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出局的背后:预言成真 旗手是荣誉也是负担

2016年08月08日01: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雷声输了雷声输了

  新浪体育讯  8月5日晚上,雷声展露着中国人自信的笑容走在马拉卡纳球场里,走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最前面,他抖动着自己手中的旗杆,希望把卷在上面的国旗抖开,让现场的观众,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包裹在红色中的黄色五角星。

  2天后的里约中午,蓝天下的风很大。

  雷声在男子花剑个人赛第一场比赛后,就遭遇了败绩被淘汰出局。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奥运金牌旗手,他坚持了4年的训练,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在十几分钟里就结束了一切,留下自己的背影。

  “我的压力一点也不大,奥运历史上没有一名男子击剑选手曾经蝉联过冠军。”在3个月前的新浪奥运网站签约仪式上,坐在我身边的雷声和我这样说。我不是跑击剑的记者,所以以前没有近距离和这个身材瘦高的小伙子聊过天,虽然他是奥运冠军。手长脚长的雷声让我想起跳高的张国伟。不过比起喜欢靠“逗逼”来缓解压力,到处白鹤亮翅的张国伟来,雷声稳重很多。大概这是夺取过奥运金牌的选手,被领导看重的选手的区别吧。

  很多人都在为雷声惋惜,还有人小声嘲笑,旗手得瑟什么,完蛋了吧。

  很多人其实不知道,旗手既是荣誉,也是负担。因为奥运会的比赛密集,参加开幕式本身就是一种消耗。开幕式后的兴奋,会导致他们本来就没有适应好的时差出现进一步的问题。大部分的选手在参加完开幕式后,都很晚才能回到驻地,过20来个小时就要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去。

  所以,历届奥运会前,总局的领导都要逼着各个中心给任务,出名单,要求派一定数量的选手参加。

  其实在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和雷声一起参加男子花剑个人赛的选手中,还有日本的世锦赛老将、在2008年的北京拿到了个人银牌、2012年伦敦获得男子花剑团体银牌的太田雄贵。他是2015年莫斯科世锦赛的冠军,在奥运会开赛前,被国际公认为这个项目个人夺冠的第一人。

  太田雄贵和雷声一样,第一轮轮空,第二轮第一场就被淘汰出局,随后30岁的他当场宣布了退役。

  雷声比太田雄贵还大了一岁,比起伤心的日本人来,他后面还有男子团体花剑的比赛。奥运会是残酷的,虽然竞技水平不一定有单项世锦赛高,但是这里是“拼命搏杀,冷门迭报”的温床。太田雄贵已经没有机会了,而雷声还有机会在8月12日参加男子团体花剑的比赛,还可以和队友们一起争夺另一个制高点。

  中国的竞技体育运动整体水平在世界上是位居前列的,第一天杜丽易思玲没拿到金牌,但是第二天张梦雪就拿了,我们要相信,代表我们站在巴西里约赛场上的他们,有着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实力,这就够了。(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文章关键词:雷声旗手击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