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人物:剑客雷声何以打破男篮30多年垄断?

2016年08月04日16: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剑客雷声成为旗手剑客雷声成为旗手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李志全)雷声,已确定成为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个喜欢黑格尔、叔本华的剑客何以打破中国男篮32年的“垄断”?

  32岁的雷声是中国击剑队男子花剑运动员,他曾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成就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首块金牌、实现零突破。

  “剑客寓意深刻,中国敢于亮剑。”网友评论颇具哲理,也满怀期待。据说,在北京大学读书时雷声最喜欢的便是哲学课,他说,哲学中的辩证法对自己的击剑方式有很多的启发。他还说,击剑是“格斗中的芭蕾”。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无一例外都选择男篮队员担任旗手。原因不外乎:一则人高马大,从早年的王立彬、宋涛,再到近年的姚明、易建联,旗手“范儿”十足。

  二则旗手是荣誉、更是“力气活”,奥运旗手一般要站立数小时。女运动员身体没优势,开幕式前后有比赛任务的运动员也难适应。放眼国际,篮球明星担任旗手符合惯例。

  不过,打破男篮“垄断”也是早晚的事。30多年来,中国其他项目成绩崛起,优秀运动员逐步冒尖,旗手也有了更多人选。男子花剑项目的雷声,乃是代表人物之一。

  1米93的身高、儒雅的形象,加之击剑有“绅士运动”美誉,亦为雷声加分不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评价,“雷声是体育与教育结合最成功的中国运动员,他还有更美好的未来。”

  雷家早年由天津迁至广州,雷声说得一口地道广东话。在小学六年级时,他对剑术和击剑表演产生兴趣;17岁时,入选广东省队,后于2002年11月入选国家队,师从前国家男子花式击剑教练过鹰。

  他的首个国际大赛个人冠军产生于2006年5月的葡萄牙世界杯,雷声当时连续击败三位意大利选手,可谓一战成名。但北京奥运会上,他也经历了家门口失利、无缘四强的尴尬。

  知耻近乎勇,雷声和中国男子花剑队从此“平地惊雷”,先是为中国首次夺得男子花剑团体世锦赛冠军,后又成功卫冕。特别是伦敦奥运会,打破中国男子花剑奥运无金魔咒。

  实质上,雷声擎旗早有“预演”,2013年沈阳全运会他取代呼声极高的易建联,出任广东省全运代表团旗手。隔年仁川亚运会,雷声代表中国队高擎五星红旗。

  两次经历为雷声博得极高人气,也让他积累丰富的旗手经验。此番亮相里约,想必也是众望所归。被视为旗手热门人选的易建联表示,他(雷声)是一个奥运冠军级别的旗手,也是理所当然。

  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刘鹏赞誉“雷声是中国优秀年轻人的代表”。他说,雷声身上体现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

  官方宣布这一消息后,雷声在微博中写道:“感谢中国代表团把这个光荣的使命交给我,祝中国代表团旗开得胜!”

  成就“旗手大满贯”,他也期望,“这样的大满贯能给比赛带来更多动力”。(完)

文章关键词:雷声奥运中国代表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