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要成为让中国体育记住的人 输赢都是战士

2016年07月29日15: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继科里约霸气出征张继科里约霸气出征

  新浪体育讯  昨日,央五“星聚里约”探访了中国乒乓球男队,正走在通往里约赛场之路的国乒三剑客张继科、马龙、许昕面对镜头都说出了自己面对里约奥运的期待与彷徨。

  张继科:无论比赛输赢,我都是一名战士

  世锦赛梦碎,腰伤,俱乐部纠纷,输外战……张继科近两年的备战之路可谓坎坷至极。外界质疑纷至沓来,人们一度认为他已经无缘里约赛场。好在他在今年年初触底反弹,最终凭借过硬的大赛成绩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拿到里约奥运会第二张单打入场券。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五十天左右的时候,自己都犹豫过,到底要不要去,当自己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我也不想再给自己讲故事,也不想再去骗自己。”作为伦敦奥运男单男团双料冠军,张继科早已品尝过奥运冠军的滋味。经历了四年的起起伏伏,当伤病、质疑与压力席卷而来,痛苦甚至模糊了拿下双满贯的坚定。

  这种犹豫的心态也造就了低迷的状态。封闭训练中的两站公开赛,张继科都未获一冠,甚至在韩国公开赛经历“一轮游”。持续低迷的状态,让人不得不对他的里约之路忧虑重重。为了拯救张继科,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制定了专属于张继科的训练计划,通过收手机、晨跑等手段收心、练心,改变训练时间,调整训练节奏,让头脑和身体一齐调动起来,激发出张继科的临战状态。总教练的一番苦心总算没有白费,张继科坦言虽然累,但比较快乐,训练能练进心里。对于张继科这样为大赛而生的运动员,唯有练进心才能积累,才能爆发。

  被问到支撑自己走向里约的动力时,张继科说:“我想成为能让中国体育记住的人,无论是输还是赢,我都是一名战士。

  马龙:里约,我要大冒险

  竞争是国乒的常态,更是长盛不衰的法宝。封闭集训中,除了标配的一天三练,队内比赛也每天都在上演。而素以技术全面、状态稳定著称国乒队长马龙在封闭集训的队内比赛中,出人意料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在韩国、日本两站公开赛中也都输给了许昕而未获一冠。里约奥运会越来越近,对自我要求极高的马龙也不得不开始直面弥漫在内心的焦虑。

  少年成名的马龙一直被人诟病心理素质不佳,十年磨一剑,直到2015年才彻底爆发成就梦幻般的马龙年。如今的马龙已经习惯面临压力,能力、努力与忧患意识兼备的马龙,要在里约成就大满贯,必须要超越自己。他将把里约当做自己表演的大舞台,起起落落,经历过才是精彩。 

  访谈最后,记者请马龙用“里约”造句,这个打球选择困难的天秤座男孩笑着说:“家里约吗?”

  许昕:里约,才是职业生涯开始

  当镜头转向许昕,画风陡然一变。快人快语的许昕坦言自己的备战之路痛并快乐着,有压力才有动力。前段时间灵光一现的许昕甚至笑言,里约才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开始。经历了失去单打资格的痛苦和失落,许昕已经决定扛起团体赛最重的担子。由于奥运会先单打后团体的赛制,在团体赛中张继科和马龙势必会受到影响。而此时的许昕就必须担当起定海神针的角色。刘国梁也坦言许昕将成为团体赛中最重要的人,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许昕从小梦想的奥运冠军,终于快要来了。

  正如刘国梁总教练所说,奥运会更多的是考验心理、意志和斗志。国乒三剑客现在已经抵达里约,为那个延展在绿色地胶上的梦想发起最后的冲刺。祝愿他们里约好运!

  (斗禾)

文章关键词:张继科马龙里约许昕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