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蜕变成王者!龙清泉8年后再摘金 盼给孩子做榜样

2016年08月08日23:2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龙清泉龙清泉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强大的对手逼出最好的龙清泉,这位在北京奥运一鸣惊人的举重天才,时隔八年重回世界之巅。

  今天上午8时许,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龙清泉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强势夺冠。继2008年后,重夺奥运冠军,同时他还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16年之久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时隔八年 抢下举重首金

  在中国举重队的里约参赛阵容里,龙清泉和吕小军是关注度比较高的两位奥运冠军。在女队小级别接连出现意外失金的大背景下,两人肩负着夺金的重任,率先出战的龙清泉更是万众瞩目。

  他的主要对手是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双料冠军、朝鲜选手严润哲,两人的巅峰对决从抓举的第一把开始就紧张上演。对手表现稳定,先后举起128公斤、132公斤和134公斤,考虑到对手挺举的强大实力,龙清泉在抓举第三把举起137斤,带着优势进入挺举。

  进入挺举的较量,对手的开把重量多出4公斤,给龙清泉制造了不少的压力。好在龙清泉第二把成功举起166公斤,将包袱推还给对手。最后一举,严润哲成功举起169公斤后将龙清泉逼至绝境。奋力一搏的龙清泉将杠铃加到了自己平生从未举起过的重量,170公斤,成功举起了杠铃!

  放下杠铃,龙清泉激动地挥舞双拳,发泄着自己的情绪,随后他冲到台下,和教练组的成员挨个拥抱。战胜上届奥运冠军,打破尘封1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举重取得里约首枚金牌,龙清泉有理由如此激动。

  天才蜕变 成就王者地位

  2008年北京奥运会,龙清泉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的出色表现成功摘得金牌,那时他还不满18岁,被誉为举重天才。而在重回巅峰的这8年间,龙清泉经历了无数的艰辛。

  从2009年开始,龙清泉的状态就一直处于在低谷,甚至错过了伦敦奥运会。2015年冬训,龙清泉的状态慢慢好了,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拿到了从2009年到2015年的最好成绩,而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中,龙清泉以300公斤的成绩勇夺冠军,力压队友吴景彪获得了奥运资格。

  龙清泉明白,自己经历过成功和失败,如果自己还想再拿一枚奥运金牌,要付出的努力很多很多,因此他也格外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目前看来,成功让一切付出的汗水都变得值得。

  赛后龙清泉表示,在赛场上感受不到重量的大小,“可能想举起来的欲望大于这个重量,再大的重量也感觉不到到底多重。今年来到里约我有两个梦想,获金牌和打破世界纪录。”他说,“我要感谢祖国,感谢身边的人,教练、父母、老婆和孩子,是他们给了我动力。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力量,太激动了。”

  中国男队总教练于杰赛后用“大快人心”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自从伦敦奥运会以来,在这个级别一直被朝鲜压着,而且朝鲜每次都是在挺举上后发制人,这次某种意义上也是后发制人,“力量、技术、心理、作风,龙清泉都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超级奶爸 给孩子做榜样

  龙清泉是中国举重历史上第一位90后奥运冠军,在北京奥运夺冠后的8年间,他也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他已经从当初浓眉大眼的花样少年转变成一个超级奶爸。

  缺席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龙清泉和妻子曾莉云于2013年步入了婚姻殿堂,2014年,他升为人父。这种转变,让龙清泉更加认清自己的责任,彻底放下奥运冠军的包袱,龙清泉换了一种心态,“以前是他们追赶我,现在我要奔放一点,去追赶他们。”而“他们”指的是队友吴景彪以及朝鲜的严润哲。

  能够来到里约,并拿到最终的冠军,龙清泉透露,和家人的支持密不可分,“他们给了我很大动力,让我坚持下来了,我很想给我孩子做个榜样。”

  文/记者 徐邦印

文章关键词:龙清泉奥运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