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伟杰:唐渊渟奇迹般进里约 坚持与付出终圆梦

2016年07月25日15: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于洋和唐渊渟庆祝胜利于洋和唐渊渟庆祝胜利

  在国羽五个单项的奥运名单中,除了女子单打,最令人惊心动魄的当属女双项目。从奥运积分赛开始之初,新秀唐渊渟便被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重磅推出,名将马晋与于洋争相与她配对,最终她与于洋的搭档得以固定,并获得了里约奥运的参赛名额。

  1、新秀出世,老将扶持

  2014年的全英公开赛上,唐渊渟首次以惊艳的表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她强悍的身体能力与重炮一般的进攻火力在直播镜头中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展现,这位由名将马晋老带新的年轻小将表现得强力无比。其实早在2013年,女双主教练刘永便发现了唐渊渟突出的潜力,因此在2014年选择了女双主力马晋带动唐渊渟,希望她能够得到更好的成长。而唐渊渟也不负众望,在与马晋配合的第二站比赛便杀入决赛,虽然决胜局以21-23不敌于洋/王晓理,但在那个于王仍以“巨无霸”称雄的年代,能和她们在决胜局中打到加分,已是凤毛麟角的情景。

唐渊渟唐渊渟

  2、全英登顶,苏杯显威

  在经历一年的磨炼后,2015年全英公开赛上,唐渊渟与同样年轻的包宜鑫首次搭档便杀入全英决赛,在决赛中面对的同样是老将于洋和王晓理,但此时的于王与一年之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年轻的唐渊渟与包宜鑫凭借着冲劲完全压制了这对曾经的巨无霸,首次登顶全英,对于唐渊渟而言,这似乎是一个契机,一个取代王晓理,证明自己的契机。而机遇总是接踵而至,因为唐渊渟优异的表现,她取代了奥运冠军田卿入选苏杯阵容,并全程取代了因为伤病状态下滑的王晓理出战女双,她分别与马晋和于洋搭档,最终一场未失,成为国羽捧杯的功臣,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

  3、奥运积分,一波三折

  在进入奥运积分赛后,唐渊渟选择了与名将马晋继续搭档,而马晋也对这位年轻小将的能力给予了充分认可,这位兼项多年的名将毅然将主要精力放到了女双方面。在她们重新组合后,就连续夺得亚锦赛与澳洲公开赛冠军,展现出了极强的实力。但就在这时,问题不期而至。在2015年世锦赛上,作为夺冠大热的她们意外不敌高我罗/柳海媛爆冷出局,而在接下来的日本公开赛上,她们再度不敌这对实力平平的韩国组合。连续的输球给唐渊渟带来了极大的疑惑,这一度让她对自己的打法与实力产生了动摇。与此同时,于洋公开表示希望与王晓理拆档,王晓理黯然退役,教练组随即安排唐渊渟与于洋进行重组,而这时,奥运积分期已经过了将近一半。

  4、突破自我,进军里约

  在与于洋重新组合后,唐渊渟的奥运积分清零,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这对于毫无奥运经验的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心理考验。而更大的考验是来自于身体,于洋的能力下降明显,比起与马晋搭档时,如今唐渊渟需要照顾的面积更大,这对她的身体是相当严峻的考验。在这长达八个月的时间里,她有过发烧,有过病痛,但她知道,她与马晋的搭档已经拆对,她没有回头路可以选择,最终这名21岁的小将凭借着超人一等的毅力,咬牙坚持了下来,并成为了里约奥运的二号种子。

  5、结语--Tang Yuanting/Yu Yang

  经历了艰难险阻,她们别人一半的时间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奇迹的背后,是无数次伤病中的坚持,无数次训练中的付出。这是唐渊渟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也是她迈向成功的又一大步。每一次考验,都是一次机遇,过去她不曾放过,未来她依然执着。里约奥运,向梦出发。

  (来源:龚伟杰羽毛球俱乐部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国羽于洋唐渊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