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理年少成名奥运失意 退役后成客栈老板娘

2016年07月25日17: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晓理和搭档于洋王晓理和搭档于洋

  里约奥运女双的阵容已经尘埃落定,最终由于洋/唐渊渟与骆赢/骆羽进军奥运。在里约周期的竞争中,有这样一个人,她曾经两夺世锦赛冠军,也曾经在伦敦奥运遭遇了禁赛之厄,因为一次难言成功的手术,她最终选择了放弃奥运之梦,但在退出羽坛生活之后,化身客栈老板娘的她却迎来了更加快乐美好的人生--她是王晓理,一个传奇而伟大的女英雄。

  1、年少成名,心中有梦

  与赵芸蕾的大器晚成不同,王晓理早在青年时期便声名早著。在省队时期,王晓理在女单项目上就取得了上佳的成绩,但在一次关键的国家队选拔比赛中,输给了来自上海的王仪涵,最终只能以女子双打项目进入国家队。进入国家队后,在2006年世青赛的比赛中,她与马晋搭档夺得了世青赛的女双冠军。虽然彼时中国女双仍由杨维,张洁雯,高崚,黄穗等前辈称霸,但她们已构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冲击,在王晓理的心中,奥运冠军已经是那个虽然遥远,但无比清晰的梦想。

  2、首登世界第一,小将初露峥嵘

  在北京奥运会后,老将纷纷隐退,成淑/赵芸蕾,马晋/王晓理等小将也从幕后转战一线,蓄势待发的王晓理也终于等到了一鸣惊人的机会。而王晓理与马晋也不负众望,2009年的海德拉巴世锦赛前,她们通过自己良好的队内竞争表现压倒了资历更深的成淑与潘攀,得以参加她们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世锦赛,虽然在半决赛中遗憾不敌成淑与赵芸蕾,但对于年轻的王晓理而言,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开始。2009年年底,马晋与王晓理持续爆发,连续夺得超级赛冠军,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爆发,而她们的世界排名也迅速攀升至世界第一,成为了四对中国女双中最为年轻的世界第一女双。

  3、吉隆坡饮恨,世锦赛分别

  2010年的尤伯杯上,马晋与王晓理首次出任中国女团的一双。对于王晓理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荣耀,却也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决赛中,她们面对北京奥运混双的冠军李孝贞,老练的李孝贞凭借着出色的发挥完全控制了场上的节奏,而马晋与王晓理却始终无法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最终1-2不敌对手,中国队也在这次比赛负于韩国,意外丢杯。在尤杯之后,王晓理也经历了极为难过的一段时光,首次出任尤杯一双便以失利告终,这也让她蒙上了一层深重的心理阴影。在世锦赛前,教练组终于向王晓理下了最后的通告,马晋与王晓理这对配合多年的搭档宣告拆伙,世锦赛将是她们最后的落幕战。在最终的世锦赛上,她们杀入决赛,却最终不敌杜婧/于洋,以一枚银牌挥泪告别。

  4、巨无霸现世,奥运会失意

  与马晋拆对后,王晓理开始与于洋搭档,她们的组合进攻凶狠,以速度力量见长,压迫性强。从她们组合开始,在2011年,王晓理获得了惊人的外站不败记录,夺得了10站超级赛的冠军,并圆梦世锦赛,在世锦赛上首次登顶,而她们的组合被外界形象的称为“巨无霸”,除了队友之外,她们不会输给任何对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她们本是最大的热门,但由于陷入假球风波,王晓理遭遇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打击,以被逐出奥运村禁赛的方式结束了她的奥运之旅。她也曾悲伤过,她也曾绝望过,但最终坚强的她选择了继续坚持,她依然想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再搏一把,无论结果如何,她都无怨无悔。

  5、事与愿违,黯然退役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她的实力依然出类拔萃,但她和于洋的搭档却再不能如以往那般强势。教练组也曾为王晓理多次更换过搭档,包括尝试了赵芸蕾,重新搭档马晋,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在2015年,由于伤病,王晓理被迫在苏杯之后进行了肘关节关节腔的清理手术,但在手术之后恢复却并不理想,她赖以成名的重杀始终无法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在韩国公开赛上,她与于洋的搭档竟以4-21的比分惨烈收场,而于洋也公开表示希望与唐渊渟进行组搭。在韩国公开赛后,在伤病与命运的双重打击下,王晓理选择了退役。虽然奥运成为了王晓理心中永远的遗憾,但她选择了接受,学会了放开。毕竟除了羽球之路,她的人生还有很多选择。

  6、结语--美好未来

  退役之后,王晓理与男友开始在丽江经营客栈,她选择了一条与羽毛球无关的未来之路。

  在2016年的尤杯上,王晓理作为解说嘉宾与我们再次见面,如今的她收敛了赛场之上舍我其谁的霸气,却多了几分女子的温婉与柔情。她已经放下了曾经的执着。这位曾经为了国羽征战多年,历经险阻的女英雄最终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祝福王晓理,没有羽球的日子里,你会更加美丽。

  (来源:龚伟杰羽毛球俱乐部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王晓理国羽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