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体育索契后遭连环四击 前东德兴奋剂再被提及

2016年08月03日08: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奥委会严打兴奋剂国际奥委会严打兴奋剂

  新浪体育讯  2016年奥运会最大的新闻,当属俄罗斯体育代表团田径、举重等多个夺金项目的冲牌运动员被处以禁赛处罚。对于国际奥委会的禁赛恐吓及单项体育协会的禁赛令,俄方最终默默接受。

  俄罗斯体育界的兴奋剂问题,其实是前东德兴奋剂问题的延续。1972年至1988年,东德夺得了384块奥运奖牌,其中金牌144块,其间还缺席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所有西欧与北美国家都认为,东德的成功有兴奋剂因素。根据解体后前东德斯塔西(国家安全部)名为Komplex 08的档案记载,前东德运动员大批服用呈蓝色圆形片剂状的同化性雄性类固醇药物,该药物提取自睾丸酮,能够使肌肉扩张,增加骨头强度。

  同化类固醇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方被列入兴奋剂药物,东德运动员依靠服用该药,创造了无数体育奇迹,但运动员因此受到终生残害,女性运动员因服用该药导致丧失女性功能,东德1986年田径欧锦赛女子铅球冠军海蒂—克利格,被迫在1997年接受变性手术,“因为所有女性特征都消失了”。

  与之相比,俄罗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说法从未中断,但俄方的态度是坚决否认,并归结于是“西方国家一贯的岐视态度”;但此次,俄方选择接受处罚。因为俄体育受到一连串兴奋剂打击,在连环打击下,俄奥委会已丧失反击能力。

  第一击是一次反水行动,俄反兴奋剂官员维塔利—斯捷潘诺夫及其妻子在2014年披露索契冬奥会上,俄运动员是如何系统性服药,又是如何将服药运动员的尿检通过“穿墙洞”等各种方式更换为不含兴奋剂尿样;第二击来自2015年11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俄田径运动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俄田径队大规模系统服用兴奋剂。

  第三击来自于洛夫切夫,洛夫切夫在2015年休斯顿举重世锦赛上连夺三金,但12月,洛夫切夫的A瓶尿含禁药伊夫瑞林,洛夫切夫领禁赛四年,俄举重队的科索夫、阿法纳西耶娃也被禁赛四年,朱波娃被禁赛八年。这四位举重手均无法参加本届奥运,且不接受以“身体不适误服药物”的辩解。

  第四击来自本年三月,网球手莎拉波娃因服用禁药被禁赛两年。

  可以看到,索契冬奥会是俄兴奋剂问题爆发的火药库,前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主任罗琴科夫详细的描绘了索契冬奥会兴奋剂内幕,指出俄冬奥会运动员,是整体、系统的在政府安排下服用兴奋剂,与前东德斯塔西的Komplex 08档案记载的前东德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方式完全相同。

  斯捷潘诺夫夫妇和罗琴科夫的反水对俄兴奋剂问题是决定性的,首先俄方无法直接否认这三人指控,初步反应是上升到意识形态高度指责三人说谎,其次,俄方无法用反证否定这三人的指控,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则证明三人所说不仅是事实,且只是冰山一角。

  在这种情况下,俄方对单项体育协会的禁赛以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处罚裁决,基本接受。在各项抗诉中,俄方尽力争取未服禁药的运动员里约参赛权,并获得成功,如游泳选手莫洛佐夫和鲁宾采夫均可参加里约奥运。这让俄方感到满意,因为未服禁药选手的奥运参赛权被保证了,俄方并未受到株连式处罚。

  虽然俄方曾试图将整个事件上升到意识形态上去,但最终放弃这种方法,而且未采取全员退赛的方式进行直接对抗,原因有三点:一,俄索契冬奥会的兴奋剂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调查结果,证明俄运动员的服用兴奋剂问题;三,对俄的处罚并不严重,处罚决定里没有接受罗琴科夫的“俄政府主导服用兴奋剂”说法,而是仅处罚服用禁药的个体运动员,保留了俄整体的里约奥运资格。

  因此,俄方的态度其实是接受处罚,尽量帮助未服药运动员争取参赛权,而且也放弃使用阴谋论的方法来抹糊焦点,因为他们无法否定事实。象东德斯塔西那般保守秘密的方式将永不可能出现今天这个时代,因为发达的科技以及无处不在的信息传播,终将不可告人的秘密暴露在阳光下。这是斯诺登对美国政府的态度,而斯诺登目前仍滞留在俄罗斯。

  (深林堡的葛洛佛)

文章关键词:冬奥会兴奋剂东德俄罗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