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盆滨:从小练能当奥运冠军 跑步主要靠脑子

2016年08月05日12: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陈盆滨陈盆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4日体育专电 题:从小练能当奥运冠军跑步主要靠脑子——专访陈盆滨

  新华社记者郑晓奕

  “疯狂跑者”陈盆滨如果参加奥运会马拉松会达到什么水平?坐在新华社位于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演播室里,这位中国极限跑者自信地说,如果从小接受专业跑步训练,能跑进两小时十分。

  要知道,这个成绩可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级的成绩。很遗憾,如果成真,中国马拉松没准能在奥运会实现突破。

  不过,对于陈盆滨来说,自由自在地跑步,推广跑步,和更多的跑友一起享受跑步,在他看来也非常有意义。

  陈盆滨这次来里约是参加“挑战100”里约站活动,带着跑友在里约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跑步。他说来里约也是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同时推广大众跑步运动。

  去年百天跑百马,今年五周跑五个百公里,陈盆滨在好多人眼里似乎是个只会蛮跑的“疯子”,但他自己说,他是用脑子跑步的科学跑者。

  陈盆滨将用录制视频而不是开跑步俱乐部的办法与更多普通跑友分享健康科学的跑步经验。“如果成立一个跑团,教的人也许只有几千。更希望跟视频机构合作,把我的跑步经验和技巧录成视频节目传播,让更多的人掌握。”陈盆滨一再强调跑步需要的是技巧而不是蛮跑。

  他说他近年也是看了好多肯尼亚专业跑步视频之后才逐步领悟提高的。他说他的老师是“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迈出去,哪里发力,每个动作都要问为什么,思考之后在跑步中理解,成绩才会提高,受伤机率也会少很多”。他希望跑友们在练习跑步时也多问几个为什么。

  陈盆滨提醒,初跑者一定不要急于求成,应循序渐进。“刚开始时可以慢慢跑,我更建议没跑步之前先走三个月,好让肌肉达到跑步的要求”。他认为一些人跑了几个月就急于跑半马、全马的做法并不可取,“普通跑友要练成全马,至少应花两年的时间”。

  受伤得“跑步膝”的十有八九是跑姿不正确。他提醒,跑步特别要注意不能后脚跟着地,而应全脚掌着地以减少对膝关节的冲击。

  更经济省力的跑法是用胯带动腿而不是只用腿发力。“很多人跑步就是着地以后步子拉回来,腿一直在用力。而我跑步时腿休息的时间很多。用胯发力,推动腿,再让脚自然落地,然后腿在腾空中休息,之后再推再用力,就像钟摆一样。”

  陈盆滨传授提高成绩的“绝招”是跑后一定要加强拉伸和按摩。“跑步要用胯推,如果你的肌肉没按摩拉伸就会很硬,推到某个点就推不动了,步子就小。步子小怎么能跑得快?如果肌肉拉长了,一推就推到位,速度自然就快了,所以按摩拉伸是提高成绩的关键”。

  他在跑步时会想什么呢?陈盆滨说他跑步不带耳机不听音乐,而是专心想跑步的问题,比如跑姿有没变形,什么时候补给,还会根据路况的变化调整跑姿。他说他跑全马刚跑出两三公里就会吃补给。“早补早起效,到30多公里时就不会因为身体能量供不上而‘撞墙’”。

  为什么不断挑战极限跑?因为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极限在哪里。“去年连续100天100个马拉松,我觉得越跑能力越强,因为每天能得到充分休息。今年五个100公里则很累,这种模式就是我的极限,下次就不这样跑了”。但他表示,没尝试过的赛事还会去挑战,希望跑到60岁。

  下半年去哪儿跑?陈盆滨透露,年底要去澳大利亚参加一个200多公里的极限跑,目前正在为此训练。(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陈盆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