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举缘何奥运临阵换将 伤病之外有1直接原因

2016年08月02日07: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侯志慧侯志慧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中国举重队1日向新华社记者确认,已经向国际举联提出将里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参赛级别更换成75公斤以上级的申请。一般来说,临阵换将是兵家大忌,但就个体案例来说也并非绝对,那么,中国举重队为何会临阵换将呢?

  首先要看女子举重这个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被列入正式项目,并规定每个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7个级别中的4个。这样一来,拥有多个优势级别的中国女队如何排兵布阵在每届奥运会前都成了“幸福的烦恼”,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在过往的战绩中,中国女举既有北京奥运会豪取四金的辉煌,也有伦敦奥运会上周俊未取得成绩的挫折。

  至于奥运选拔标准,成绩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这个成绩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自身的绝对实力,另一个则要看对手的情况。换言之,如果某级别实力超群,那么入选毫无悬念。但如果该级别并不能“一枝独秀”,那么主要竞争对手的实力就会成为重要考量标准,也就是说,主要对手偏弱的级别更容易入选。

  回到本届选拔上来,中国女队在全部7个级别中的5个均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经过慎重考虑,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因为主要对手、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过于强大没能入选。

  其实,临阵换将并非中国队心血来潮,这和侯志慧在报名前的膝盖受伤有一定关系。记者7月初在北京采访,当时小姑娘表示自己一开始心里确实很担心,但好在恢复得还不错。尽管如此,中国队在出征里约时还是带上了伤病诊断报告和其他相应的医疗证明以防万一。而孟苏平虽然没有入选,但一直作为替补保持着训练水平。

  最终促成中国队临阵换将的主要原因,除了侯志慧伤情,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外,主要对手的一“消”一“长”恐怕是最直接的因素。

  一“消”指的是卡什丽娜最终无缘奥运。在国际举联宣布俄罗斯举重队被全员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后,孟苏平最大的对手没有了。纵观过去几年这个级别的成绩,卡什丽娜和孟苏平都能达到320公斤以上,但其他所有对手,没有一个人的成绩达到过300公斤,这意味着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将极大概率成为孟苏平的“独角戏”。

  一“长”则恰恰来自侯志慧的48公斤级。本来侯志慧在今年选拔赛和去年一青会两次举起210公斤的重量,在这个级别可以说全无对手——自伦敦奥运会王明娟205公斤夺冠后,连续三年世锦赛的冠军成绩都没有超过200公斤。但最新的报名表显示,泰国原53公斤级的塔娜桑本次将降级到48公斤级,她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53公斤级第四名的成绩是210公斤,这位21岁小将过去三年来成绩一直稳步增长,或将在里约成为侯志慧的劲敌。

  此外,大赛经验可能也是中国队着重考虑的一点。孟苏平在世锦赛上和卡什丽娜多次交手,她的大赛经验成为宝贵“筹码”。而侯志慧虽然实力不凡,但此前只参加过2015年国际举联大奖赛(53公斤级)和世青赛(48公斤级),大赛经验相对要欠缺一点。

  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中国举重队做出换人之举,显然也是希望能打更有把握之仗。不过,排兵布阵和最终结果之间,向来并不是一条康庄大道。孟苏平替补出战,又是中国女举的最后一战,显然也会承担不小压力。(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孟苏平举重侯志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