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龙清泉这八年怎么过来的

2016年08月08日13: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龙清泉,一个熟悉但又有些陌生的名字。今天,这个名字响彻了整个里约奥运会举重馆。【点击观看男子举重56公斤决赛gif】

  在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龙清泉抓举举起了137公斤,挺举举起了超过自身体重3倍的重量(170公斤),一举击败朝鲜名将严润哲,夺下了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此外,龙清泉的抓举137公斤和挺举170公斤两项成绩的总和达到了307公斤,打破了由土耳其选手穆特鲁保持16年之久的305公斤世界纪录。

  龙清泉最终夺下奥运会冠军,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直播时不禁称赞道:“龙清泉在抓举中举起了170kg,破了纪录。他的体重只有55.68kg,不可思议,他就是蚁人!”

  之所以说龙清泉这个名字熟悉,是因为他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已经为人们所熟知。

  当时还不满18周岁的龙清泉一鸣惊人,已经在奥运选拔赛上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的他,在北京奥运会的举重台上大放异彩。

  龙清泉先是完成了抓举130公斤的重量,小伙子显得十分兴奋。

  龙清泉走下场,教练对其做出了“第一”的手势。

  随后的挺举,龙清泉在第一把完成155公斤的情况下,第二把果断的选择了160公斤的重量。

  这一把过后,龙清泉已经将金牌稳稳的收入了囊中。

  第三把,龙清泉将重量提升到了164公斤。不过在上场前,龙清泉显得十分放松,挥动双手引爆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虽然最终没能成功,

  但龙清泉还是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和总成绩292公斤的成绩夺下56公斤级举重冠军,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90后奥运会金牌得主。

  同年11月21日,龙清泉当选劳伦斯年度男子最佳新人。

  奥运会后的2009年,龙清泉延续了他良好的状态,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东亚运动会冠军悉数被他收入囊中,完成了奥运会、全运会和世锦赛的大满贯。

  然而纷至沓来的冠军和荣誉,让龙清泉逐渐失去了动力,奥运冠军的光环如梦似幻。

  然而,美梦也有幻灭的那一刻,龙清泉随后遭遇了伤病的侵袭,生涯跌入谷底。

  年少成名的龙清泉似乎走上了一条“伤仲永”的道路,他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人们都在说他变了,奥运会冠军的头衔彻底的改变了这个只有20岁的小伙子,就连龙清泉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变了。

  “拿了奥运冠军后,很多东西一下子砸向你,都不知道怎么招架了。”龙清泉回想起2008年奥运会夺冠之后的那段时光,“内心总会有些膨胀和浮躁吧,总觉得随便练练就够了!

  龙清泉的妻子曾莉云在回想起那段时光时说道:“那段时间挺煎熬的,我让他去踏踏实实训练,可小龙每次都只去晃荡一个小时就回来了。”

  除了训练上的疏忽大意,龙清泉还爱上了喝酒。他时常与朋友们喝点小酒,借此来麻痹自我。奥运光环的逐渐淡去,加上成绩上的低落,龙清泉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也就是在那一段时间,龙清泉开始发福。

  浑浑噩噩的度日让龙清泉最终付出了代价,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上,龙清泉以293公斤的成绩遗憾获得亚军,无缘伦敦奥运会,取而代之的是他的队友吴景彪。

  后者在伦敦奥运会仅仅举起了289公斤的总重量,夺下一枚银牌之后,放声痛哭,直言有愧于祖国。

  没能前往伦敦的龙清泉将重心转向了生活:“去不了伦敦,我还有生活。我还有好多事情要做,要准备湖南大学本科毕业的论文,也想读一些朋友送的书,还有就是想去西藏旅游,给自己放一个长假。

  在家人的鼓励和陪伴下,龙清泉经过短暂的调整重新专注的投入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龙清泉在2013年的全运会56公斤级举重项目中,上演了王者归来,以296公斤的总重量成功卫冕。

  全运会的胜利让龙清泉重新看到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希望:“我要参加奥运会的话,只有里约这一次机会了。以前是他们追赶我,现在我要奔放一点,去追赶他们。

  龙清泉在明确目标、放低姿态之后开始了艰苦的训练。2014年的全国举重锦标赛第六名,举重世锦赛的第三名,2015年全国举重锦标赛的第二名,2016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的第一名,龙清泉一步一个脚印的找回了巅峰。

  在夺下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冠军的那一刻,龙清泉振臂欢呼。

  他终于得偿所愿,时隔八年再度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在里约奥运会56公斤级的赛场上,龙清泉遭遇了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选手严润哲的强势阻击。正是严润哲,在四年前的伦敦击败了龙清泉的队友吴景彪夺冠。

  抓举比赛,严润哲展现出了强大的个人实力,他稳扎稳打开把128公斤成功举起,接着第二把举起了132公斤,第三把举起了134公斤。

  龙清泉开把132公斤,成功举起。在第二把135公斤失败的情况下,龙清泉直接将重量调到了137公斤,并且成功完成。

  严润哲的挺举实力出众人所周知,他挺举开把便选择了165公斤,涉险过关。第二把169公斤失败。

  龙清泉在第一把求稳举起161公斤之后,第二把要了166公斤,再度举起。

  第三把严润哲成功的举起了169公斤的重量。

  就在他兴奋的以为自己要夺冠的时候,龙清泉站了出来。

  龙清泉最后一把成功举起了170公斤,总成绩达到了307公斤,一举打破穆特鲁保持的30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那一刻,在龙清泉心中压抑多年的情绪终于爆发,他尽情的宣泄着自己。

  龙清泉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挺举和抓举两项中,都压制住了实力强大的严润哲,最终夺冠。

  在金牌的颁奖仪式上,我们又看到了龙清泉经典的咬金牌画面。比起8年前,龙清泉的脸上少了青涩、稚嫩,多了成熟,还有那一份霸气。

  祝贺龙清泉,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更多的奥运健儿们能够为中国队的奖牌榜添砖加瓦!

  (何瑞鸣)

文章关键词:龙清泉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