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前瞻:男子三米板悬念最大 吴敏霞四战奥运

2016年07月19日11: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何超曹缘面临严峻挑战何超曹缘面临严峻挑战

  新浪体育讯  中国跳水队参加里约奥运会名单公布,陈艾森、曹缘、施廷懋将身兼两项参赛,邱波将再次冲击男子十米跳台单人金牌。吴敏霞将连续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秦凯、陈若琳将连续第三次征战奥运会。

  根据中国跳水队制订的里约奥运会选拨规则,去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海全国锦标赛、去年底昆山举行的选拔赛,2016年世界杯以及南宁全国冠军赛作为全部五站的奥运选拔赛,从五站中选取三站最好成绩来确定最终的奥运名单。

  在今年南宁全国冠军赛后,通过选拨出的奥运名单已经出炉:男子3米板:何超、曹缘;男子3米板双人:秦凯/曹缘;男子10米台:邱波、陈艾森;男子10米台双人:林跃/陈艾森;女子3米板:施廷懋、何姿;女子3米板双人:吴敏霞/施廷懋;女子10米台:任茜、司雅杰;女子10米台双人:陈若琳/刘蕙瑕。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当时表态说:“奥运选拔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积分是硬指标,最终的名单还将经过相关程序,经过开会,报奥运备战领导小组和总局批准后向外界公布。”

  最终的名单与选拨出的结果完全一致,并无任何改变。实际上在前三站奥运选拨赛以后,奥运阵容基本就已经浮出水面,从前三站选拨赛脱颖而出获得参加今年世界杯的各个项目的人员与奥运阵容完全相同。与去年世锦赛的参赛阵容相比,只是陈艾森取代杨健参加男子十米跳台单人比赛,其他完全相同,这说明中国跳水队奥运阵容并无多少悬念。

  何超是去年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冠军得主,又夺得去年全国锦标赛、昆山奥运选拨赛、今年全国冠军赛的冠军,五站奥运选拨赛夺得四次冠军,只是在世界杯比赛中发挥失常,仅获得第六名。他在选拨赛的积分排在首位,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参加奥运会三米跳板单人比赛的资格。曹缘获得去年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第四名,全国锦标赛和昆山奥运选拨赛的亚军,积分排在男子三米跳板的第二位,也顺利取得了参加这个项目奥运会的资格。曹缘/秦凯获得去年世锦赛男子双人三米跳板的冠军和今年世界杯的亚军,并在前三站奥运选拨赛均拿到冠军,顺利地获得奥运入场券。

  上届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银牌得主、三届世锦赛冠军邱波在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都夺得了男子十米跳台的冠军,还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毫无争议地获得这个项目的奥运资格。陈艾森获得了今年世界杯亚军、昆山选拨赛及全国冠军赛的亚军,同样顺利地获得了参加男子十米跳台单人比赛的资格。林跃/陈艾森是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的冠军,并在前三站奥运选拨赛均夺得冠军,理所当然地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任茜获得了去年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的亚军和今年世界杯冠军,并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昆山选拨赛亚军及全国冠军赛亚军,选拨赛的总积分排在第一位而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司雅杰曾获得2013年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冠军,但此后一度陷入低谷,去年重新崛起,获得去年世锦赛第四名、今年世界杯亚军及昆山选拨赛的冠军,积分排在第二位而获得奥运参赛权。

  前两届奥运会四枚金牌得主陈若琳缺席了去年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单人比赛,在全国锦标赛发挥不佳,提前退出了单人比赛的争夺。不过她和刘蕙瑕的组合夺得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双人十米跳台冠军,顺利入选奥运阵容,她将连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在前三届奥运会夺得四枚金牌的吴敏霞近两年一直没有参加世界大赛的单人比赛,专注于双人项目,和施廷懋合作夺得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女子三米跳板双人冠军,她将连续第四次参加奥运会。

  施廷懋和何姿一直牢牢地把控着国内外各种比赛女子三米跳板的冠亚军,施廷懋夺得去年世锦赛、今年世界杯及全国锦标赛、昆山选拨赛的四站冠军,何姿夺得去年世锦赛和今年 世界杯的亚军,全国冠军赛的冠军,两人毫无争议地获得这个项目的奥运资格。

  尽管任茜、邱波等人也曾在某一站国内选拨赛中输给过国内的选手,但总体的成绩最为稳定,大赛经验、技术能力也很过硬,是中国跳水队目前能够派出的最强阵容。2014年世界杯男子十米跳台冠军杨健由于在去年世锦赛出现重大失误,只获得第十名,随后在昆山选拨赛也只获得第五名,提前退出了竞争。

  目前来看,中国跳水队有把握获得女子三米跳板的单人和双人冠军,女子十米跳台双人冠军,施廷懋有望成为双金得主,吴敏霞很有希望连续第四次夺得双人三米跳板金牌,陈若林则很有希望夺得她个人的第五枚奥运金牌。女子十米跳台单人比赛经常出现黑马,去年世锦赛冠军就被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金云香夺得,因此任茜虽然是最金最大的热门,但并无绝对的夺金把握。

  邱波有望夺得男子十米跳台冠军,不过上届冠军布迪亚、英国选手戴利等人也有相当的竞争力,邱波必须充分发挥水平才能实现夺金的愿望。林跃/陈艾森近来牢牢把握世界大赛男子十米跳台双人冠军,不过优势并不大,戴利/古德菲洛乌、克莱因/豪斯丁也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男子三米板是最“悬”的项目,何超、曹缘与扎克哈洛夫、拉夫尔等人实力接近,胜负取决于临场发挥。曹缘/秦凯在今年世界杯三米跳板双人比赛中输给了德国的豪斯丁/费克,仅获得银牌,另外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英国的拉夫尔/米尔斯实力也很强,这枚金牌毫无把握可言。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何超吴敏霞奥运会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