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姑娘赴约展中国之美 队长因"一字马"成网红

2016年08月02日22:2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舒思瑶舒思瑶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艺术体操的五朵金花,期待在里约的舞台上绽放,展现中国之美。

  距离里约奥运正式开幕仅仅4天之遥,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的场馆内却仍然活跃着一支正在备战的奥运队伍,她们就是将要参加艺术体操集体项目角逐的姑娘们。奥运在即,身为队长的舒思瑶认为,大家现在备战意识很到位,把每一次训练、每一个动作都当做正式比赛来抓,而对于奥运的舞台,姑娘们则是既紧张,又期待。

  细节为王 一个动作重复练习几十遍

  走进训练馆,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五位艺体姑娘正在热身。尽管“一字马”压腿让旁观者感到惊讶,但对于这些身体柔韧性极佳的艺体队员来说,这只是“开胃菜”。值得一提的是,队长舒思瑶就曾经因为一张“一字马”照片而成为网红。

舒思瑶“一字马”舒思瑶“一字马”

  由于艺术体操比赛开始的时间较晚,因此在其他队伍已奔赴里约时,艺体姑娘们仍在利用仅剩的十几天时间抓紧练习。谈及队伍的状态,白梅教练表示,现在正处在备战的关键时期,大家的斗志都很高昂,“最重要的就是防止伤病,注意饮食。”

  作为一项艺术性极强的运动,艺术体操对于细节的要求近乎于“偏执”:“动作的细节、步伐,与器械的结合都需要特别注意,磨合并且要适应规则的变化。”白梅说。

  “手臂伸直,腿要踢出去,远一点,再远一点,注意后背、脚尖。”在下午长达四个小时左右的训练中,五朵金花的每一个细节都逃不出白梅教练的眼睛,在每次音乐响起和暂停的间隙,大家都要聆听这样的点评。

  “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能不能在动作上精益求精对比赛有直接的影响。”队长舒思瑶说,比如一个踢腿动作踢得很齐,就很漂亮,反之就很难看,有的时候一个动作会重复练习几十遍。

  美丽不易 杨烨忍骨折之痛完成直通赛

  艺术体操是个美丽的项目,参加集体项目角逐的五朵“中国金花”也都有着高挑的身材、很高的颜值。正如白梅教练所说:“这几个女孩都是现在这一批运动员中最漂亮、能力最优秀的,能吃苦、有担当,可以说是90后正能量榜样。”

  能够得到教练如此高的评价,五位姑娘付出的心血着实不少。训练结束,每一位运动员的额头上、身上都挂着汗水:“我们每天训练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有汗流浃背的感觉。”姑娘们说。

  美丽的花朵总要用辛勤的汗水来浇灌,为了让自己在赛场上展现出最美的青春,五位艺体姑娘面对伤病、压力的选择只有咬牙坚持。在昨天的训练中,“金花”之一的鲍语晴的脚上就缠着绷带。

  尽管伤脚在一些动作中还不敢太发力,但是她也同样把训练课坚持了下来,没有打丝毫折扣:“奥运备战的节奏让大家都到达了极限,过了极限以后,身体就会产生一些反应,所以伤病也在大家的预料之中。”舒思瑶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90后的姑娘们都是艺术体操界的“老将”了,每个人几乎都有十几年的职业生涯,而在此过程中的劳损和老伤,则让她们美丽、阳光的外表下,承受着同龄人难以想象的痛。

  去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获得集体全能第八名,姑娘们拿到直通里约资格欢呼雀跃的时候,杨烨的手腕处于骨折的状态。为了完成比赛,她在忍受着彻骨之痛的情况下面带笑容:“吃饭的时候连刀叉都拿不起来,就是特别难忍的疼,但任务摆在那里,你只能强制不去想那些东西,你必须完成任务再说,首先你的疼痛一个两月就好了,但如果这个任务无法完成,大家这四年的心血都白费了。”杨烨说。

  谈及越来越近的里约奥运,五位姑娘表示现在的心情既紧张又期待,面对困难,她们的态度则非常统一:“为了每一个人,我们能克服任何困难。”

  艺体姑娘小档案

  舒思瑶(队长) 23岁 集体全能

  杨烨 22岁 集体全能

  张玲 23岁 集体全能

  鲍语晴 22岁 集体全能

  赵敬楠 21岁 集体全能

  丁子怡(替补) 19岁 集体全能

  尚蓉 16岁 个人全能

  机不可失 “金花”们正处在生涯巅峰

  11天后,五位怀揣奥运梦想的艺体姑娘就将正式踏上里约的征程。对于20出头的她们来说,这可能是人生最好的机会,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对于艺术体操运动员来说,无疑是漫长的。在白梅教练看来,这五位姑娘正处在运动生涯最好的阶段:“虽然不能说这会是她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是里约肯定是展示自我最好的机会了,这五个孩子从配合、能力和状态等几个方面来讲,都处在职业生涯最佳阶段。”

  为了让姑娘们的美能够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教练组在节目的编排和音乐的选取上也下了很大工夫,据白梅教练介绍,本次奥运将选用现代版的《天鹅湖》作为动作配乐,集合了经典与现代元素。

  圈、棒部分选择桑巴舞音乐,配合里约热情奔放的特点,使运动员更充分地表现出自己的热情。彩带部分开场将设计为象征中国的“五角星”,用意是体现爱国之情和中国特色:“我们的动作和配乐都是根据每一个孩子的特点设计的,目的就是让她们能够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示给裁判和观众。”

  昨天的训练中,姑娘们重点练习了圈、棒部分,在桑巴风情音乐的伴奏下,五个姑娘在不同的阶段分别担当“主角”:“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比如有的人适合做表现力,有 的则擅长抛接协作和托举,因此只要每个人把自己的部分完成后,我们整个节目就会很流畅,很和谐。”舒思瑶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姑娘们在赛场上的艺术表现力,队伍在日常为“金花”们安排了专门的音乐老师,通过欣赏舞蹈、音乐等姊妹艺术增强乐感和对音乐的理解,达到内外双修的目的。

  中国艺术体操队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集体全能的银牌,这是艺术体操队最好的奥运战绩。之后在2014年艺术体操世界杯匈牙利站,中国夺得3球2带单项的冠军,首次实现了金牌梦。虽然以舒思瑶为首的“金花”们对于里约并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但是努力和付出必定会让她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文/记者 张骜 摄/记者 刘畅

文章关键词:艺术体操一字马舒思瑶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