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视点:体育不只金牌 但竞技体育就要争夺第1

2016年08月07日2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杨今天成了热点人物孙杨今天成了热点人物

  新浪体育讯  本文作者为新浪体育资深记者周超

  8月6日,中国奥运代表团首日无金,运动员们都尽了力。

  射击是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一个呼吸不合拍就可能偏差0.3环。韩国大佬、地位类似王义夫的秦钟午只拿到了第五名。杜丽易思玲、庞伟他们能够多次在奥运会上每届都拿到奖牌,保持前3,已经说明他们的发挥是很稳定的了。

  击剑从未有人在奥运会上蝉联过冠军,当然第一轮就被淘汰有点遗憾。

  女排输在了自己的心理上,大赛紧张大家都一样,越有实力,距离金牌越近的人,越放不开,所以输一下,过过心理坎儿,也不是个坏事情。

  晚上的孙杨比赛,“大白”出发入水后,打腿慢了,落后了一些,后面追的太辛苦,只拿到了银牌,也可以去总结。孙杨的流泪说明他是感到遗憾的,遗憾在他知道自己行,但是却因为一些细节没有照顾好而失却了桂冠,这种“我能却没能够”的百感交集心态,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

  但是,在奥运第一天之后,一种莫名其妙的思潮开始泛滥,似乎在奥运会的比赛中谈到金牌就是低俗了,谈到金牌就是脑筋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是体育唯金牌论;是落后于时代了。似乎现在当下的时髦是——体育不需要金牌。

  这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莫名其妙的概念混淆,也是一种文字游戏。  

  什么是体育?什么是群众体育?什么是竞技体育?

  体育肯定不是金牌,因为大多数的人没有拿到金牌的可能,群众体育的追求目标有很多,笔者不想写论文。

  但是竞技体育作为体育大概念的一部分,其追求的理想和群众体育不太一样。在这里,竞技体育有两个主要的内涵,其一是超越自我,其二是追求巅峰。

  什么是超越自我?参加奥运会的15500名运动员,加上集体项目,最后能够挂着金牌上飞机走的只有不到500人,能够拿到奖牌的不到1800人(有的项目是双铜牌),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拿不到奖牌的,但是他们会努力地去超越自我。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有个叫做程文的少年参加了比赛,他更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我写了关于他的新闻,但是还是没多少人知道这个名字,因为他没能进入决赛。男子400米栏,中国的最好成绩距离世界水平至少有2秒以上的差距。

  在奥运会上,各种体育比赛里,超越自己的人,通常只有运动员、他的教练和我们这些记者知道。

  点看我们写的这些超越自己新闻的人少之又少。因为在在中国的明星榜上,程文肯定不如苏炳添、张国伟或者巩立姣、张文秀光鲜亮丽。

  为什么金牌选手的新闻点击率高,PB(个人最佳成绩)选手的新闻点击率低?

  因为这是竞技体育,竞技体育目标是追求巅峰,金牌是追求巅峰到极致的标志。

  竞技体育不追求巅峰,那要奖牌榜干什么?要升国旗奏国歌干什么?美国日本不追求金牌?那美国国会和日本国会通过国家拨款,学习前苏联和中国举国体制中的优点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干什么?中国的体操是摧残幼儿,美国练体操的都是成人大妈么?日本的业余运动员为什么要从国家体育振兴中心拿日常补助,脱产训练?赛前一口一个要在乒羽上打倒中国万里长城?

  日本右翼报纸《产经体育》不断批评中国体育是什么发扬国威的产物。日本运动员拿到了冠军,《产经体育》撰写的那些“日的丸背负”“君之代齐唱”之类的报道比谁都欢。

  竞技体育不求巅峰,国家送你到1万公里外,只是让你看起跑线的么?是的,有的国家是这样的,他们诠释的是另一种值得尊敬的体育精神,比如这次的难民代表队。他们知道自己的使命。但是对于那些有实力追求巅峰,弘扬更为全面的奥运精神的顶尖运动员来说,他们有能力做的比那些竞技实力不如他们的选手更好。

  我很赞同我的一位网友“小豆不是王太醫”在我的微博下的留言,她说:“说重在参与的多是实力不够没有争冠能力的,对高水平运动员说这种话简直就是往他心里捅刀子藐视他的实力,无关痛痒的安慰最可怕。”

  另外一个扭曲的体育观,是粉丝的低龄娱乐化造成的。

  在昨天,孙杨比赛结束后,我在自己的微博上稍微评论了一句,认为孙杨的成绩一般,他这个成绩比他自己的奥运纪录慢了1秒,前面出发落后太多了。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技术评述。但是却蜂拥而至了上百名所谓的粉丝,来这里说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看了一下,这些人大多数是粉红小女孩。让我想起一年前当我评述张继科的时候,也遭到过类似的围攻。

  后来有朋友安慰我说,你去看看在央视解说的周雅菲的微博吧,比你还惨。

  体育记者现在张不开嘴了,看来除了游的比孙杨更快的霍顿能说孙杨吃药外,我们都没评述的资格了。

  这些所谓“体育粉丝”的水平,也恰恰反应了我们国家体育教育的水平之低下。她们没有形成正确的体育观,不懂得如何观看比赛,也根本看不懂比赛,跟崇拜邪教一样,只知道自己的偶像是棒棒的。

  好在,赛后孙杨自己总结了自己问题:前半程慢了,因为没有朴泰桓做参照物。

  我很想问一下,这种自称“孙杨粉丝”的人,羞愧不羞愧,你们粉孙杨的到底是什么呢?他的虎牙么?

  体育迷的娱乐粉丝化,也是我们体育发展教育中的一大误区。

  昨天上午,我的同事何霞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朴泰桓失利后的微博,表示在混合采访区里问了朴泰桓问题,结果就被人喷,“他已经很难受了,你们这些记者还问他干什么。”

  ……    

  中国大众体育观的混乱,需要进一步提高,我深刻地感受到,我和我同事们的工作——任重道远。

  PS:无关的话,昨天孙杨很让我吃惊的,不是他只得到了银牌,而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很大气地回应霍顿的那番评论上的恶意。孙杨在这点上成熟了,他虽然丢掉了泳池里的金牌,但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另一块金牌。那也是“奥运不止金牌”的另一种真实体现。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