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无望体操男团仍显铁血气 不服!四年之后再来

2016年08月09日06:27 新浪体育 微博
男团不输气势

  这是一个让无数体操迷们泪奔的迷雾清晨,中国男子体操队没能完成奥运三连霸的传奇伟业,最终只获得第三名,和去年世锦标赛名次持平。但这又是一个让体操迷热血沸腾、看到希望的、迎接朝阳的清晨!我们不谈裁判奇怪的打分标准,我们也不去回顾中国队的一些失误。仅仅从最后一项单杠,所有人都知道比得再好、也无望夺冠的项目上,清晰得触摸到了中国队的铁血本质,冠军豪气。可能阵容日后会微调,可能还会遭遇失败。但这股延续多年的冠军霸气,它永远不会消失,它已经牢牢扎根在每个中国体操队员的心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体操的男儿们一定能够打破桎梏,冠军迟早是我们的,而且不用等待太久。

  今年的男子单杠,是值得纪念的时刻。中国小伙子们坚毅的眼光,平静的动作,平常心的最好演绎,比赛完之后队员都要振臂高呼,场下选手和教练组热烈响应。他们心里难道算不出分数?但他们要展示的,绝不是功亏一篑的沮丧,更不想低头咀嚼失败的苦楚。中国队是连续两届奥运会的冠军,金牌可以暂时易主,我们永远是第一的内心宣言,永远不会丢!祝贺日本队夺冠,俄罗斯队获得亚军,那只是官方语言,真正属于中国队的语言是什么?不服!拉开架势再来一场!

  想想真是不容易,中国男子体操队这些年走过来多少坎坷的路,阵容换了两茬不止,但我们一直努力保持在最高竞争舞台上。2008年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可谓秋风扫落叶般痛快夺冠,预赛就领先第二位的日本队五分多。到了决赛,中国队除了开场的自由体操发挥被日本队小赢了0.50分之外,后面五项,项项都是顶级表现,别说日本,其他队伍没有一支在一项上可以比中国强队。吊环三个16分以上,双杠三个16分以上,跳马两个16.5分以上,这样的成绩,相信很多队伍虽然表面镇定,内心只想着拿块牌子就好了吧!

  最后的结果不出人意料,中国队以286.125分的超级高分夺冠,赢出亚军日本队多达7.25分,比第三名的美国队多出十分开外,这那里是最高水平的奥运赛事争夺,基本就是足球圈超级联赛队伍和一帮乙级联赛队伍的区别。历史必须记住那些为中国体操队拿下冠军的英雄们:杨威、陈一冰、黄旭、李小鹏、肖钦和邹凯。其中黄旭、李小鹏、肖钦和杨威是04年奥运会男团决赛的出场选手,他们没有让自己的奥运男团最后一战重蹈04年的耻辱。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面临颠覆性的选手更迭,个人全能已经没有杨威这样有统治力的选手,团体比赛只能靠整体来拼对手。而日本队则迅速打造出以内村航平为主将的一支比冨田洋之时代更为强大的队伍,但即使如此,中国队还是在2010年和2011年两届世界锦标赛上,艰难战胜日本队,但差距已经非常小,2010年我们赢了日本队1.228分,田中和仁在单杠上的失误是逆转关键。而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我们又只赢了2.068分,又是最后一项单杠,内村和田中佑典在上面的连续失误,帮助中国队逆转成功。

  你不能总靠对手在最后一项上有感染性的失误,来完成冠军大业吧?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们进入到了伦敦奥运会男子团体赛场,而此时的日本队,除了内村航平已经是顶级选手之外,又加入了加藤凌平这样一位实力派人物。但我们必须得说,中国队,无论情况再困难,骨子里就是一支奥运冠军之师,小伙子们就是有那股气质,那股在世界最高级赛事中发挥出自己最大潜力的气质!这种气质谁人能挡?

  在伦敦,中国队在后三项-跳马、双杠和单杠上连续拿到团体决赛各队第一,而日本队光跳马一项就输给中国队2.5分左右,最后中国队又以275.997的绝对高分赢得胜利,超出亚军日本队4.045分之多。 我们要再提一下四年前的夺冠阵容:陈一冰、冯喆、郭伟阳、张成龙和邹凯。

  在这个奥运周期内,中国队局势更为惊险,因为08年和12年代的功臣,除了张成龙,其他全部更换完毕。14年世界锦标赛,出现在大伙面前的,就是一支崭新的阵容。除了资深体操迷,一般的体育迷对着这些崭新的名字展不开任何联想。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14年世锦赛上,依然守住了男子团体的荣耀,张成龙史诗般的15.966的单杠超级高分,帮助中国队逆转日本队成功,但当时只赢了他们0.100分,几乎是最薄脆的差距。

  15年世界锦标赛,不用多提,中国队输了,而且掉到了第三。但即使如此,我们在最后一项单杠的最后一人上还有逆转可能,只是没有成功。最后的总分,对冠军日本队也只输了不到一分。但这批中国队的新鲜血液,两届世界锦标赛的严峻考验,有成功,更有失败教训的经验值累积。而这次我们又输了,而且差距又被拉大了,但在看到三位小伙子心无旁骛、无失误的完成最后三套单杠动作,特别当张成龙稳稳站住后,相信很多体操迷的眼泪都下来了。除了奖牌成色,我们什么都没丢,中国队,还会再来的!

  是的,我们要的东西很明确,日本队当年用了28年时间,才再次获得奥运男团冠军(1976年到2004年)。而我们不想等待那么长时间,四年之后,在东京的场地上,中国男子体操队,就一定要把失去的东西,在你们家门口完完整整夺回来!

  (威猛)

标签: 体操体操男团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