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种下一粒种子 收获一个“新世界”

2016年08月06日11:0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开幕式表演里约奥运开幕式表演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5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恒志

  5日,奥运圣火首度在南美大陆点燃,巴西体育圣地马拉卡纳体育场变为狂欢的海洋。在两个甲子之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走进一个美丽的“新世界”,“神奇之城”里约热内卢在这个夜晚为奥运会铸上最浓烈的桑巴印记,所有担忧在这一刻被遗忘。未来16天里,里约将为世界留下一届与众不同的奥运会。

  巴西人说,上帝用六天创造世界,第七天创造了里约。茨威格笔下的“未来之国”在马拉卡纳演绎出一场“最巴西”的演出。从土著艺术到移民文化,从14BIS飞行器到波萨诺瓦音乐,这些既民族又世界的元素,和来自贫民窟的声音一起,展示着巴西强大的创造力和让人赞叹的能量。

  这种能量从另一个角度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和“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正是奥林匹克运动希望带来全世界人们的,“重在参与”则希望更多人能走到奥林匹克五环旗下携手前行。

  在筹备奥运会期间,巴西遭遇经济衰退和政局不稳的双重危机,面对奥运场馆建设、安全保障等诸多挑战,巴西人用最不缺乏的热情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前行。

  尤其有意思的是,开幕式演出以“gambiarra”主题开场。这个词在巴西文化中意义独特,它本指利用现有条件临时凑合解决问题,又有“总有办法的”味道。用“gambiarra”作为开场白,里约希望告诉世界:或许千难万险,但这座“最不可思议的城市”将带给世界一个惊喜。

  那是关于“一个新世界”的承诺。

  这里有着世界最丰富的物种,这里有着全球最激情的文化,贝利、罗纳尔多们从这里走向世界,波萨诺瓦、桑巴狂欢从这里辐射全球。

  尤为动人的,是巴西保护环境的发展理念——巴西有世界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里约有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

  当小男孩捧起那株植物时,里约向全世界发出邀约:只要有一棵树的空间,就请播撒一粒种子。

  就像奥林匹克运动无比重视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种子”是这个世界的希望,无论是植物还是青少年。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里约奥运会的口号“一个新世界”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全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16天里,里约奥运会将给我们带来非同一般的奥运体验。今天在里约种下的种子,未来会成长为一片森林,那将是“美丽新世界”的壮丽景观。(完)

文章关键词:新世界奥林匹克世界种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