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联:里约女单冠军将是丁宁?历史规律昭然若揭

2016年07月30日14: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乒中国女乒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消息,8月6日乒乓球赛事将在里约中心3号馆拉开战幕,谁将摘得备受关注的女单冠军?如果你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那么想必你也会对于谁将会带走里约的两枚女子乒乓球的金牌了然于胸。想提前知晓里约乒乓球女单冠军?国际乒联撰文对历史进行了盘点,或许这些历史就已经为我们揭示了谜底。

  仅此一次

  自从乒乓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女单冠军得主未能包揽乒乓球女子项目的两枚金牌的事只发生过一次,而那一次也非常接近,那位女单得主最终收获了一金一银。那一次正是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当时陈静与李慧芬两位中国选手会师女单决赛,最终陈静击败李慧芬获得了女单冠军,但是在双打中她搭档焦志敏输给了一对韩国组合,遗憾获得一枚银牌。

  再造例外

  还有一条很有意思的规律就是,凡是获得奥运会女单冠军的选手都能在奥运会 前一年或者是后一年的世锦赛上夺冠。但凡规律皆有例外,这一次陈静再次制造了例外:作为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女单冠军,陈静在1987年新德里世乒赛上止步于八强,而在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上,陈静又倒在了决赛门前。

  三色奖牌

  但是陈静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无人能及的,即使是在里约奥运会上也没人能够做到。她是唯一一位在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上集齐过金银铜三色奖牌的女单选手。除了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的那枚金牌,陈静还在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代表中华台北出战分别收获了一枚银牌和铜牌。

  按部就班

  除了陈静制造的例外,其余几届奥运会的女单得主都印证了上述的规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冠军得主邓亚萍,在两届奥运会上都搭档乔红包揽了两枚女子乒乓球的金牌。此外,在1991年的千叶世乒赛和后来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和1997年的曼彻斯特世乒赛上,邓亚萍都收获了女单冠军。

  接踵而至

  王楠紧随邓亚萍之后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时代。她在1999年的埃因霍温世乒赛上获得了女单冠军,并在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和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上复制了这一壮举。在此期间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楠也收获了女单金牌,并搭档李菊问鼎女双桂冠。

  喧宾夺主

  在王楠之后,张怡宁接过了女乒的大旗。她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单金牌,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搭档王楠获得了女双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与郭跃、王楠合作收获了女团金牌。毫无例外,她也在2005年和2009年的世乒赛上获得了女单冠军。

  肩抗大旗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李晓霞站上了女单的最高领奖台,她还与郭跃、丁宁合作获得了女团的金牌。在其后2013年的巴黎世乒赛上,李晓霞同样收获了女单冠军。李晓霞的成功意味着她也成为了女乒史上的英雄人物,她也是继邓亚萍和张怡宁之后第三位在奥运会上未遭败绩的女单选手。

  拭目以待

  根据定律——奥运会女单冠军得主会获得奥运前一年或者后一年的世乒赛冠军,其实答案已经昭然若揭了。(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丁宁在决赛中击败了刘诗雯夺冠,而此次丁宁和李晓霞将携手出战单打项目。)最终定律能否应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Ken)

文章关键词:邓亚萍奥运会丁宁李晓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