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张继科输1赢1 刘国梁担忧爱徒:他挑战最大

2016年08月04日11: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奥运不好打张继科奥运不好打

  新浪体育讯  教练肖战坐上裁判席、主帅刘国梁果断喊暂停、张继科与金发碧眼的对手打满五局后告负……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不是8月6日才开始吗?原来,一场与瑞典队展开的热身赛已经悄然打响。

  当地时间8月3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在里约中心三号球馆展开比赛场地的适应性训练,但今天的内容却与以往不同。

  两个小时训练结束后,主帅刘国梁向新浪体育透露:“我昨天就跟瑞典队的主教练约好了,要跟他们练一练。一个是跟欧洲的对手,适应下他们的球路,都是生路子;另一原因,他们也都是参加奥运会的,这种敌情观念、实战的感觉会更真实一些。”

  能够与中国长城对垒,瑞典队欣然应允。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抽签后,头两号种子选手马龙和张继科的潜在对手,刘国梁教练特地挑选了两位瑞典队员进行较量。

  “继科和马龙的第一场球很有可能对阵左手队员,所以我就这样挑了两个。继科输一场、赢一场,马龙都赢了。最主要是找找比赛的感觉,老是跟中国人训练,一个球路上太熟,一个毕竟许昕、樊振东他们两个不打单打,老外会更投入,他们拼的感觉会更凶,节奏上也会不一样。”刘国梁教练说。

  别开生面的热身赛期间,他当上了张继科的场外指导,比赛间隙和赛后,两人的交流持续颇久:“继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一届他受到的挑战最大。首轮他很有可能对阵陈建安,也是这次奥运会前最后一场国际比赛、韩国公开赛时输过的对手。我觉得这就是奥运会,这样才有意思,这样才能把运动员调动起来,所以这几天对张继科来说是非常重要。”

  下午训练展开前,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四个项目的抽签结果纷纷出炉。其中,男单卫冕冠军张继科与数次战胜过自己的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同处下半区,马龙跟波尔、水谷隼等坐镇上半区。

  他俩谁的签运更好?

  刘国梁教练笑答:“现在对中国队来说最主要是取决我们自己,主要是靠打,不是靠抽。第一,抽签是不可预测的;第二,是公平的,靠排名的;第三,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抽到谁只要我们打出自己的实力,就可以战胜对手。”

  “看上去,马龙上半区的强手更多,对手更有名气;但下半区张继科面对的都是球路上很变扭的对手。奥运会是爆冷的温床,做好对眼前对手的准备最重要。”对抽签的“不在乎”,通过总是派翻译出席抽签仪式便可见一斑:“要觉得自己的签好,就会背上包袱;当觉得签不好时,就可以放下包袱。所以我对队员的要求是没有好签坏签,最主要的是心态不受影响,做好最困难的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抽完签之后,刘国梁教练也欣喜地看到队员身上发生的细微变化。“大家的敌情观念马上就好了很多,比赛训练上的专注度跟前两天不一样!前两天还是以适应、热身的感觉为主,现在就是赤裸裸的,跟你半区的才有关系,只会想眼前的对手。”

  (何霞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文章关键词:波尔刘国梁张继科乒乓球马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