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历届奥运首战盘点 时隔16年受挫属意外

2016年08月07日02: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首场较量遭荷兰翻盘2-3惜败。在连续3届奥运会初战告捷后,时隔16年再度首战受挫,也是第2次在奥运赛场输给荷兰。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参赛起,中国队在9届奥运会的首战取得6胜3负的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曾在首场比赛无缘开门红。

  9战奥运女排6夺开门红 初战告捷5次夺牌

  中国女排在9届奥运会首战的总成绩为6胜3负。在过往8届比赛中,力夺开门红的6次除2012年伦敦奥运会止步1/4决赛外,另外5次均成功站上领奖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度摘金,成为中国三大球唯一荣膺奥运冠军的队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拼得银牌,郎平带队成功走出低谷;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均获得铜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虽是首登奥运舞台却已具备了争冠实力,首战当时尚未进入一流强队之列的巴西,凭借速度和技术优势零封对手闯关。1988年汉城奥运会在肩负力争三大赛“六连冠”重任的情况下,首场对垒劲敌美国3-0获胜力夺开门红。郎平首次执教中国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迎来“大考”,面对4年前曾让我们蒙羞的荷兰,整体表现稳健3-0轻松胜出。

  自2004年起,中国女排连续3届奥运会首战告捷。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场对垒宿敌美国,副攻赵蕊蕊虽在开场不久就因伤离场,但球队应对得当、及时稳住阵脚3-1力克对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在主场卫冕,首个对手委内瑞拉也是历届奥运首战对立面最弱的一次,毫无悬念地3-0完胜。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死亡之组”首战多位名将因伤缺席的塞尔维亚,凭借徐云丽等人的出色发挥3-1逆转获胜。遗憾的是里约奥运首战2-3不敌荷兰,没能连续4届奥运闯过首关。

  首战失手小组赛曾遭连败 当届奥运均受重创

  过往8届奥运中国女排仅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首场比赛受挫。1992年中国女排虽志在奥运重现辉煌,但球队情况不容乐观:主攻许新因伤无缘奥运、李国君等主将也受伤病困扰。首战有着“黑色橡胶”美誉的最强对手古巴,激战四局后1-3落败。2000年球队人员老化,本就不具备争冠实力,再加上思想包袱过重影响了表现。首场比赛再度与美国相逢,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遭对手翻盘1-3告负。

  此前首战受挫的两届奥运会,球队的当值主帅都是胡进。出师不利后也没能及时止颓,在当届奥运会均受重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小组赛相继负于古巴、荷兰和巴西,3连败未能出线;仅在7-8名决赛零封西班牙,第7收官创下女排奥运最差战绩且出现了主将巫丹误服兴奋剂的负面事件。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组赛前3场连负美国、克罗地亚和巴西,2胜3负仅获小组第4勉强晋级;1/4决赛面对俄罗斯打敢拼仍以0-3完败无缘四强,在5-8名的比赛连克韩国和德国落位第5。

  从过往奥运会的成绩看,中国女排首战告捷后大多能在当届比赛取得较好成绩,初战不利则会征程愈发艰难。今天中国意外2-3失手于荷兰,未能打响里约奥运的头炮。所在的B组强手林立,出师未捷在后面的比赛将面临更大压力。尽管处境不利,但此次与1992年和2000年的情况不尽相同。这支中国女排正处在上升时期,年轻选手主打更具冲击力;主帅郎平奥运经验丰富抗压能力强,也善做队员的思想工作,有利于球队及时稳定情绪;诸强水平更加接近,很可能形成连环套,只要打好后面的比赛,中国还有机会争取好的出线形势。

  时隔24年再度在奥运大战负于荷兰,这场失利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女排总结。初战受挫虽对球队士气是打击,但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坚定信念、相信自己的实力。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朱婷张常宁龚翔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