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皆是黑马射击夺首金 这项目压力非常人能懂

2016年08月07日23: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梦雪张梦雪

  新浪体育讯  杜丽易思玲、庞伟、郭文珺,当我们期盼这四位奥运冠军在里约能够再次站到最高颁奖台为国争光时,他们有的人与金牌失之交臂,有的人早早梦碎退出争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里约首金的居然是此前从未在国际大赛上有过夺冠经历的张梦雪。实际上,中国射击队历来就暗藏许多无名之璞,他们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

  要说让人刮目相看一鸣惊人的“鼻祖”非许海峰莫属,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击男子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奥运史上首金。不过当时26岁的许海峰并不被外界所熟知,其一这个项目原本是欧美选手统治,其二仅训练了一年的许海峰此前在国际大赛中也根本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在洛杉矶奥运会登上最高颁奖台之前他在国际赛事的最好成绩是1983年雅加达射击亚锦赛的第五名。许海峰前往洛杉矶参加奥运会时自己也没想过能够夺得金牌,结果抱着轻松心态走上赛场的许海峰最终完成了历史性突破。

  2000年,许海峰的徒弟陶璐娜又在悉尼奥运会上爆发。当时外界是把中国代表团第一金的重任交给女子10米气步枪的赵颖慧,结果18岁的赵颖慧没能进入最后决赛。出战女子10米气手枪的陶璐娜当时在国际大赛中也没有什么太抢眼的成绩,唯一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拿到了一个冠军。走到悉尼奥运会赛场,陶璐娜的压力不小,并且比赛中还曾被裁判警告了一次罕见吃到黄牌,但以前被批评心理素质不好的陶璐娜还是完成了突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在悉尼奥运会的首金。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大家依然把首金的期望放在赵颖慧身上,杜丽当时只有22岁,比她名气大的竞争对手诸如加尔金娜、普菲尔施福特都是夺冠大热门。结果杜丽硬是顶住压力,在第一枪仅打出9.4环的情况下最后几次击发连续打出好环数并最终力压一众名将夺得了自己、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当届奥运会的首金。

  唯有四年前的易思玲在出战奥运会时之前便已经有过在大赛创造佳绩,且创造世界纪录的表现。这一次,当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一次又一次的与我们预料之中的首金错失后,名不见经传的张梦雪站了出来,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射落首金。从预赛的第七名晋级,到决赛第一轮基础发射(3发)后位列第七,张梦雪丝毫没有慌乱,一步一个脚印的迈向了最高颁奖台,让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里约响起!

  (Amber)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