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被世人看衰?当地华人力挺:开幕式将惊艳众人

2016年08月03日20: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球王”贝利与巴西女郎“球王”贝利与巴西女郎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3日体育专电题:里约到底什么样?

  ——听听长居当地的中国人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姬烨

  里约奥运会即将于8月5日开幕,随着各国(地区)运动员、官员、游客和媒体陆续抵达,里约的各种问题见诸报端——奥运村住宿问题不断、运动员游客遭遇抢劫……似乎这座城市尚未准备好,一些媒体也在唱衰里约奥运。

  里约到底什么样?对于刚到这座城市的人们来说,很大程度取决于媒体报道。想要真正了解一座城市,除了道听途说,还需要自己的长期体验。记者在里约常驻已有两年多,身边有一群长期在巴西生活工作的中国朋友。这些天,看到外界对里约的议论,他们有话说。

  屈弯弯目前在里约奥运会徽章类特许经销商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工作,她已在里约生活三年。在微信朋友圈上,她是这样评价里约的:“这里湖光山色,这里碧海蓝天;这里贫民窟遍山,这里危机暗藏不能大意。请正视里约。就像朋友说的一样,里约真的拿出了最大的诚意来向世界展示自己。但也真的是能力有限。这两年看着巴西从巅峰跌落,在挣扎中依旧前行。心疼,却也真心为这座城市骄傲。”

  在里约生活了五年的屈远靖如今拥有一家旅行社,她在朋友圈写道:“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是绝对安全的,都有自己的城市法则,遵守法则,你就会活得比较自在。里约,所谓上帝之城,有它的问题,也有它绝对的魅力和活力,所以请各位不要再以黑点来博眼球。这里有美景美食美女,以及让你眼前一亮的开幕式!看完(开幕式)预演,激动中。”

  56岁的陈菁因为女儿被外派到里约工作而来到巴西,她参加了2016年巴西狂欢节的表演。据她回忆,不管什么身材什么年龄,一律可以在狂欢节上跳起桑巴,动作也很简单,“但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就是表演的主角,旁若无人,特别享受”。

  如今,陈菁即将以表演志愿者的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她说自己又被巴西人感动了:“里约奥组委非常人性化,为每一位志愿者拍照,并把他们的巨幅照片贴满马拉卡纳的围墙和柱子。”

  曾在里约以记者身份常驻三年的王帆也为里约打抱不平。“对于不熟悉的事物,我们的信息源就是媒体,所以我们对事物的刻板印象很容易被左右。”他认为,一小部分的负面情绪,在媒体上很容易被放大,并随之成为口口相传的“事实”。

  而同样曾常驻里约的记者钮璇也说:“为什么几乎所有媒体都在唱衰的时候,生活在这里的人却在力挺?你说这是为啥?”(完)

文章关键词:里约奥运会城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