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特林:我跟博尔特只是赛场敌人 苏炳添很优秀

2016年08月22日06:19 新华网
加特林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 题:我和博尔特是朋友

  --专访奥运会男子百米亚军加特林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34岁的加特林第三次征战奥运会,在百米大战中再次输给博尔特获得亚军,这个结果和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一样,看上去博尔特似乎成为他面前一个迈不过的高峰。可是放在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博尔特初出茅庐之时,加特林就已经成为世界飞人了。

  “我当然记得他。”加特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不仅记得他在奥运会上,还记得他参加了2005年的世锦赛200米的比赛中,他那时还非常年轻。”

  但是加特林的确记不起关于博尔特当年的细节。2004年奥运会上,他赢得了百米冠军和200米铜牌,还与队友拿下了4X100米接力银牌。当时只有18岁的博尔特在200米比赛第一轮就被淘汰。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加特林进入个人生涯的巅峰,一人独揽100米和200米冠军。博尔特在200米决赛中脚部受伤,勉强跑完了比赛但与奖牌无缘。

  一年后,加特林被查出服用禁药被禁赛4年,尽管他自己一直声称非常清白,但最终也没有逃脱处罚。结果就是在他离开赛场的4年间,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强势崛起,之后8年间几乎战无不胜。

  加特林说:“他是一名战士,他非常努力,知道在最关键的时刻拿出最精彩的比赛。”

  对阵博尔特屡败屡战,加特林不认为两人之间有什么过节。“我们的确一起聊天,一起出去喝一杯,也一起参加过聚会。我们是绅士般的竞争对手,我们之间没有仇恨,都非常尊重对方。当我们一起站到起跑线上时,大家都知道一场精彩的大战就要开始了。”

  记者追问:“你们是朋友吗?”

  加特林笑道:“我们是朋友,我们不是敌人,我们只在赛场上是敌人。”

  加特林是拿着赢得的银牌来到新华社位于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工作间接受专访的,他父母在奥运会期间一直呆在里约,并陪他一起前来接受专访。他在里约也参加了200米比赛,结果因伤没有进入决赛,在4X100米接力比赛中,他又因为在交棒区外提前接到接力棒犯规,被取消了成绩。

  为了让记者相信加特林的确是脚踝有伤,他母亲从手机里找出一张5月份的照片,上面显示他的脚踝肿得老高。而对于当年儿子被禁赛的事情,老两口都认为是美国一些人制造的阴谋,给儿子下了套,并说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非常腐败。

  “我仍然相信自己能够赢得胜利,相信我能够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我仍然感到跑步的乐趣,也不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他说。

  但他不认为与博尔特生活在一个时代的运动员是不幸的,因为博尔特也并非一直能够获胜。

  “其他选手遇到博尔特时必须相当努力,他们需要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将自己逼到极限,然后才有可能给博尔特施加大的压力。”

  博尔特已经透露明年的伦敦世锦赛后退役,加特林认为即使如此,他也要应付其他的年轻选手的挑战。“也许我夺冠的机会能大些,但我的目标将会转到其他对手那里,现在国际田坛已经很多的年轻选手冒出来。连中国都有了实力很强的短跑选手,日本也有运动员显示了很强的实力。”

  “苏炳添是一名很优秀的选手,过去几年我一直在关注他。我也看到了很多中国的短跑选手在赛场上越来越自信,很高兴能看到他们发挥得越来越好。”

  尽管因为禁赛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但他在家里看了所有的比赛,并说北京奥运会是“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令人激动,所有的一切都进行得很流畅,每个运动员都喜欢那里,我认为北京给未来所有的奥运会设定了标杆。”

  过去几年来,他几乎每年都到中国参赛,去年在鸟巢参加世锦赛,弥补了缺席北京奥运会的遗憾。除了北京和上海,他还去过好多的中国城市,“中国的文化丰富多彩,吃得也很好,每次到中国都是令人激动的旅行。”

  他说退役后很有可能到中国工作和生活,去教中国的孩子如何成为顶尖的短跑运动员。但现在主要目标还是准备明年的伦敦世锦赛,“我依然渴望赢得胜利,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会增加,为了保持好的状态,你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因此一旦赢得奖牌,你仍然会感到非常激动,”他说。(完)

标签: 奥运会博尔特加特林世锦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