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夺12金游泳体操潜力巨大 4年后能抗衡中国?

2016年08月22日06:32 新浪体育 微博
内村航平

  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把里约奥运会视为一场前哨战,他们送出一份成绩不错的答卷,最终排名金牌榜第6,奖牌榜第7。

  在里约,日本拿到了12金、8银、21铜的成绩,这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他们的最佳表现,在过去两届奥运会的低迷之后日本体育展现出不错的反弹势头。日本在奥运会的优势项目还是柔道和摔跤,这两个项目为他们贡献了多达7枚金牌。

  作为日本国技之一的柔道贡献了3枚金牌,分别是男子73公斤级的大野将平、女子70公斤级的田知本遥和男子90公斤级的巴克-茉秋。当然,以日本的柔道水准,他们肯定不会满意3金的成绩,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们会在柔道项目争取更出色的成绩。

  女子摔跤是日本的另一个优势项目,她们拿到4枚女子自由式摔跤金牌,分别是48公斤级的登坂绘莉、58公斤级的伊调馨、63公斤级的川井梨纱子和69公斤级的土性沙罗。不过,4金的结果并不能让日本完全满意,因为她们的一大王牌吉田沙保里竟然在53公斤级决赛中落败。吉田沙保里冲击奥运四连冠失败,她自2001年起的不败神话也就此被终结。以日本女子摔跤的统治力,四年后的东京依旧会是她们的揽金大户。

  日本的金牌有两枚来自体操,他们的男队已力压中国成为世界霸主,除了内村航平外,一批年轻选手已成长起来,四年后的东京他们有望送出更强势的表现。体操是奥运赛场上不多的裁判打分项目之一,这时东道主的优势会被无限度放大,日本男子体操在东京应该会变得更加可怕。

  游泳赛场日本也有两金,分别是萩野公介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金藤理绘的女子200米蛙泳。他们只能算是日本游泳的代表人物,随着菲尔普斯的再次退役,萩野公介成为两个混合泳项目最大的夺金热门。此外,日本游泳在多个项目上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现在距离东京奥运还有四年,日本泳军可能在主场迎来更强势的表现。

  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夺得了日本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羽毛球金牌,这对组合已成为当今无可争议的第一女双。如果中国女双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里不能迎头赶上的话,她们在赛场上几乎没有对手。女双只是日本羽球崛起的一个代表,女单的奥原希望、山口茜同样竞争力不俗,男单的桃田贤斗如能解禁回归,他在东京的表现同样不容忽视。

  田径赛场日本最惊人的表现来自男子4×100米接力,他们以出色的交接棒技术打破亚洲纪录夺取银牌。如果牙买加不是有博尔特坐镇最后一棒,或许日本能给世界更大的惊喜。四年后的东京,他们的男子接力队不知道会有何种惊人表现。

  乒乓球也承载着日本东京奥运的更多希望,他们早已在几年前就启动了奥运培养计划,经过四年的磨练,日本乒乓球肯定会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劲敌。日本的另一大惊喜应该是她们的女篮,成功闯入八强,并且在与多支世界强队的交锋中不处下风。再经历四年的锻炼,她们在主场可能会更具竞争力,《灌篮高手》漫画中的情节在日本女篮身上得到了演绎。

  虽然不像美国、中国等在多个项目上都有金牌入账,但日本的优势项目夺金把握性很大,这是他们最可怕的一面。这些优势项目就可以确保日本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金牌底数,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冲击更好的成绩。而且,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把棒垒球、空手道、冲浪、滑板等几个项目加入到奥运会,这势必又会为他们增加夺金点。空手道是日本的绝对强项,棒垒球都有扎实的基础,冲浪、滑板在日本青少年中非常流行,可想而知,这些项目的加入会进一步提升日本代表团的竞争力。

  承办奥运会对日本肯定是一个刺激的契机,他们会借助主场争取更好的成绩。也许在东京,日本会成为中国竞争金牌榜第二的一大劲敌。

  (Chimera)

标签: 日本奥运东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