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单出炉为何反响平静 成绩不计全运是关键

2016年07月24日16: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伦敦奥运会周俊的入选引发轩然大波伦敦奥运会周俊的入选引发轩然大波

  作为4年一次的高聚焦、高敏感话题,里约奥运选拔过程基本波澜不惊,与上届伦敦奥运会少数项目选拔引起轩然大波相比,此次的变化到底在哪?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近日介绍说,在备战里约时,他们认真学习中央巡视组的要求,进行行风整改、作风建设。“比如选拔制定了更严格的措施。从过去的判断性、赛制性到现在建立在更科学的数据测试的基础上,也是在不断地完善。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这次选拔过程做得很严谨。”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在对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巡视后指出了体育行业存在的问题,其中运动员选拔问题备受关注。而体育总局在2015年初公布的《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中,对此问题提出了“加大处罚力度、减少自由裁量权”等四点整改措施。这个奥运周期,总局下发的涉及运动员选拔的文件至少有5份。

  地方与国家队的利益切割

  《通报》里重点阐述了如何整改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问题,按照其中精神,一个月后下发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竞赛规程总则中,不仅取消了金牌榜、积分等,还删除了奥运会成绩计入全运会办法、奥运会联合培养运动员成绩计入全运会办法等。同时,总局还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的评选。

  以往,各省区市体育局积极争取奥运名额,有一个原因是一块奥运金牌最多在全运会抵两块金牌,其他名次也有相应积分,而全运会成绩一般直接关系各地方体育局业绩和考核。取消奥运金牌计入全运会,福建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杰认为,这是将地方和国家队“从利益上进行了切割”。

  他表示,这样各省区市就可以不那么重视(奥运选拔)了,因为只跟运动员个人有关系,对省里、对单位来说没什么(利害关系)。

  其他数个地方体育局官员也表示,此次“省里对我们奥运会成绩没有具体要求”。

  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梅志亮表示,奥运成绩不再回计,地方对奥运会重视程度多少会有影响,以往奥运选拔赛时各地方体育局的领导会来督战,但这一次也就是各地方项目管理中心的领导来。但他也说,这一次陕西省还是希望里约能有人(本省运动员)去;从项目本身讲,国家队是龙头,跟省区市队的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自己的队员能去参加奥运会,还是一种至高荣誉。

  体育总局某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表示,以往地方体育局的重视确实会给中心确定名单造成压力,因为实事求是地说,国家队就是依靠各个省区市队,也要跟地方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现在地方对奥运选拔关注度下降,会让关系更加简单,客观上有助于减少对国家队的阻力和影响。”

  但也有不少人对取消奥运金牌回计的做法提出疑问。吉林省一位体育官员认为,各地为国家队培养优秀运动员的积极性会因此降低,这可能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奥运成绩。另一位地方官员也说,取消造成的其他问题和矛盾,可能下个奥运周期就会凸显。“比如既然没有共同利益了,省队可能就不愿意放优秀教练来国家队,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走了我这边项目谁带?还有待遇的问题。”

  他们认为,需要建立其他的激励机制来鼓励省区市队为国家队做贡献。

  选拔更透明 量化指标多

  按照总局要求,此次很多项目中心都制定了奥运选拔办法,并且不少项目的选拔办法、最终名单不仅在体育系统内部公开,而且在网站上向社会进行了公示,这在以往还是比较少见的。

  上届奥运会因“周俊事件”闹出最大争议的举重项目,本次选拔办法有重大突破。不仅制定出了各级别参赛选拔成绩标准,并规定在全国锦标赛上总成绩第一、达到或超过选拔成绩标准的运动员直接成为该级别奥运第一人选,总成绩第二的为第二人选。

  一位举重教练说,以前每到奥运选拔,地方体育局都在背地里做工作,很多省市的人都在诉苦。“但这一次,这种味道一点没有了。大家都卯足了劲,想着怎么能练得再好一些。”

  击剑选拔办法中,鉴于上届黄良财个人奥运积分队内排名第三却未能进入四人团体名单的争议,本届特别增加了如何计算“团体贡献分”的详细条款,规定同时有团体和个人赛的项目,要取运动员国际剑联个人积分(截至2016年4月4日)与奥运会资格赛期间参加团体赛的“贡献分”相加之和作为选拔指标,总得分较高者入选。

  射击的选拔方法十分细致,规定运动员的每小项总积分由该项目国际比赛奖励积分和国内选拔赛积分两部分组成,前者详细列出了每类大赛的不同对应分值,后者又分别包括名次积分和成绩积分。尽管对于奖励积分一项有些不同意见,但最终方案得以讨论通过,并进行了公示。

  一位地方官员说,射击这方面搞人际关系近些年一直比较少,以前也有选拔,也基本是以成绩说话,但是办法不像现在这么公开透明,这么量化。

  办法届届有 关键在监管

  对于此次选拔为何没有争议的问题,一位举重教练认为,首先跟中央加强反腐的大环境、好的社会风气有关,另外,也跟举摔柔中心现在的领导班子有关,能很认真地执行选拔办法。“过去也有奥运选拔办法,但名单并不是完全依照选拔办法确定的。”

  另一队伍的官员说,选拔办法的细化、量化只是一方面,但有些专业的东西不好量化,而看客的感觉也不会比专业人士的判断更准确。“国外也不是都一次性选拔的,很多就是教练组说了算。所以关键在有没有认真管理监督,出了问题有没有追究责任。”

  他说,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每次都强调,选拔办法每次都制定,虽然本届制定更细致、程序更严格,但大多数项目也不是这届办法就比上届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问题还是在于以前奥运选拔也好、全运会也好,出现一些明显不合理、违背原则的乱象,却不了了之,并未认真调查处理。

  在《通报》中,也在涉及运动员选拔、权钱交易、破坏赛风赛纪等问题时,多次提到要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和问责力度,并要求积极配合协调司法、公安部门,公开查处体育竞赛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完)(执笔记者李丽、高鹏,参与记者:沈楠、刘阳、卢羽晨、王浩宇、姚友明、李铮、何军)

文章关键词:奥运奥运会办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