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里约奥运会德奥多鲁赛区 9项在这里争夺

2016年07月25日15: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赵焱、陈威华

  2014年7月,里约热内卢市政府将位于城市北区的德奥多鲁体育中心列为2016年奥运会比赛场区,在奥运期间更名为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公园,在这里将举行9个项目的奥运会比赛。

  由于这里曾在2007年的泛美运动会和2011年的世界军事运动会期间作为比赛场区,因此有60%的永久性场馆设施已经是建好可用的,包括射击中心、马术中心、曲棍球中心、水上项目中心等,为迎接奥运会又新建了青年体育馆和极限公园,奥运期间还将有一块临时场地。

  目前,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公园已经基本完工,还有一些场馆周边设施的收尾工作在紧张施工。园区位于巴西大道的两侧,共有9座场馆,分别为德奥多鲁水上项目中心(现代五项)、奥林匹克马术中心(马术)、奥林匹克射击中心(射击)、奥林匹克小轮车中心(小轮车)、奥林匹克曲棍球中心(曲棍球)、皮划艇激流回旋体育馆(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年体育馆(篮球、现代五项)、山地自行车中心(山地自行车)和临时建筑德奥多鲁体育场(现代五项、7人制橄榄球)。

  由于德奥多鲁的大部分地区为军事管理区,平时进入须有严格的审批程序。记者通过市政府组织的参观场馆活动和奥运测试赛,得以探访德奥多鲁赛区的多个体育场馆。

  在巴西大道的南侧,从主路上就可以看到一座崭新、四方的体育馆,这就是将举行现代五项击剑比赛、女篮小组赛的青年体育馆,这是一座新建的永久性体育设施,内有2000个永久座位和3000个临时座位。青年体育馆西面是德奥多鲁体育场,这里在奥运前和奥运后都是一片草坪,奥运期间1.5万个临时座椅将草坪围在中央,变身一座体育场,记者在今年3月橄榄球和现代五项测试赛期间来到这里时座椅还都没有搭起来,而现在绿色座椅与草坪几乎连成一片,高处的黄色座椅和橙色座椅相间排列,形成里约奥运会的专有色。在青年体育馆的另一边是曲棍球场地和德奥多鲁水上项目中心,这两座场馆是在2007年泛美运动会场馆基础上重新整修的,水上项目中心还增加了一些临时座椅。

  向远离巴西大道的方向走,是奥林匹克马术中心。马术中心也是2007年泛美运动会时使用过的,在奥运前又整饬一新,现有观众席约35000个,其中盛装舞步和障碍赛场地有1200个永久座位和1.3万个临时座位,三日赛三项场地有100个座席和2万个站席,场地旁边还有马匹和驯马师的住所。去年8月举行过马术的测试赛。

  从巴西大道下面的“桥洞”过道路的另一侧,路边不远处首先看到的是奥林匹克射击中心,这里将诞生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今年4月份举行的测试赛中,中国射击队共获得两金两银三铜,以7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一,希望中国神枪手们能在奥运会的正式比赛中也发挥出高水平。测试赛期间,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反映比赛场内温度过高、光线过强,主办方均表示将予以改善。

  在射击中心这一侧还有一处面积很大的“极限公园”,皮划艇激流回旋体育馆、山地自行车中心和奥林匹克小轮车中心都位于这个公园内,这个公园在奥运会后将成为市民的娱乐休闲区,特别是皮划艇激流回旋体育馆在奥运后将拆除比赛使用的障碍物,变成一个有缓流水道和大湖的大型游泳池。“极限公园”内的三座场馆在去年10月和11月期间都举行过测试赛。

  距离奥运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公园内无论是临时座椅还是场边的栏杆都已经用奥运的颜色装饰起来,座椅统一为蓝、绿、橙和黄色相间,是里约奥组委专门为奥运会设计的色彩,代表巴西城市的景观和国家的多样性。

  虽然德奥多鲁地区距离市区和巴哈主场区距离较远,但新修的奥运跨区快速公交在7月9日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将巴哈主场区和德奥多鲁赛区连接起来,这条快速公交线路长26公里,两地交通时间比原来缩短了60%。此外,这条线路还可以与其他快速公交线路、城铁等相连,可中转到市中心和其他两个赛区。

  需要提示的是,从7月18日至奥运会结束,这条线路仅供参与奥运会的人员使用。而快速公交专用道旁边的车行道也仅限奥运相关人员和持有许可的车辆通行,在比赛期间,没有奥运门票的公众不能使用该道路。在德奥多鲁赛区周边有4个车站,如果要到相对较远的“极限公园”则需要再转乘摆渡车,持有奥运公交卡和其他通行证件者可以免费乘坐摆渡车。此外还有城铁可以到达这一赛区。(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奥林匹克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