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孙杨齐上阵 新人老将掀起“中国冲金波”

2016年08月04日01: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晨报记者 黄宇龙

  北京时间8月6日,里约奥运会将揭开大幕,在中国代表团出征的416名运动员中,有35位奥运冠军,也有70%第一次参赛的新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将在巴西书写新的辉煌。无论是新人还是老将,他们将在里约掀起“中国冲金波”。

  于颂:

  中国女柔新领军人物

  中国柔道队曾经涌现出孙福明、庄晓岩、冼东妹、佟文、杨秀丽等多名奥运会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是创造了夺得三枚金牌的辉煌。但由于新老更替,在伦敦奥运会上居然一金未得。如今,在里约,中国柔道又有了新的领军人物:于颂。

  女子78公斤以上级,目前29岁的于颂在这个级别上奥运积分排名世界第一,“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我也是一名老运动员,经验也比较丰富,技术动作全面,技术上也会占优势。”于颂2002年就进入了国家队,但大器晚成,里约奥运,她希望自己能打出霸气。据熟悉柔道队的媒体记者介绍说,除了每天大负荷的训练,于颂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里休息。走进于颂的房间,可以看到在墙上贴的毛笔字:坚持斗志。于颂说:“这是自己写的,虽然水平不怎么样,但是鼓励自己。”除了毛笔字,她宿舍里还放着古筝,训练结束后,于颂也会陶冶一下情操,弹一曲《沧海一声笑》。霸气不是一点点。

  ●13日03:40

  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于颂冲金

  吕小军:

  卫冕是唯一目标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吕小军以379公斤的新世界纪录成绩夺冠,并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随后的2013年世锦赛,他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到380公斤,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轻松夺冠,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大满贯”。

  年初的奥运选拔赛上,吕小军的总成绩是381公斤——他再度超过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据熟悉吕小军的人说,平时的吕小军话不多,但一站到赛场上很容易兴奋。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当了父亲的吕小军是本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10位选手中唯一一位卫冕冠军,也是仅有的两名奥运冠军之一。今年4月,吕小军在个人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没有内心的激情和感情上的飞跃,在举坛上将一事无成。里约奥运会我来了……

  奔赴里约,吕小军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卫冕。

  伦敦奥运会之后,吕小军和女友郭喜艳成婚,组成了幸福的家庭,还有了一个爱情的结晶。而老将吕小军也成为了举重队里的第一个“奶爸”。俗话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初为人父的吕小军也一下子就变成了“女儿奴”。为了能够见到女儿,他周末都要特意从国家队赶回天津,只为和女儿短暂相聚几个小时;每次比赛之后,吕小军最希望的就是和妻子、女儿分享喜悦。带起孩子来,浑身肌肉的吕小军散发着一种特殊的魅力。吕小军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夺冠之后抱着女儿登上领奖台,他想把奥运金牌当做女儿的生日礼物。

  ●11日06:00

  男子77公斤级决赛,吕小军冲金

  雷声:

  舍不得离开这个舞台

  如果你翻看雷声的个人微博,肯定会为他字里行间的剑气所折服——最近的一条上这样写着:一柄剑,舞起片片微风,如火树银花,直看见绚烂视界,一剑出鞘,势不可挡,8月7日,赛场见!

  4年前的伦敦,雷声在男花个人赛上夺金,成为家喻户晓的奥运冠军,但随后,他逐渐淡出击剑舞台。2014年,雷声回来了。练了18年击剑,雷声说,“我还是舍不得离开这个赛场,想在奥运舞台上再展现一次自己。我选择复出就不会后悔,会努力把它做好。”

  但复出之路没有那么顺畅,虽然顶着奥运冠军、世锦赛个人和团体冠军这些响亮的头衔,雷声训练中却会输给以前能轻松战胜的对手,小将们的冲劲也让他感到后浪的威力。但坚持之后总有回报,经历低潮后,雷声在2015年世锦赛拿到个人赛第五,此后世界排名稳步上升如愿拿到奥运门票。

  雷声说,实现团体赛突破是最大心愿。奥运男花团体,始终是中国击剑人心中难以抹去的遗憾,他想与马剑飞两人联手完成心愿。

  ●8日04:45

  男子花剑个人赛 雷声卫冕战

  孙杨:

  红人,有是非,更有实力

  作为伦敦奥运会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24岁的孙杨自成名以来,各种诠释“人红是非多”,但不可否认,他确实拥有强大的实力。去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强势卫冕400米和800米两个自由泳项目金牌,在并不擅长的200米自由泳上,他也只以0.06秒的微弱劣势获得亚军。

  在里约,孙杨会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比赛,韩国名将朴泰桓克服重重“阻碍”终于获得参赛权,但从近两年的实力对比和个人走势看,孙杨显然在朴泰桓之上。对孙杨来说,最大的隐患是心脏问题,去年8月的世锦赛,他就因为心脏不适,临时退出了比赛。上周,孙杨在微博上写下“第三次出征奥运,为国争光,责无旁贷;训练再狠再累,挑战梦想,无怨无悔。里约,我们来了!”彰显自己的夺冠雄心。

  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虽然在冬训中跖骨骨折休整了很久,但在美国圣克拉拉站预赛轻松游出了3分43秒55的世界第二好成绩,因此这仍将是孙杨里约最有可能夺冠的项目。而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虽然长久以来成绩一直不错,但从没获得过大赛冠军,不过在里约或许他能够改变这一点。从去年世锦赛以微弱差距败给英国选手盖伊后,今年他在圣克拉拉游出的1分44秒82,不仅是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一好成绩,力压盖伊,同时也是孙杨目前在三个参赛项目中唯一处于世界领先的一个。因而虽然短距离项目的不确定性相比中距离和长距离更大,但孙杨仍旧可以被视为这个项目的金牌有力争夺者。

  ●7日09:00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卫冕战

  ●9日09:00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冲金

  ●14日09:00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卫冕战

  吴敏霞:

  “梦之队”的“大姐大”

  年过30的上海选手吴敏霞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当之无愧的“大姐大”——资历、气质、个性,相比于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等前几任跳水“一姐”,吴敏霞似乎少了那么点霸气、才气与灵气,但她身上所独有的静气却非其他几位跳水“一姐”所不及的。

  吴敏霞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拿到过四枚金牌,里约奥运会她将参加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如果能再夺一金,她将超越伏明霞和郭晶晶(目前同为4金)成为历史最佳——当然,跳水队还有陈若琳同样4金在手,有机会冲击第五金。

  在备战里约奥运会时,吴敏霞坦言:“自己这段时间希望减少伤病,身体好一些,去顶过来,最终站上里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吴敏霞的主管教练聂玉弟也表示:“肯定她失去的要比得到的多,毕竟她已经是3届奥运会冠军了,再想拿这届奥运会冠军的话,一定付出更多。”吴敏霞的妈妈褚金妹感叹:“她真的不容易!”

  吴敏霞表示:“我有犹豫过,也曾怀疑自己是否能坚持下去。不过,里约就是我的目标,再任性地拼搏一次吧。一个人的人生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片段,也是一种美好回忆。”

  ●8日02:00

  女子3米板双人决赛,吴敏霞/施廷懋冲金

  吴静钰:

  与巴赫有个约定

  2012年伦敦奥运会,跆拳道8个项目的8枚金牌分属8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绝对的“群雄割据”。

  本届里约奥运跆拳道比赛共有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运动员参加,男女共八个级别,规则上也做出了一系列修改:使用电子头盔、场地变成八边形,击打头部也会有额外加分。对于两届奥运冠军、7月份刚刚度过自己29岁生日的吴静钰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她要实现的是,是史无前例的三连冠,因为她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还有一个私下的约定。

  过去两届奥运会,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实现两连冠,并成就了奥运会、年度总决赛、世锦赛和大运会的跆拳道世界大赛个人项目全满贯,她至今为止在国际比赛中的胜率高达90%。她透露说,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与她约定,如果能在里约实现三连冠,他将亲自为其颁奖。

  赛前接受采访时,吴静钰表示,“有可能打完这届奥运会后退役,也有可能不退役。奥运会后,将到中国人民大学上课,教学生练跆拳道。同时,还要回老家景德镇,好久没回家,想家了。”

  ●18日08:30

  女子49公斤级决赛,吴静钰冲击三连冠

  许安琪:

  女重争金的“天使”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李娜、骆晓娟、孙玉洁和许安琪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摘得一枚团体金牌,那一年,许安琪只有20岁。

  里约奥运会的击剑比赛在8月6日至14日进行,将有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213名运动员争夺10枚金牌,项目设置方面三大剑种个人赛6枚金牌,团体赛则未设男佩和女花。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女重个人和团体的争金把握要更大一些。由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和郝佳露组成的中国女重队现世界排名第一,三名主力队员中许安琪高居个人世界第一。从目前各方预判来看,许安琪的女重是中国队相对有把握的冲金点。奥运积分赛期间,中国女重夺得2015世锦赛团体冠军,这为全队征战里约积累了很强的自信心。

  赛场内外,许安琪都是一个活泼开朗、性格外向的“女侠”,在微博上和男朋友秀恩爱、训练后和姐妹们去游玩的泳装照也都大大方方晒出来分享,这些大概只有这个“天使”才会干。

  ●7日04:45

  女子重剑个人决赛,许安琪冲金

  钟天使:

  期待骑出中国风采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共摘得两银两铜的郭爽,一代代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为了实现奥运金牌梦一直在努力骑行。本届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重担落到了宫金杰和钟天使的肩上。

  中国自行车队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拥有宫金杰和钟天使两员大将,宫金杰和钟天使在此前赢得奥运资格积分的10次国际比赛中有6次赢得冠军,两人同时还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宫金杰参加过上届伦敦奥运会,钟天使则是近年来中国自行车队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在2016年3月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这位25岁的上海姑娘夺得女子个人争先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赢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按照赛程,女子团体竞速赛将于当地时间8月12日在里约奥林匹克自行车馆举行。作为该项目现世界纪录的保持者,钟天使和宫金杰能否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14日04:30

  场地自行车女子凯琳赛决赛,钟天使冲金

  ●17日04:45

  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竞速赛决赛,钟天使冲金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中国吕小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