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李金哲跳远靠谁创惊喜 拼了!三小将大赛顶得住

2016年07月18日19: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左至右:王嘉男、李金哲、高兴龙从左至右:王嘉男、李金哲、高兴龙

  新浪体育讯  李金哲无缘里约奥运名单,一个不算太意外的消息,从他很直白的微博表述里,我们很早就探察到这种迹象。现在木已成舟,实质的问题就是由高兴龙、黄常洲和王嘉男组成的这条“舟”,该如何去挑战里约的惊涛骇浪。毕竟李金哲,在很多人心目中,还是公认的男子跳远领军人物,14年室内世界锦标赛亚军,一个中国男子跳远目前为止的最高成就,就由李金哲创造。

  李金哲:无愧中国跳远曾经最强人

  如果不看今年的战绩,李金哲从伦敦奥运到里约奥运这个奥运周期的大半阶段,确实越来越象一位有着实力冲击奥运冠军的战将。长话短说,2013年,当年李以8米31获得北京挑战赛冠军,以8米34获得沈阳全运会冠军,又以8米34拿下钻石联赛上海站冠军,连续跳出8米30以上成绩,当之无愧国际一线,属于必进奥运决赛的水准。2014年,李金哲取得两大突破,室外跳远达到8米47,室内世锦赛以8米23获得亚军,大赛上经得起检验,创造个人新高又是在国外。此时的金哲,展望06年的里约想必是激情满怀的吧。

  可惜进入2015年之后,李金哲的步调就不太对了,钻石联赛上海站和挑战赛北京站都获得第四,最关键的世界锦标赛又只获得第五名,在三位中国选手里排在最后一位。而从世界锦标赛结束到今天,李金哲实质上只参加过一场比赛,就是三月份在西安室内赛上跳出的7米78。虽然世锦赛时成绩就已经获得奥运资格,但毕竟不能把世锦赛成绩作为唯一标准,何况中国男子跳远,是中国田赛里高手意外多的项目。

  三小将优势:大赛成绩过得硬

  李金哲就这样恨别奥运,中国男子跳远队其他战将能否在里约大展雄风?临场状态,只有选手自己才能掌握,本文也只能预估一下。中国队三将都有自己的劣势和优势。首先是优势。其实优势集中起来就一条:岁数小,具备无限突破可能,而且都经历了国际大赛考验。

  高兴龙1994年3月份出生,黄常洲1994年8月份出生,王嘉男1996年8月份出生,两位22岁选手加一位20岁选手,青春无敌,豪气无限,而且这两三位90年代中期出生的选手,具备新一代中国年轻人普遍有的开阔视野和积极乐观的情绪,我们可以从平时的发言和微博表态里很清晰的看到。这对选手在世界大赛里良性发挥,特别是遇到困难时能心情放松,敢于充分调动最活泼的身体因子去挑战克服,有着难以言表的正面因素。

  以上属于揣测心理,过硬的还是成绩,王嘉男和高兴龙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第三和第四,黄常洲在今年室内世锦赛上获得第三。在仅次于奥运会的田径顶级赛场上能有进入前三的发挥,就是世界级选手。凑巧吗?高兴龙在今年钻石联赛上海站上和北京挑战赛(B级赛事)就获得过冠军,王嘉男两届的北京挑战赛都是冠军,去年钻石联赛获得第三。名气似乎最低的黄常洲,今年在川崎站获得冠军,北京站亚军,俄斯特拉发站亚军(以上三站都是B级赛事)。当然他们都有一些糟糕战绩,但最近两年能有这么出色的发挥,再看看他们的岁数,你能要求更多?

  三小将劣势:世界太疯狂

  劣势,其实这劣势又不是他们造成的,而是男子跳远的竞争确实比想象的激烈很多。三位选手确实很年轻,但你知道更年轻的跳远强人吗?就今年来说,99年出生的古巴选手马索,5月份跳过了8米28(此君去年就有8米12)。98年出生的希腊选手藤托格罗,5月份跳出8米19,以上都是合规风速。我们以8米15这个奥运及格线做标准,今年以来达到这个线的90后选手就有16人,所以我们的年轻,是优势,但绝不是突出优势。美国选拔赛跳出8米58的劳森,也是94年出生的!

  其次就是今年的成绩对比,去年归去年,世锦赛都过去那么久,不能当饭吃到现在。今年以来男子跳远过8米30的就达十位选手。其中美国五人,南非两人,澳大利亚、英国和瑞典各一人,能参加奥运会的多达8人。要知道去年全年过8米30的,才七位选手,而在这七位选手行列里的高兴龙,今年的8米23其实挺正常,但这种正常,已经不占什么优势了。高兴龙今年最好成绩8米23,以选手人数计,只能列世界第12位,黄常洲的8米12,32位;王嘉男的8米08,第39位。而且黄和王的成绩在今年都没有达标,王嘉男靠去年世锦赛抢到的奥运资格,今年室内赛也有8米18的表现,而黄则是室内世锦赛跳出8米21。正好男子跳远如今室内外成绩都作为达标参照,但问题是,里约奥运会,一比的是室外,二比的是今年状态,离比赛越近的状态越真实!

  总结:莫被成绩吓住,相信自己

  现在最担心的,中国小将千万自己别在夏季进入低迷期,而且到奥运开始前,两个月左右不比赛,是否适用跳远项目?但这种担心,作为外人也只能瞎担心。还是情愿相信三位年轻的中国选手,完全有能力和感觉在世界大赛上中发挥,这的确是他们的优势。很多选手或许单看成绩比我们强,但世界大赛你发挥不出来,强有何用?最典型的就是去年世锦赛的美国三强,邓迪没进决赛,哈特菲尔德决赛前三跳无成绩,亨德森前三跳只列第九,未能进入最后八强决战。夺冠三热最后成了三大笑柄。所以不要单纯被国外选手的强悍成绩吓住,相信自己的大赛发挥才是关键。

  (威猛)

文章关键词:李金哲王嘉男黄常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