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未被禁赛各方反应不一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表示失望

2016年07月26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在国际奥委会(IOC)宣布不对整个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实行全面禁赛,并将是否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决定权交由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之后,这出剧情跌宕起伏的国际体育“谍战片”持续发酵,国际体坛对于IOC的决议充斥着各种不同的声音。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俄罗斯体育界欢呼雀跃

  国际奥委会的决议是:不接受任何俄罗斯运动员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除非该运动员能够满足以下条件:只有运动员能够提供证据,满足其本人所属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条件,报名参赛才能被国际奥委会接受;俄罗斯奥委会不允许为任何曾经受到过兴奋剂处罚的运动员报名参加里约奥运会,即使该运动员禁赛期已满;只有单项体育联合会满意运动员提供的证据,国际奥委会才接受俄奥委会对该运动员的报名;最终被国际奥委会接受报名的俄运动员将接受由相应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WADA组织的严格的额外的赛外检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否定了俄罗斯运动员将以中立身份参加奥运会的说法,他认为俄罗斯运动员一踏上赛场,就将在俄罗斯国旗下进行比赛。

  “我们非常感谢IOC依据事实在集体责任和运动员个人权利之间做出的选择。这样的决定就是告诉每一位运动员,只要不作假,不服用禁药是清白的,那么就有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我也很自信会有许多俄罗斯选手得到准许去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穆特科十分支持IOC的决定。全俄艺术体操联合会主席乌斯曼诺娃表示,IOC的决定是英明的,不过她也认为,那些并未涉及违禁药物的俄田径运动员依然无法参加本届奥运会实在遗憾。奥运游泳冠军波波夫表示,IOC作出了“合乎常规”的决定,“我们得按规则行事,这些规定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俄罗斯射箭联合会主席叶舍耶夫透露,射箭运动员们已准备好去里约争夺金牌了,因为俄罗斯终究是体育大国。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表示失望

  提供了独立调查报告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组织运动员大规模涉药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第一时间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表示失望。

  WADA主席克雷格·里迪表示,“我们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感到失望,《麦克拉伦报告》揭露了俄罗斯代表团长期以来的兴奋剂使用项目,这严重地违背了体育的纯洁性原则和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随即附和,他们认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明显地在打击那些“干净”的运动员,因为俄罗斯运动员是否干净以及是否参赛,现在都是由政府的检查机构说了算。该机构首席执行官泰加特认为在干净的运动员以及奥运会的完整性需要保护时,国际奥委会却没有采取果断的决策。

  此外,他也对最初向德国电视台告密才导致国际田联查出俄罗斯田径队大规模涉药的尤利娅·史蒂潘诺娃也被剥夺了参加奥运会参赛资格表示遗憾,“这无疑是把今后的揭发者都挡在门外了。”史蒂潘诺娃因告密立功,国际田联允许她以个人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女子800米跑项目。不过,国家奥委会在最新发表的声明中单独辟出一段解释对这名铁定被载入史册的告密者同样实行禁赛,理由是任何一名曾使用过兴奋剂的俄罗斯运动员都没有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

  英国人认为IOC疯了

  对放生俄罗斯代表团的不满声音主要来自英国。该国七项全能名将、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凯莉·索瑟顿对此异常愤怒,她指责IOC在推卸责任。四届奥运会赛艇冠军马修·平森特也持有同样的观点。担任IOC委员的英国人亚当·佩吉利坚信俄罗斯已经愚弄了奥林匹克运动,“我为那些清白的运动员、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奥运会的未来感到担忧。”英国《每日电讯报》甚至斥责IOC不让史蒂潘诺娃参赛一定是“疯了”。

  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主席布莱恩·库克森认为,国际奥委会是运用了他们的智慧作出的这一决定,其实各体育单项协会根本没有真正的选择权,但又必须接受这一决定。“我们很清楚许多自行车选手平时都在接受常规药检和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检测,如果全部禁赛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向那些清白的车手解释何为公正。”此前,包括国际排球联合会、国际体操联合会以及国际柔道联合会均表示支持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早在这个决议出炉之前就评价道,国际奥委会处于两难的境地,既要坚持大力度地反对使用兴奋剂,又不想株连清白的运动员,因而要找到一个法律上的平衡点。“法律和道德各有底线,有时是矛盾的。为此必须找到法律上说得过去、在道义上又能让社会中多数人不反对的选项。”他更关心无辜受到牵连的运动员如何伸张他们的权益。

文章关键词:俄罗斯奥运会兴奋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