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兴奋剂检测手段将更严格 奥委会研发新方法

2016年07月30日12: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兴奋剂检测手段将更严格里约兴奋剂检测手段将更严格

  新浪体育讯  国际奥委会医疗主任理查德·巴德杰特29日宣布,国际奥委会研发了一项全新的用于检测基因兴奋剂的测试方法。

  基因兴奋剂是指出于非治疗性利用基因、遗传物质和细胞的物质,以不正当的手段达到提高运动成绩的目的,其技术基础是将可提高运动能力的基因以基因治疗的方式导入运动员相关靶细胞内进行基因改造。200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医学院生理学家斯文尼最早发现了这种基因兴奋剂,他的实验室分离出了一种负责制造IGF-1蛋白质的基因。IGF-1是哺乳动物肌肉生长的重要基因,能帮助肌肉自我修复。剧烈运动后,人体也会自然产生出这种物质。而随着年龄的渐长,这种蛋白质的合成减少,肌肉的能力也随之变弱。对于运动员来讲,这种蛋白质可以提高组织的有氧能力,从而提高运动耐力。

  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全新的兴奋剂检测系统在澳大利亚研发多年,它将显示运动员是否已人为地改变其自身的遗传学基因,以提高自身的运动机能。但是这个最新的检测系统将不会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使用,因为这个系统必须先等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授权。但理查德·巴德杰特表示,最新的检测系统将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对所有参赛运动员尿样的采样中使用。新的兴奋剂检测系统实施后国际奥委会可以在十年内对运动员的尿样进行重复检验。这种方法的出现无疑将最大化的检测出任何可能出现的作弊行为。里约奥运会及其之后的一系列兴奋剂检测势必将更加严格。

  (许铎)

文章关键词:奥委会兴奋剂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