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大冒险奥运新剧情:兴奋剂之争 难民团寻梦

2016年08月04日10: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李丽、王恒志、李铮

  真是什么事儿都让里约奥运赶上了。

  奥运盛会首次在南美搭台,本有120年历史的传统剧本,无奈画风突变:东道主陷入经济危机不说,连总统都被停职;寨卡病毒的爆发,让前来里约的代表团谈蚊色变;突如其来的兴奋剂事件,令国际奥委会措手不及,也带来了争议、疑惑和反思;高尔夫刚进入奥运会,职业高手们却不给面子纷纷退出。

  不可抗力多得罕见,但巴西热情从来不少。当奥林匹克来到“一个新世界”,里约之旅将是别具风情的“大冒险”,也是百年经典的新剧情。

  新世界——大冒险还是大狂欢

  现代奥运会在120年后首次走进南美,“神奇之城”里约将给奥林匹克带来怎样的“新世界”?

  美景美食是必不可少的:俯瞰众生的巨大耶稣像、风情万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媲美中华料理的巴西烤肉、秒杀可乐的“神水”瓜拉纳;足球和艺术也是不可或缺的:“五星巴西”的历史荣光、蜚声全球的狂欢节、风靡世界的“巴萨诺瓦”音乐、激情性感的桑巴狂舞……这个热带国度制造的惊喜和奇迹,那是绝不会让眼球寂寞的。

  但总是坏事传千里。筹备中,政治经济的动荡让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东道主腰包缩水,财政紧张;开赛前,这里抢劫、那里爆炸、各种故障的负面新闻满天飞。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东道主也是全力以赴的,高规格是不存在的,但不靠谱也是有底线的,至少最核心的训练、比赛和采访是可以保证的。话说回来,因陋就简、节俭办赛难道不正是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中提倡的改革精神?

  万事开头难。负面消息也是历届奥运会正餐前的传统开胃菜,你懂的。想想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0年南非世界杯,还是原来的配方,都是熟悉的味道:赛前这忙那乱一团糟,开幕了就你好我好大家好。随着东道主用充满天才创意的开幕式点燃激情,这场“里约大冒险”,基本上会变成“里约大狂欢”。

  前方高能预警: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眼瞅着奥运就要开幕,最令人不放心的安全问题仍然警钟长鸣,里约热内卢到底安全不安全,几乎快成了全球人民共同的关注话题。

  虽说每届大赛前,类似的话题总会成为热点,但如此集中和持续倒真是前所未有。在段子手们描绘的里约图景里,抢劫与爆炸齐飞,寨卡共污染一色,让人不禁怀疑这奥运会还开得下去么?

  答案当然是开得下去。客观来说,里约的治安问题确实存在,连组委会官方都承认这一点,并给出了一些防范建议,其中的关键词是不要露富和提高警惕。建议不算给力,但里约其实也没那么可怕。一直以来,安全问题都是大赛最需要重视的部分,里约虽然变成了“加强版”,但这个版本目前还在可控范围之内。安全本身也是个概率问题,谁又能想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会发生爆炸呢?

  寨卡病毒也不得不提,但世界卫生组织都说了,除了孕妇,一般人没大问题。而从实际情况看,里约的冬天虽然不算寒冷,但蚊子确实不多,加上东道主的大规模除蚊行动,足以安枕。

  很明显,关于安全的话题不会随着奥运开幕结束,又或许,只有到了闭幕那一天,全球的人们才会舒一口气。

  无悬念!中国军团稳居次席?

  里约奥运会最没有悬念的,大概就是金牌榜前两位的归属了。

  美国代表团这么多年只在北京“失手”过一次。在里约,仍然没有谁能撼动他们的江湖地位,至于金牌数,应该仍在40枚以上。

  “四字头”的美国之后,就应该是“三字头”的中国军团了。

  中国代表团这一次又刷新了历史——416人是境外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他们将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

  中国传统强项堪称“六大金刚”,过去两届均贡献了七成金牌,如今乒乓球、跳水举重实力依旧,羽毛球小有退步,射击相对不确定性较大,只有体操可能本届会比较惨淡。

  想看中国队夺金牌,那么看这几个项目总是没错的。

  当然,星也是要追的,比如孙杨、宁泽涛、苏炳添、钟天使、吴静钰,以及郎指导的中国女排。

  数来数去,中国军团拿到30枚以上金牌还是有保障的。这个数字,比上不足,比下绝对有余,妥妥的金牌榜第二名。

  超人终极PK?

  每届奥运会的超级巨星,通常来说不是水里游的就是地上跑的。本届奥运会,依然是菲尔普斯博尔特两位现实中的“超人”对决。由于里约可能是两人最后一届奥运会,史上最伟大的“飞鱼”和“飞人”的同台PK,或许就看这一次了。

  一个是18金在手的奥运最多金选手,一个是短跑三项目奥运卫冕王,两人在各自的项目上绝对是神一般的存在。但在里约,还得承认一度破纪录如砍瓜切菜的两人巅峰已过。岁月不饶人,菲鱼已入而立,博尔特马上奔三。

  博尔特已有挑战者——美国老将加特林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仅以0.01秒的差距败北,输得很是不服;而牙买加人据说已痊愈的腿伤仍让人捏着一把汗。菲鱼退役后又复出,虽说状态恢复得七七八八,但只参加三个个人项目是现实的选择。当然,也不能用正常的思维揣测“非人类”,两人不是没有可能重现上届的辉煌。

  也无需为超人们的告别过于感伤,退不退役看心情。罗切特说了,上届菲尔普斯说要退役,不就很快回来了嘛?

  同时,作为在足球王国举行的首届奥运会,东道主的最大牌明星内马尔必须抢镜。若他能率领巴西实现奥运男足金牌零突破,一个“民族英雄”的称号是跑不了的。

  前所未有的兴奋剂之争

  赶在里约奥运会之前,突如其来、前所未有、迷雾重重的俄罗斯兴奋剂事件,将在奥运史册上留下复杂的一笔。

  原本只是对俄罗斯田径队禁赛与否的争执,在奥运开赛前不到20天,随着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一份“独立个人报告”出炉,“禁止俄罗斯参加奥运会”这个看似异想天开的议题,居然变成了国际奥委会的议题。

  这份短短57天就出炉的100页左右的报告,称俄罗斯体坛兴奋剂问题是“政府行为”,其中“更换尿样”等细节媲美好莱坞谍战片。而俄方一直否认指控,俄总统普京称,这些有针对性的行径中包含了声名狼藉的“双重标准”、所谓的“集体责任”和“有罪推断”,与体育精神、公平和正当权益的标准水火不容。

  在各方压力下,最终国际奥委会决定不对俄罗斯队实施集体禁赛,而俄罗斯也表示不会抵制里约奥运会,并会同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密切合作,避免了“冷战”后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分裂。

  但俄罗斯田径队、举重队和其他一些运动员的缺席,还是令本届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实力大损。而俄罗斯体育未来也需要思考如何摆脱阴影、捍卫荣誉。

  国际奥委会现在还在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掰扯,巴赫炮轰是后者的疏漏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并意味深长地说反兴奋剂体系应更透明和独立。确实,无论在技术还是规则上,反兴奋剂工作都需要更严谨、客观、透明和独立的体系,并应坚持同一个标准。

  “新”项目并不新,高尔夫很尴尬

  夏季奥运会在里约多了两个小伙伴:高尔夫和橄榄球。

  其实,这两个小伙伴以前都曾是奥运会成员,当然,高尔夫已经离开了112年,橄榄球也告别了91年。

  相比橄榄球项目的低调回归,高尔夫百年后的回归多少有点尴尬,因为大牌球员们并不买账。

  一众男子高手以寨卡病毒肆虐为由拒绝参赛,令奥运会高尔夫比赛显得有些“LOW”,现在关于高尔夫最热门的话题并不是谁能夺冠,而是“高尔夫还能留在奥运会多久”?

  在很多人看来,将于明年进行的投票很可能再度将高尔夫“逐出”奥运。

  仔细想想,如今的高尔夫有点像早些年的网球,因为高度职业化,很多顶尖选手对奥运会兴趣缺缺。另一个例子则来自拳击,今年国际拳联改制允许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虽说决定的时间有点晚,但绝大多数职业高手同样反应平平。

  近年来,国际奥委会在奥运设项上改革力度不小,如果高尔夫的回归最终被证明很“失败”,那么未来国际奥委会在确定项目改革时恐怕也会慎之又慎。

  看!难民代表团的梦想

  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最独特的存在——史上首个难民代表团将在里约奥运会上亮相。

  近年来,深受战乱和贫穷困扰的中东、非洲等地难民们一路颠沛流离前往欧洲,造成难民危机。为了让全世界知道难民问题的严重性,让人们认识到难民也是这个世界的一分子,国际奥委会组建了难民代表团。

  电影里说:人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这些背井离乡的体育人,就从未放弃过他们的梦想。

  虽然只有10名运动员,虽然他们在各自参加的项目上可能无力争夺奖牌,但能站在奥运赛场上本身就已经足够。而且他们还将在开幕式上位列东道主巴西之前入场,从他们开幕前曝光的关注度看,这些难民运动员将在奥运会上享受“大牌”待遇。

  但显然,这些难民运动员们宁可不要这个“大牌”待遇,也希望能代表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参赛。

  希望他们的这个梦想,在下届奥运会上可以实现。(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奥运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