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队目标里约突破 三项冲金女团竞速誓夺冠

2016年07月19日15: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场地自行车肩负夺金重任场地自行车肩负夺金重任

  新浪体育讯  “我觉得中国自行车队的实力比起4年前还是有了一点点优势,我们对里约充满期待,也有信心在里约夺取冠军。”中国自行车队领队蒋国锋对中国在里约奥运会自行车项目上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充满信心!

  3银3铜,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自行车项目上迄今所取得的奖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宫金杰和郭爽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击败德国队夺冠,但5分钟后两人被判犯规,最后仅获得银牌,当时郭爽和宫金杰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遗憾的是没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金牌得而复失的感觉不好受,也很难被人忘记。

  诚然,在奥运自行车项目上,欧美是传统强队,在里约奥运会前已经产生的223枚金牌中来自欧洲的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荷兰总共就拿下了115块金牌,占了一半还多。美洲、大洋洲甚至非洲的代表团都有过夺金记录,亚洲国家虽然没有挂零,但迄今夺得一块金牌的哈萨克斯坦身份显然不够“纯正”。因此在里约,中国自行车队若能完成突破显然意义非凡。

  本届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共在9个项目拿到11个参赛席位,将有17人出征里约(其中3人是替补),其中可能夺冠的项目仍然是女子团体竞速、女子个人争先赛和女子凯林赛。当中竞争力最大的无疑是女团竞速项目,此前拿奥运资格的10次国际比赛中国队就有6次赢得冠军,并且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所以夺冠概率很大。当然,奥运赛场与其他赛事略有不同,由于是四年一届,选手们所承受的压力不同,在场上除了实力的比拼外,也考验选手们的心理与综合素质。

  以前德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在场地自行车女子短距离项目上有着很强的竞争力,但随着钟天使的崛起,她与大赛经验丰富的钟金杰配合愈发默契,使得这一局面在近些年来被打破。曾担任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10年的沈金康说,女子短距离项目的格局在里约周期发生了变化,优势正向中国队倾斜。相比较于其他竞争对手,中国队除两位选手实力平均且都很强之外,人才结构也最完整。澳大利亚队相对选手老化,而俄罗斯队发挥则有些神经刀。此前在奥运资格赛,中国队虽然也输给过德国队与俄罗斯队,但心理上并不怵对手。

  除了团体竞速,中国自行车队在争先赛、凯林赛上也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根据统计,在里约奥运的备战周期,中国自行车队在资格赛期间共获得了2个世锦赛冠军和8个世界杯冠军,其中女子争先包揽冠亚军,更是表明中国女子在短距离项目上的水平,从整体上已挤身国际先进行列。

  根据计划,中国自行车队将分四批赶赴里约,第一批选手和相关人员将于7月28日出发。实事求是的说,自行车运动是人和机械相结合的运动,胜负往往是百分之一秒间的微弱差距。只有把握好每一个细节,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去应对,最大限度的将自己真实实力发挥出来,相信中国自行车队可以在里约完成历史性的突破!(Amber)

文章关键词:宫金杰钟天使自行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