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不老传说再集结 体操奶奶或迎谢幕演出

2016年07月30日00: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2008年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跳马项目中,丘索维金娜获得银牌。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岳川) 还有几天时间,里约奥运就将擂响战鼓。每届奥运会,都能看到许多新面孔,也会有不少“老熟人”,今年的里约也不例外。

  不难发现,在奔赴里约的多个代表团中都出现了“00后”的身影,这意味着出生于新世纪的一代,将首次站上奥运舞台。以中国代表团为例,在征战里约的416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14岁小将艾衍含,此外体操队的王妍、艺术体操队的尚蓉等,也都是初登场的“00后”。年轻人的上位固然令人欣喜,而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仍在坚守的老将们有多么不易。

  发生在“体操奶奶”丘索维金娜身上的感人故事已经家喻户晓。十余年前,为了给身患重症的儿子筹集高昂的治疗费用,已经退役的丘索维金娜毅然决定回归。令人惊讶的是,即便当生活归于平静,但对体操的热爱,仍支撑着年过四旬的丘索维金娜继续征战在国际赛场上。里约,将是这位伟大母亲的第七次奥运之旅。

  在迄今为止25年的体操生涯中,丘索维金娜荣誉等身,不仅贵为奥运冠军,还拥有多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术动作。即便是在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上,40岁的她仍在尝试提高难度,真正诠释了体育精神的含义。在里约,丘索维金娜仍有实力,在与少女们的竞争中收获一枚奖牌。

  丘索维金娜身边的人曾表示,她将不会出现在四年后的东京赛场上,因此关于这位“体操奶奶”的故事很可能在里约写完终章。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src="/2016/0729/2016729201127.jpg" style="border:px solid #000000" title="丘索维金娜曾因伤错过2014体操世锦赛 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丘索维金娜曾因伤错过2014体操世锦赛 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同丘索维金娜一样,从1992年巴塞罗那到2016年里约的七届奥运会,尼日利亚乒乓球选手塞古-托里奥拉也不曾缺席。在此前6次的奥运之旅中,托里奥拉的最高光时刻出现在北京,当年他单打淘汰比利时名将塞弗,闯入第三轮后惜败韩国选手吴尚垠。虽不如瓦尔德内尔般被中国观众知晓,但今年42岁的托里奥拉无疑也书写了一段佳话。

  可即便如此,托里奥拉也不是乒球场边最年长的选手,已经年过半百的何志文将代表西班牙出征里约。别以为这位出生于浙江黄岩的老将只是去奥运会走走过场,去年3月,何志文刚刚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巡回赛冠军。

  虽然有着“万米之王”称号的埃塞俄比亚名将内尼萨-贝克勒无缘里约,但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从不缺励志老将,吉姆-柯林斯、拉加特、梅布-克夫勒兹吉等选手均已超过了40岁。

  盛装舞步骑手玛丽-汉娜即将成为澳大利亚奥运史最年长的参赛运动员。当汉娜携爱马出现在里约赛场上时,她的年龄将来到61岁零253天,童叟无欺的奶奶级。汉娜的奥运首秀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迄今已过去整整二十年。她曾表示,无关年纪,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没有理由放弃奥运。

  相比汉娜,同为马术项目的日本老将法华津宽就不太走运。由于坐骑患病,法华津宽遗憾无缘里约奥运,也错过了改写历史的机会。若能参赛,今年75岁的法华津宽将成为历史上最年长的奥运选手。

资料图:31岁的“菲鱼”将以队长身份出战里约

  美国巨星菲尔普斯虽然只有31岁,但在泳池里,他已是货真价实的老将。今夏,他将以美国游泳队队长的身份第五次征战奥运会。

  从2000年悉尼首次参赛至今,菲尔普斯在过去四届奥运会上已经斩获了18金2银2铜,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独揽8金创造历史。此番出征里约,菲尔普斯获得了100米、200米蝶泳以及200米个人混合泳3个单项的参赛资格,此外他还可能参加几项接力比赛。这意味着,菲尔普斯将有很大机会冲击20枚奥运金牌的伟大目标。

资料图:陈颖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在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选手中,年龄最长的是39岁的射击运动员陈颖,里约将是她的奥运第四站。已握有一金、一银两枚奥运奖牌的陈颖此前表示,里约不会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点,这意味着传奇还将继续。

  同陈颖一样系第四次出征奥运的还有林丹。在很多观众眼中,林丹和网坛天王费德勒是本届奥运会中“老帅哥”的代表人物,遗憾的是后者日前宣布因身体原因退出里约奥运。

  从21岁征战雅典,到33岁再战里约,十余年间沧海桑田,但林丹依旧站在顶点。这一回,超级丹要向前无古人的单打“三连冠”发起冲击。

林丹与李宗伟,会在里约隔网而战吗?

  与林丹年纪相仿的大马羽球一哥李宗伟将迎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此前的采访中,他已明确表示将在里约之行后退役。“林李大战”会否上演,亦是本届奥运会的一大悬念。

  在很多球迷看来,谁拿金牌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在里约奥运的赛场上再度相遇,对于两位追梦老将甚至羽球运动而言,这都不失为一个美好的结局。(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里约丘索维金娜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