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手记1:出发前我怕了 为啥世界杯没这么乱呢

2016年07月31日2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的安保,真的可以竖大拇指吗?里约的安保,真的可以竖大拇指吗?

  新浪体育讯  正在收拾着前往里约的行李。

  在最近几天,我开始犯了强迫症。作为做了5届奥运会,4届在前方的我来说,奥运会其实已经是轻车驾熟的事情了,每次不过是开幕式前3天到港,开始按部就班地工作,逐渐形成了经验套路。但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却是这样地特别。

  同行们早在一周前就已经络绎出发。看着他们在朋友圈里拍摄的在机场、在里约的MPC媒体餐桌上呼朋唤友的照片,我不仅“十指大动”,这里的十指是写文章敲键盘的十指而不仅仅是一根食指。

  翻动着4年前在伦敦我微博上的点点滴滴,翻动着2年前在巴西世界杯的点点滴滴,好想赶紧投入到奥运会的新闻大战中去。虽然我已经不再年轻,但是自认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战斗心态。

  问题是,在这几天看外电新闻,以及朋友圈传来的各种消息后,我越看越心悸,我承认我害怕了。里约简直成了世界上最不宜居的地狱。说好的85000军队、警察、安保呢?

  先是史冬鹏被“钓鱼男”吐了一身然后同行的记者被顺走了摄影包;然后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四名官员直接在大街上被持枪抢劫,捋走了所有财物手表和护照;随后央视的一名记者在朋友圈爆料讲述自己的信用卡在巴西的高级餐厅被盗刷……这才几天啊,几天啊。

  印象里,2012年伦敦,拢共就一名记者被冒充警察的坏人堵在小巷里摸走了1000英镑,随后还被网友们折损了一顿。说他没常识,露富,身上竟然会带着1000英镑,活该。

  怎么回事?2年前的巴西不是这样的啊,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时候,我可是在圣保罗开100多公里去的伊图,也回到过里约,我们新浪的摄影记者李欣同学可是空中飞人,几乎飞遍了所有的巴西举办世界杯城市,睡在机场、睡在大巴里,也没听说哪个中国记者被偷被抢了啊。

  当然,2006年的时候,我对巴黎的印象也很好的,后来2012年和2014年再去,就被偷一次被骗一次,人心不古啊。

  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奥运会比世界杯的时候乱多了?

  某足球记者说:因为巴西人热爱足球,所以世界杯的时候小偷黑帮都放假看球去了;而他们对奥运会没兴趣,反而要在奥运会弥补损失。

  某摄影记者说:因为巴西人的小偷黑帮发现他们上次傻透了,放着一只肥羊就过去了,这两年一直在进行培训,准备奥运会大捞一票呢。

  上次世界杯的时候,也没出现过这么多的所谓硬件问题啊,什么厕所漏水,灯泡没有,洗澡没水,没听说啊。

  想了想,明白了,因为世界杯的时候,各个国家队的基地都是自己打理,自己花钱在巴西造的,所以都没事,这次奥运会是巴西人在造在打理,所以出事儿了。

  纠结啊,不知道安踏赞助我们新浪的团服究竟保不保险。有人说,那上面写着“中国”俩字呢,巴西的坏人都认识,那俩字就是人民币的意思(?人民币是三个字啊)。巴西小偷就看着中国人偷,中国人有钱。还有人说,中国队的队服有国旗保险,IS恐怖分子不会袭击,碰到事情喊“我是XX尼斯”会挨枪子儿的。

  还有刚发的赞助商的联想最新手机ZUK2,不能拿手上啊。只能憋墙角里,裹衣服里偷偷看一眼。记得上次世界杯的时候,看到巴西人手里的手机,不论是功能机还是液晶屏手机,10个人里有8个是碎屏,就跟中国人都会贴个膜一样,简直就是时尚,这是怕被抢么。

  我们庞大采访团里先到的某哥们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他努力摔裂了后背的新手机——我揣测那是他故意要把这4核64G的手机做旧的吧?

  正在写着稿子,前所未有庞大的新浪新一批采访团大部队带着庞大的器材行李抵达了里约,大家都在群里叮嘱他们,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先到的吴恩延同学发了一张稳重的大妈照,跟我们说,大家注意,认准这个人,这个是在巴西多年的一位广东老华侨,她会去接你们,大家要听她的话,注意行李和自己的物品。

  2个多小时的鸡飞狗跳直播、寻找行李后。在群里问,怎么样,大家都好吧?人都齐了没事吧?行李都在吧?

  回答:行李没事应该,人也都齐了,那个——来接我们的导游的包被人家偷了……

  要收拾行李了,明晚轮到我出发,再次踏上去里约的征程。

  最后问一句,没保险公司借这机会找我们新浪做广告的么?(周超)

文章关键词:里约安保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