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里约挑战自我极限 这块金牌分量最重

2016年08月08日12: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奥运跳水第一人吴敏霞奥运跳水第一人吴敏霞

  吴敏霞在夺得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后做客央五《奥运风云会》,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夺冠之后仍淡定 过程大于结果

  日常表达的时候,我们会用“巨星”,会用“天后”,而“传奇”这个词用得则非常谨慎。而在节目开场,主持人张斌就将“传奇”一词送给了吴敏霞。终于等到这一天的吴敏霞则认为她在里约真正做到了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双人比赛是直接决赛,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确实挺快的,比赛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我们要为它准备四年的时间。真正进入比赛状态之后,我觉得还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并没有之前担心的那么多。我跟施廷懋说就把它当做一次测验去对待,所以我们今天才能用平常的心态把这场比赛跳下来。”

  吴敏霞在夺冠之后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表达,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结果,她都是一脸淡然。对此,吴敏霞说:“之前我也想象过结果,可能是成功,也可能会是失败,自己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感觉。但我觉得这就是个结果吧,我还是希望能投入到过程里。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四届奥运三位搭档 里约金牌分量最重

  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吴敏霞搭档郭晶晶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吴敏霞搭档何姿实现女子双人三米板三连冠,此后她又在单人三米板上成功加冕。今年,她搭档90后小将施廷懋出战,成就跳水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奥运四连冠,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五枚奥运金牌的女运动员。

  对于吴敏霞来说,每一块奖牌的分量都是非常重的。因为每一块奖牌里都包含着辛酸的历程和开心的回忆,还有其他的太多太多。而被问及今年这块奖牌是否是最沉的奖牌时,吴敏霞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被问及四届奥运会三个不同的搭档自己角色有何变化时,吴敏霞说:“2001年开始跟郭晶晶搭档,我就像一个小妹妹一样一直跟着她,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我的成长离不开郭晶晶给我的帮助和安全感。到了何姿和施廷懋,我们之间更像朋友。虽然她们管我叫霞姐,我认为这只是一种尊重。我没有把自己当成领导或者大姐,我喜欢像朋友一样去和她们沟通。”

  2013年曾想放弃 坚持源于热爱

  吴敏霞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苦。“之前遇到困难时其实很多次想放弃,因为没有到这个年龄,其实无法想象再去坚持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我觉得说要参加里约奥运会,说得容易,但做起来的确很辛苦。”

  2013年受伤后,吴敏霞没有参加那一年的全运会,也就是在那时,吴敏霞曾决绝地想要退役。“其实这也是我的遗憾。所幸上海没有放弃我,一直在找医生帮我治疗。再重新进入国家队以后,自己就给自己定下了坚持到里约的目标。这也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吧。”

  中国跳水队的伏明霞、郭晶晶、陈若琳都手握4枚跳水金牌,被问及她们是否激励自己去实现5枚的时候,吴敏霞说:“我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只是没那么容易跟跳水说再见。”

  被问及最希望给后辈留下什么时,“对跳水的执着吧”,吴敏霞说。

  (斗禾)

文章关键词:跳水吴敏霞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