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房东深挖奥运会财富 三居室每晚1.5万人民币

2016年07月17日14: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巴西警方演戏巴西警方演戏

  新华社记者姬烨

  巴西在地球的另一端,从中国出发,再快,光飞机上的时间也要25个小时。随着奥运临近,国人对于巴西和里约热内卢愈发关注,而除了令人头疼的奥运筹备和社会治安,巴西还有许多“加分项”。

  里约三面环大西洋,另一面是此起彼伏的山峦,这座城市拥有超越世界上大部分都市的非凡景观,在这里,你可以邂逅地球上最性感迷人的一群人,再来一杯醉人的热带鸡尾酒Caipirinha,你会爱上这座在群山碧海间舒展着迷人曲线的城市。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纳瓦勒·穆塔瓦基勒曾说:“从基督山和面包山的美景,到巴哈、德奥多鲁赛区全新现代的场馆,以及标志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和科帕卡巴纳海滩,我想不出更为壮观的背景来让世界顶级运动员在全球观众面前展示才华了。”

  巴西人热情洋溢,见面都喜欢在脸颊上亲一口。但唯独里约更特殊,要比巴西其它地方更热情,要亲两口。这座城市的每一个毛孔都散发着里约人特有的气质,相信里约人的热情会如同这里的美景一样,让大家流连忘返。

  面包山和基督山

  来巴西的人们基本都会听到这句介绍——里约必去景点是两山一滩,其中两山就是基督山和面包山。有人说,里约的两山解决了当地人的全部问题,面包山代表物质富足,而基督山代表精神充裕。

  在710米高的科尔科瓦多山顶,有一座高高耸立的基督像,人们通常将其称为基督山。就像自由女神像之于纽约一样,这座基督像是里约乃至巴西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几乎在里约市区的每个角落,你都可以看到基督张开双臂拥抱这座城市。站在基督像脚下,你几乎看不清他的脸庞。而从观景平台俯瞰里约城,可以充分感受那磅礴的气势。前往基督山可以乘坐小火车和中巴车,上午去拍照光线好,下午背光。

  面包山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造型,犹如一根巨大的法棍面包插在海水里。按葡语名称直译,应该叫做“糖面包山”。里约奥运会会徽,也取自于面包山和它旁边乌尔卡山的流线组合。去面包山最好的时间是傍晚日落时分,乘坐缆车来到山顶,看着太阳消逝在科帕卡巴纳海滩的尽头,总有些莫名的惆怅。但随着夜景呈现在眼前,又会让人感叹这座不夜城的活力。

  如果有时间,里约还有许多景色秀丽的山峰。在依帕内玛海滩西边,有双峰突兀,名为“两兄弟山”。从山顶上可以俯瞰拉美最大的单体贫民窟罗西尼亚,而在另一面可以俯瞰里约富人区依帕内玛海滩和湖区,其中罗德里古-迪弗雷塔斯湖在奥运期间将举办赛艇和皮划艇比赛。该湖因形状如同心形,被誉为“里约之心”。不过爬“两兄弟山”需要在山脚下经过贫民窟,不建议游客独自前往。

  去年,里约还有一块石头出名了。一位酷爱户外运动的青年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他在里约一个陡峭悬崖上,只用两只脚勾住石头,用腹肌支撑自己的全身重量。而他的背后,就是万丈深渊的大海。小哥这张照片刚放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惊呆了,纷纷表示从来没见过世间竟有如此生猛勇敢之人。后来有热心网友揭穿了真相,小哥当时拍照的那个悬崖,其实是一块位于该市西南部泰莱格拉福山上的石头,下面只有不到一人的高度,当时拍照的时候只是角度选得好而已。不过这块石头瞬间传遍全球,它距离巴哈奥林匹克公园比较近,各位在观赛之余也可去摆拍一下。

  圣特雷莎坐落在市区内的小山丘上,鹅卵石的街道和古老的宅邸保存着昔日的神秘魅力,这里完全像是另一处世外桃源。有轨电车也是这座小山丘上的独特景观,特别是当经过一个叫的拉帕的地方时,黄色的有轨电车在狭窄的白桥上慢悠悠地开过,在连天白云映衬下十分漂亮。

  里约的海滩文化

  里约市区共有4个著名海滩,从东向西依次是弗拉门戈海滩、博塔弗戈海滩、科帕卡巴纳海滩和依帕内玛海滩。其中后两个更加有名。诚如世人所说:不到里约等于没去过巴西,而不去海滩等于没去过里约。

  科帕卡巴纳海滩蜿蜒4.5公里、宽近百米,造型如同月牙。每逢晴天、不论周末还是工作日,这里都会聚集大量人群,除了戏水的人,还有民间沙雕艺术家、即兴桑巴舞者、表演卖艺的歌手,人们在海滩上充满乐趣。而大量餐厅和酒吧依次排开,也给人们提供了消磨时光的好去处。

  依帕内玛海滩更为时尚,全球的小资美女几乎都集中在这里。里约的海滩还是线形比基尼的发源地,那首巴西波萨诺瓦名曲《依帕内玛的女孩》,也让这里成了美女圣地。

  海滩上,人们会充分感受到巴西人对于运动的热爱。赤裸上身的型男、戴着耳机的美女、还有无数上年纪的人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快跑、慢跑或散步。吹着海风,看着美景,海滩上的你如果不锻炼一下,简直就像个异类。

  里约市政府在沿海公路旁设立专用跑道,每隔100米就有一个距离标示,方便人们查看自己的跑步距离;在跑道边放置类似于单杠的健身器材,还有水雾器让人们在健身完后享受一丝凉意。海滩上随处可见数不清的球门、球网,全部由政府出资搭建,不管你是市民,还是游客,都能随便享用,没有什么约束,更不会有人收费,绵延十公里的海滩上一下子就让里约拥有了数百片免费足球场。

  最让人感叹的是,尽管里约的交通并非四通八达,但是政府还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把作为主干道的沿海大道封路,专门供人们锻炼身体。

  里约还有些景点值得一去,包括彩色阶梯、阶梯教堂、桑巴大道、植物园、明天博物馆、国家历史博物馆、蒂茹卡国家公园等。而弗拉门戈、弗鲁米嫩塞等里约的巴西足球甲级联赛俱乐部,也值得一去。当然以奥运闭幕式举办地马拉卡纳球场领衔的奥运场馆群,也将成为里约新景点。

  挥之不去的贫民窟

  提起巴西,人们总会想起贫民窟。《上帝之城》那部电影在全球风行加深了人们对里约贫民窟的恐惧感。一想起电影里连小孩都敢拿枪杀人的画面,总让人不寒而栗。

  里约的贫民窟并不集中在一个区域,而是与富人区掺杂在一起,通常盘踞在某个山头上,自成一体,俨然是城中的山寨。远望这些山寨,全是密密麻麻的砖瓦房,还有空中私搭乱建的电线,毫无章法,密麻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不过,贫民窟里几乎家家户户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大海,简直就是“海景房”。要是放在香港,恐怕得算是“海景豪宅”了。到了晚上,山头星星点点的灯火成为城市一景。里约政府也并没有遮丑的意思,反倒认为贫民窟与城市遥相呼应是一大特点。

  贫民窟里“盗亦有道”,据说从来不抢“自己人”,因为这会被山头的老大弄死。但不可否认的是,贫民窟里的毒贩和黑帮势力是巴西社会的一大顽疾。人们对里约奥运安保感到担忧,其实主要是担心贫民窟蔓延而来抢劫和凶杀案件。

  自从获得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巴西就启动了贫民窟“平定”政策,开始派驻警察、军队等对贫民窟里的贩毒集团、黑帮势力进行清剿。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贫民窟依然是里约这座城市的高危地带。不少国内朋友来里约都想去贫民窟一探究竟,但建议还是远观为好,不要深入。

  去年2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计划前往里约的马累贫民窟参加一个社会项目活动,但是活动开始前一天突然宣布取消。虽然官方未给出取消原因,但当日报纸报道说在马累贫民窟警察与当地人发生枪战,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话说回来,贫民窟里除了少数十恶不赦的坏人之外,大部分都是淳朴善良的好人,他们大多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我们看到的饭馆服务员、公交车司机、商场售货员,也许就来自于贫民窟。

  房东深挖奥运“金”牌

  奥运会将吸引约50万名游客前来里约,但奥运期间里约大部分酒店已预订一空,许多游客开始寻找民宿。在运动员向奥运金牌全力冲刺的同时,一些里约居民也准备深挖奥运“金”牌,有的甚至为他们3个卧室的公寓开出每晚15200元人民币的天价。

  为了满足巨大的住宿需求,里约近几年新建了许多酒店,让酒店房间总量从2009年的30000间增至如今的58000间。但由于酒店房间依旧有限,苦于在里约寻找住处的游客只得前往家庭房屋租赁社区Airbnb等。在这里,从里约海滩的顶级豪宅,到山头的贫民窟,人们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民宿。

  里约公共交通不发达,从里约东南部的海滨旅游区到西部新区的巴哈奥林匹克公园,有时需要两个小时。而且这里的公交通常没有英文报站,司机也不会说英语,许多公交车会经过贫民窟,车上时常发生抢劫案件,建议奥运期间中国游客在乘坐公共交通时要注意安全。(完)

文章关键词:里约贫民窟奥运会海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