体育场。在过去,担任过其他国家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旗手的中国归化选手,还有归化日本的著名垒球选手宇津木丽华(任彦丽),她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曾担任日本代表团的旗手。

  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巴西旗手,是来自女子现代五项比赛的雅尼。(周超)

文章关键词:旗手开幕式伊朗奥运刘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