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剑客剑指里约 孙玉洁:用一颗平常心面对挑战

2016年07月29日11: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玉洁资料图孙玉洁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2012年8月,孙玉洁收到了一份最珍贵的20岁生日礼物,那就是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铜牌。而在一年后的8月,孙玉洁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录取,这同样是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在备战里约奥运会之前,孙玉洁还在训练之余去北京大学上课,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年。孙玉洁说:“当时自己挺辛苦的,从训练基地到北大有时候需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当一天的课结束之后,还得托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房间写作业,但是我却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脱掉战服,走进校园的一切让孙玉洁感到新鲜。周围的同学对于这个身高1.85m的奥运会冠军也感到好奇,因为看一眼就知道她和这里的普通学生不一样。虽然一边读书一边训练的状态很辛苦,经常外出比赛也让孙玉洁耽误了许多课程,但是学校的老师同学却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在备战里约会期间,孙玉洁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与老师同学之间的情谊逐渐深厚。她表示:“上学的这段时间,自己特别珍惜,老师同学们对自己学习上的帮助让我体会到了不只有教练和队友,还有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关心。”

  走出校园,穿上剑服,重回剑道,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孙玉洁。她8岁开始练剑,17岁夺得世青赛冠军,19岁获得世锦赛亚军,20岁获得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铜牌。这就是孙玉洁。

  不过可能难以想象,在赛场上霸气十足的孙玉洁,在队里就是大家的开心果。虽然在从事着运动员这项特殊的职业,24岁的孙玉洁还是和同龄女生一样关注星座、喜欢小饰品。左手持剑的她,右手满满当当挂着小物件。

  在孙玉洁的家里,有两个落地柜,里面摆放着孙玉洁从世界各地买回来的娃娃和杯子。孙玉洁开玩笑说:“每次我比赛完买这些东西回来之后,我妈妈都会很无奈地摇摇头,和我抱怨怎么还长不大,我却觉得自己长到了1米八几,难道还不够大吗?哈哈。”

  为了训练,孙玉洁长期没回家。但是她的爸爸妈妈却会把孙玉洁用汗水拼搏而来的荣誉好好保存着,每次父母想孙玉洁的时候都会到她挂满荣誉的房间转转。

  在里约奥运会的这一个周期,孙玉洁除了要处理好上课和训练的平衡以外,一些小伤小病也一度困扰着她。为了准备伦敦奥运会,这个年轻的“老将”已经准备好了一颗平常心。她坦言:“这届奥运会与上一届奥运会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它换了一个国家,换了一个城市,所以我还是会把它当成是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享受这四年备战的过程,享受每一天,享受每一场比赛,这是我的职业生涯中必不可少的,我很珍惜。”

  (Emily)

文章关键词:孙玉洁里约击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