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之争!一场不可能认输的体操男团之战

2016年08月08日05:4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国体操男队队员中国体操男队队员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7日电 (记者 张素)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将于当地时间8日举行。本世纪以来,男子体操团体逐渐形成中日对抗的局面。展望即将打响的“中日之战”有三大“看点”。

  一人次的失误?

  中日两支男子体操队各有侧重,综合实力的差距细微到什么程度?“可能就在于一人次的失误。”一位中国体操队教练对中新网记者说。

  2015年体操世锦赛,日本队打断中国队“七连冠”的梦想,两队分差仅有0.859分。赛后分析称中国队输在失误多。

  日本队在奥运会团体夺冠还要追溯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如今的日本体操队教练水鸟寿思就是其中一员。“当时我们没有失误,所以拿到了金牌。”他说,本届奥运会前进行强化训练的核心思想就是“不要出现失误”。

  当地时间8月6日,卫冕冠军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以总成绩270.461分,排名榜首挺进团体决赛。中国队还在个人全能、吊环、双杠项目有选手入围决赛。

  从资格赛来看,日本队的失误多于中国队。队长内村航平从单杠上掉了下来,山室光史从双杠上掉了下来,田中佑典在这两项均有欠缺。这使得他们的团体分数仅有269.294分,排在中国、美国、俄罗斯之后,外界形容“团体的夺金梦亮起了黄灯”。

  中国队也在资格赛时有两次重大失误,分别是张成龙掉下单杠、林超攀在自由操落地坐地。张成龙因此遗憾错失单杠决赛。

  资格赛采用“5—4—3”赛制(全队5人、上场4人、取3个最好成绩计入有效分),决赛采用“5—3—3”赛制,意味着更不容有失。“我们争取要做到零失误,落地站稳,把握好每个细节。”张成龙说。

  两队长的交锋

  资格赛时,中日两位队长“殊途同归”,都在强项单杠上失手。他们也都表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转到下一个项目自由操后,内村航平表现出众并获得决赛资格,张成龙也顺利完成全套动作、稳定军心。

  当地时间8月6日,卫冕冠军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以总成绩270.461分,排名榜首挺进团体决赛。中国队还在个人全能、吊环、双杠项目有选手入围决赛。图为尤浩在比赛中。

  张成龙在里约奥运周期里从昔日战友、“五金王”邹凯手中接过队长袖标。这名无论在身高、经验及阅历方面都比其他兄弟丰富的队长说:“我们训练中都是在一起,表现也好,沟通也好,我会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外界注意到,这支中国队总以团队形象出现,张成龙也善于调动队内气氛。

  内村航平在日本队内更是拥有无可争议的权威,这从赛后采访排序即可见一斑:其余4名队员先一起受访,再是他单独受访。

  当地时间8月6日,卫冕冠军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以总成绩270.461分,排名榜首挺进团体决赛。中国队还在个人全能、吊环、双杠项目有选手入围决赛。图为张成龙在比赛中。

  内村航平的“星光度”显然比张成龙高出许多,但他需要排除的干扰也不少,近期就有他玩手机游戏导致产生巨额话费的报道。在资格赛失利后,随即有人指责他沉迷于游戏。

  对于内村航平来说,奥运会还有“失误心魔”。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就曾在资格赛时先后掉下单杠、鞍马,决赛时也曾掉下鞍马。这一次在资格赛“重蹈覆辙”,他还能否像自己说的那样保持“平常心”?

  三连冠的先机

  尽管资格赛成绩不被计入决赛,为何选手们还如此看重?这是因为资格赛的排位决定了决赛的出场顺序。

  资格赛排名第4的日本队将在决赛时从他们并不擅长的鞍马开始,最后两项是耗费体力的单杠、自由操。中国队的项目顺序是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按照前中国体操队队长陈一冰的分析,只要能在前两项与日本队“咬住”分差,中国队夺冠希望就会很大。

  资格赛排名第1还有助于给裁判留下好印象。中国队一向以高难度见长,备战奥运时又格外注重加强完成质量。全能型选手邓书弟就告诉中新网记者,他的动作难度被调低,这样队伍中既有人冲击难度、也有人确保争分。

  中国队还有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力挽狂澜”的案例。2014年体操世锦赛上,张成龙正是凭借在最后一项单杠的出色发挥,帮助全队逆转日本队夺冠。(完)

文章关键词:资格赛中国队奥运会张成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