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警察赴赛场当警务联络官 为中国军团保驾护航

2016年08月04日20:4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约见里约旅游警察局局长布拉加约见里约旅游警察局局长布拉加

  中新网南京8月4日电 (记者 孙权) 巴西里约奥运会赛事尚未开始,就频频抢占各大媒体“头条”,其中安全环节成为了民众最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记者4日从无锡警方获悉,今年5月,无锡警察邵伟民已被公安部派驻到巴西里约热内卢担任临时警务联络官。当地时间8月3日上午,邵伟民赴奥运村参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并向中国体育代表团领队们介绍了里约的社会治安形势和安全防范知识。

和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工作人员在机场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 锡公轩 摄  

  驻外警务联络官是一个不为多数人所知的“神秘”群体,是警察也是外交官,被亲切地称为华人同胞的“境外110”。1998年至今,公安部已在驻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德国、英国等共计31个国家、36个驻外使领馆派驻了警务联络官,向巴西派遣警务联络官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此次到里约开展警务联络工作,邵伟民的主要任务是与巴西警方加强沟通协作,维护前去参赛观赛的中国奥运代表团、记者和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尽量减少意外事件发生。

当地时间8月3日上午,邵伟民赴奥运村参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 锡公轩 摄

  今年5月邵伟民到达巴西后,就迅速开展外交活动,与巴西联邦警察、里约州安全厅、里约州的民事警察和旅游警察局等部门建立广泛联络,打好工作基础,重点加强与关键警方部门的联络,围绕奥运会安保工作需要与警方对接,并请求巴西警方的协助和支持。

当地时间8月3日上午,邵伟民赴奥运村参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 锡公轩 摄  

  在中国公民受到严重侵害的具体案件上,邵伟民与当地警方多次进行沟通,请对方给予高度重视,并加大案件调查力度,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比如中国体育总局反兴奋剂工作组被抢案件以及腾讯网体育宣传工作组史东鹏等人工作用摄像器材被盗案件,邵伟民在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进行协调沟通,当地警方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大力配合,加大了案件的侦办力度。

  记者了解到,此番邵伟民赶赴巴西,还代表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向当地旅游警察局赠送了新近印制的《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协助简明指南(里约奥运版)》和《里约热内卢官方旅游地图(中文注释版)》。这些指南和地图将分发到奥运期间里约旅游警察局下设的各个报警服务站,为报警的中国游客提供及时的服务。

当地时间8月3日上午,邵伟民赴奥运村参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 锡公轩 摄

  “奥运临近,形势严峻,任务繁重,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工作变得非常繁忙。全体外交人员正夜以继日地奔波,全力确保奥运期间中国代表团和中国游客在里约顺利安全,为中国军团奥运夺金尽绵薄之力。”邵伟民如是表示。

会见联警里约州国际刑警办公室主任。 锡公轩 摄

  据悉,无锡警察邵伟民曾经多次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在国际警务合作领域有着深厚的资历和丰富的经验:2001年10月,赴东帝汶执行为期一年的任务。2004年9月,担任中国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队长、防暴大队副大队长,抵达海地任务区太子港,履行为期6个月的维和使命。2008年下半年受联合国委派,以评估组长身份赴非洲科特迪瓦,执行了为期3个月的维和警察评估任务。(完)

文章关键词:里约奥运中国警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