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赛前“隐身” 张亚东:好东西到比赛拿出来

2016年08月02日14:0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孙杨孙杨

  中新社里约8月1日电 (记者 高凯)时隔四年,彼时伦敦一战成名的孙杨已是中国泳军在里约的最大希望,完成证件激活,这位泳池名将自然成为记者里约之行的首个采访目标。

  找到中国泳军的坐标并不难,自两天前抵达里约,每天的上午和晚上,孙杨都和队友在奥运游泳场馆训练。

  里约奥运场馆建设的拖宕一直饱受诟病,然而在颇具“工地”气息的巴哈赛区,奥林匹克水上项目体育馆却以其洋溢的艺术感令人惊艳,这座覆盖着米纳斯吉拉斯州伊诺庭当代美术馆海啸四联幅作品的场馆将大海和天使的形象融入,蓝天下显露出迷人而轻盈的魔幻感。

  馆内尚且杂乱,灯光和各种管线正在调试铺设中,即将开始奥运比赛的泳道上,来自中国、日本、巴西的选手正在训练,然而其中没有孙杨的身影,先到的同行告知,孙杨在旁边临时搭建的热身池训练,而这个“隔壁”的临时建筑不允许媒体进入。

  等至训练结束,中国队选手避开里约明晃晃的烈日直接从场馆的屋檐下登上运动员班车,未曾谋面的孙杨也在其中。

  下午6点,中国队再度投入“大海和天使”的怀抱。再一次的寻“杨”随即开始。

  然而泳道上依旧没有孙杨。

  场馆内聚集了众多媒体,他们来自不同国家,采访的目标是里约奥运的特殊选手,难民参赛者。

  18岁的尤斯拉·马尔蒂尼甜美的脸上生着一对充满热情的大眼睛,加之英文流利,很快成为现场媒体的宠儿。尤斯拉两年前曾经代表叙利亚参加国际泳联的世锦赛,去年,她和姐姐决定一起逃离战火,她们乘坐的偷渡小船在土耳其附近差点沉没,尤斯拉说,“即将在这里进行的比赛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我不想讨论战争或者政治,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痛苦和风雨之后,平静的日子总会来临,我希望鼓励他们努力生活。”

  这个插曲使得眼前的赛场显得莫名温馨,体育竞技的残酷骨子里其实是阳光和欢乐。

  这时,中国队孙杨之外的另一个焦点人物,宁泽涛难得现身。

  凭借亚运会和世锦赛的成绩名声大噪的宁泽涛如今已是人气偶像,他的教练叶瑾性格活泼有趣,这位妈妈式的教练在以官样口气声称宁泽涛状态平稳后,向记者讲起此间华人志愿者对于徒弟的痴迷,“来找的太多了,女孩子们,太热情了”。

  此前曾因为广告签约而被传将被国家队处罚的宁泽涛没有面对媒体,在一丝不苟的准备活动后,这位需要在里约正名的选手利落入水,开始了又一次的训练。

  这时,张亚东的身影终于显现,这几乎是孙杨出现的“序曲”——然而希望很快消逝,“没有,孙杨还是在热身池,不让他过来”,这位以应变能力著称的著名教练笑言,“不想让他赛前太显眼,我们低调一点,真有好东西,到比赛再拿出来”。

  “只是过来看看”的张亚东旋即离去,刚刚抵达的澳大利亚队与他擦身而入。

  这支强劲泳军颇具实力,两年前喀山“飞鱼战”惜败宁泽涛的迈克沃伊身在其中,这位小宁泽涛一岁的泳将很快发现自己的“劲敌”,随即来到池边,在这个即将点火的战场上握手致意。

  中国队一天的训练即将结束,寻“杨”最终未遇。

  赛场边上,用以媒体采访的混合区已经布置停当,几天之后,孙杨将出现在这里,宁泽涛、迈克沃伊、尤斯拉也将在这里停下脚步,带着奥运会特有的残酷。(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里约孙杨宁泽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