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中日男团55开 中国想夺冠俩项目最关键

2016年08月04日10: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吊环王子”陈一冰夺得银牌。图为陈一冰含泪领奖。记者 廖攀 摄    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吊环王子”陈一冰夺得银牌。图为陈一冰含泪领奖。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记者张素

  “好!下!站稳!”

  中国男子体操队3日晚进行赛台训练,最后一项是吊环。场外有一个人暗自使劲,看到场上队员还是跨出一小步,他不由跺了脚。

  他似乎要去替场上的中国队员再比一场。他也的确有这个能力。

  他是前中国体操队队长陈一冰,享誉世界的“吊环王”。

  资料图:陈一冰。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已退役的陈一冰是来里约奥运会担任解说。他本就善于言辞,如今面对采访更是轻松上阵,不时冒出几句俏皮话。

  陈一冰初到里约,当日只来得及观看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他这样评价中国男子体操队的表现:整体熟练度非常好,证明小伙子们的状态还不错。

  他话锋一转:“我看了刘洋的吊环,这也算是咱们的夺金点。我觉得下法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刘洋是2014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吊环冠军,但在2015年体操世锦赛时,他和队友尤浩联手,金牌还是旁落。

  “他们两人在这两年的吊环单项上有成绩。”陈一冰补充说,他依然对“继承者们”具有信心:“因为今天是唯一的赛台吊环适应,整体状态还不错。经过几次比赛,他们会对空间、对器械更熟悉。”

  在吊环这一项,卫冕冠军是东道主选手纳巴雷特·扎内蒂。记者委婉地提起他,陈一冰会心一笑。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吊环决赛,陈一冰完美发挥,扎内蒂却在下法出现失误的情况下超出陈一冰0.1分、问鼎冠军。面对这项争议判罚,陈一冰颇有风度,正所谓“输了比赛,赢了人心”。

  问及“这届奥运会体操赛场会否还有这样的争议判罚”,陈一冰说,主场固然有优势,“但我看这两年纳巴雷特的成绩也不太稳定,就看大家的发挥了。”

  当然,伦敦奥运会留给他的记忆不全是苦涩。彼时,自嘲为中国男子体操“土豆一代”队长,陈一冰带着一班兄弟艰难地成功卫冕男子团体金牌,接过杨威、李小鹏等“钻石一代”的衣钵。

  展望本届男团“中日之战”的胜算,陈一冰坦率地说:五五开。

  资料图:林超攀在单杠比赛中。

  他分析,如果中国队在相对弱势的鞍马、自由体操“咬”住对方,凭借优势项目单杠和双杠,胜算很大;但如果中国队在这两项出现失误,致使与日本队的分差超过2.0分,那么夺冠机会渺茫。

  现任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张成龙告诉中新网记者,陈一冰在赛台训练间隙,问了他准备得怎么样、生活条件会不会有影响,“吊环是冰哥的强项,他会在我们下来时做一些技术性指导,他希望多给我们一些帮助”。

  8月6日将迎来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预赛,“冰哥”和他的兄弟还将在里约奥林匹克体育馆相聚,从某种层面来说,这个“老队长”依然“战斗”在此。(完)

文章关键词:陈一冰体操吊环队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