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与张继科亦敌亦友 期待里约能拿男单冠军

2016年05月01日09: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龙的奥运不是梦马龙的奥运不是梦

  新浪体育讯  近日,现中国乒乓球男队队长马龙接受了香港电台第一台《我的奥运不是梦》的专访,与主持人孟繁旭一同回顾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并希望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乒乓球男子单打的冠军。

   乒乓梦,奥运梦

  至今,马龙虽然只参加了一届奥运会,但奥运会对他来讲不陌生。2008年北京奥运会陪着王励勤、马琳、王皓去参赛,12年伦敦奥运自己作为一份子得到了团体冠军,但是依然是个梦,因为他还没有尝试过独挑大梁,也就是在单打项目上取得一些成绩。所以,对于马龙来说,自己的奥运梦想仍未完成,希望在里约能够圆梦。

  在中国高手如云的乒乓球赛场,马龙说起自己与乒乓球的渊源是因为当时希望通过锻炼把身体变得更好。更重要的原因是马龙爸爸是个乒乓球谜,父母给自己的孩子选择的项目一定是自己了解或者是喜欢的。乒乓球是个比较安全的运动,对身体的挑战和毁坏并不大,所以就选择了这个项目。

  一路走来,马龙认为自己的乒乓之路算是比较顺利的,特别是在到达争世界冠军高度之前,更是压力不大,甚至是顺风顺水。而在这几年他感受到了大家的期待值开始升高,而这些期待也慢慢变成了一种前进的动力。“我感觉这几年的困难比较多,确实是因为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能是喜剧收尾吧。”马龙说。

  回忆起2010年自己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的团体赛决赛中的失利,当时的对手是德国队的波尔。当时马龙形势其实非常好,2-0领先之后有很多机会终结比赛,最后反而被逆转,影响到了球队的节奏。而在之后的联赛里,马龙受伤,影响到了最后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所以,那段时间是马龙的低谷期。

  都说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当年是波尔让马龙开始了一段小低谷,而在两年之后,马龙也是站在他的肩膀上,取得了自己职业生涯里非常重要的一次突破,第一次拿到了世界杯单打冠军。

马龙与主持人合影马龙与主持人合影

   伦敦奥运,转折点

  在伦敦奥运会上,马龙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领奖台,也对男子乒乓团体取得的成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2012年,也刚好是马龙的本命年。

  在2011年的鹿特丹世乒赛中,张继科和王皓是冠亚军,马龙也就不想关于单打的事情了,现实一点把重点放到去争取在团体赛中出战是他当时最大的目标了。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也算是实现了这个目标。

  伦敦奥运会男子团体半决赛对德国,张继科丢分的情况下马龙力挽狂澜,以及在决赛中第一场拿下柳承敏,为中国队开门红。这两个时刻,成为了马龙最值得回味的奥运记忆。马龙说:“其实奥运赛程也长也不长,可能20多天里面有15天左右的备战期,真正的比赛只有4-5天。它不像是中超,一个长长的赛季,允许你有失误和状态起伏,也不像其他大奖赛,输了马上就有下一次。所以你要从一开始就调到最佳状态,并且贯穿始终,只能越来越好,因为你的对手会越来越强。我认为那两场比赛是我记忆中比较重要的比赛,但是我认为奥运会不同其他比赛,其实我是珍惜并且可以记得住每一个瞬间,在场上比赛的时候,甚至是在场下给大家加油的时候。”

  伦敦奥运会是马龙的第一届奥运会,别人给他讲的一些经验,或者是电视看到的一些气氛,直到真的站在这个赛场上的时候,心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比如中国第一场团体赛,马龙单打赢了,但是双打和王皓配对却是输了。有部分原因是因为王皓在单打比赛里面确实耗费了一些精力和体力,而他因为没有参加过奥运单打,所以可能没想到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张继科,亦敌亦友

  因为乒乓球这个项目的原因,运动员们从小都是集中训练,和队友一起吃住行,一起成长。张继科是马龙从小一起长大的队友,而因为长时间集训的原因,他们的关系甚至有点像一起战斗的战友。在场下,一起研究对手,互相提出不足,而到了场上,因为冠军只有一个,所以又是对手。60年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团队的凝聚力和大家的良性竞争。

  “有一句话叫‘对你的对手最大的尊重,就是击败他’这种良性竞争,以及面对荣誉去追逐的状态,也是对乒乓球这个项目的最大尊重,更是让乒乓球能够继续发展的重要支持,”马龙说,“因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所以可能经常会看到同室操戈的情况,如果大家都因为是队友,或者碍于面子不认真完成比赛,全世界的乒乓球迷也不会同意。”因为乒乓球世界比赛时一年单打一年团体,所以马龙和张继科可能刚刚做完对手,第二年就要一起配合去参加团体比赛,而且他们有时候还会被安排配对双打,因此赛场上的事情赛场上解决。

  与张继科这样亦敌亦友的关系让大家不禁联想起当年的孔令辉与刘国梁,而大家总说马龙和孔令辉小时候很像,慢慢成长之后,就开始和刘国梁对乒乓球的理解非常像。甚至输球赢球之后,马龙自己的想法,和刘国梁的情绪是比较类似的。“孔指导的性格更加大大咧咧,刘指导比较细。”马龙说。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马龙乒乓球张继科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