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己!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备战里约残奥会

2016年08月08日19: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残奥代表团中国残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里约奥运会各项比赛激战正酣,里约残奥会的开幕也已进入倒计时。在诸多目光都聚焦在奥运会的时候,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们正在训练基地里挥汗如雨,为一个月后属于他们的舞台积极备战。

  踏入位于顺义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的篮球场,赢得轮椅篮球女队在亚洲唯一一个参赛名额的姑娘们正在场上拼抢,汗珠随着篮球出手的瞬间砸落在地板上,轮椅与轮椅的碰撞比其他篮球比赛中的身体对抗更惊心动魄。

  “轮椅(对于残疾人来说)就(像)是健全人的两条腿,脑子要先反应到手上,手要去控制车,”主教练徐元生在场边说,“所以我们一周的三次力量训练里,上肢和腰腹的力量是重点。”除了力量训练,姑娘们还有每天6个小时的项目训练时间。

  “好球!”距离不远的另外一个场馆中,回荡着硬地滚球队队员们自我激励的加油声。从严重痉挛、脑瘫或严重肢体残疾的他们手中投出的,是275克的彩球,每次投掷,都是为了离目标球更近一点。

  “其实这个项目特别好,也是患者的一个康复手段,”教练组的田佳楠介绍道,运动员刚开始一分钟才能扔出一个球,现在则是十几个球。

  硬地滚球的训练最辛苦的除了运动员,还有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由于轮椅上的前者行动不便,训练中,有些运动员一个月扔球能达到一两万次,他们就要弯腰捡起一两万次。

  窗外的蝉鸣声中,田径馆里胡正观教练的拍掌声对贾君婷仙来说格外清晰。在掌声的引导下,她奔跑,起跳,然后稳稳地落在沙坑里。

  在这次试跳之前,胡正观和领跑员施杨刚刚抬着贾君婷仙体验了从台子上跳到沙坑里的感觉,由于看不见,她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学习与体验,搬走了台子之后,她的第一次落地有了很大的改善。尽管一身汗水与沙土,她脸上依然挂着满意的笑容。和她一样,在此训练的田径队跑跳组队员们都在雕琢着自己的技术动作。

  同样加班训练的还有游泳馆里的李桂芝,在大部队结束训练课后,教练李克华把她留下来继续练习打腿。参加全盲组自由泳比赛的她已经练就了在水里良好的方向感。在伦敦残奥会就收获过银牌的她本次参赛的目标是“超越自己”。

  除了北京,在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本次中国代表团的其他运动员们也在进行冲刺阶段的封闭集训,为即将开始的里约残奥会的征程做着最后的准备。(完)

文章关键词:残奥会里约运动员残疾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