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十大巨星:菲尔普斯18金 体操盛产多金王

威猛
2016-02-25 11:18:36

120年的奥运历史上,群星璀璨,拥有18枚金牌的菲尔普斯是获得金牌数最多的选手,拉蒂尼娜、帕沃-努米、卡尔-刘易斯也都有着八金的辉煌历史。下面就让我们开回顾下奥运历史上的九大巨星。

菲尔普斯

  迈克尔-菲尔普斯

  国籍:美国

  出生:1985年6月30日

  从事项目:游泳

  奥运战绩:18金2银2铜

  毫无疑问菲尔普斯是现代游泳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百年奥运史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金牌数达到两位数的选手,而他仅仅用了三届奥运会、八年的时间就完成。

  菲尔普斯在泳池里留下了或许100年内都无法打破的纪录。所谓奥运巨星,重点看成绩,人品次之,菲尔普斯出了泳池,有不完美之处,但入得水中,他就是盖世的英雄。就体育成就来说,当今体坛,找不出第二人媲美。在最权威的“美国游泳杂志”年度最佳男选手评选中,菲尔普斯创纪录的七次夺魁。

  虽然和所有游泳选手一样,菲尔普斯也拥有让女生惊叫的发达肌肉,但他的总体身材看上去是那么不协调,1米93的高大躯体,腿长只有80厘米,臂展却过了2米,外加一双超巨大的脚,如此“搭配”起来的菲尔普斯,就象错投到人世的海中怪兽一样,在讲究臂膀发力的蝶泳和自由泳上成为无敌猛将。

  数据控在菲尔普斯身上,可以快乐的找到诸多统计点。列举几个最强悍的:不算团体的接力项目,菲尔普斯在个人项目里拿下的11金是奥运第一,11金1银1铜的奖牌总数在男性选手里排奥运第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一人拿下八金,成就单届奥运最高夺金数。2004年的6金2银,2008年的8金,让菲尔普斯成为唯一一位能在两届奥运会上拿到8块奖牌的选手。另外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的七项世界纪录,自然是奥运会有史以来单届破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选手。把其他比赛都算入,菲尔普斯已经是39次创造世界纪录(29次个人项目,10次接力),打破了前辈马克-施皮茨保持的破33次世界纪录的“世界纪录”。

  菲鱼在参加04年雅典奥运会前,已经是国际一线游泳选手,在01年和03年世锦赛上拿下五金。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延续在两项混合泳,以及200米蝶泳上的绝对优势,另外100米蝶泳战胜最大对手、也是队友的克罗克,至此开始独霸这四个单项。4X200自和4X100混也拿到冠军。但雅典也有不爽的时刻,200自菲尔普斯比伊恩-索普和霍根班德还是要略逊一筹,4X100自则不敌南非和荷兰。

  北京奥运会是菲尔普斯这一生最巅峰的演出,也是奥运会史上最辉煌的篇章。菲尔普斯连报八项(两项个人混合泳、两项蝶泳、200自、三项接力),全部夺冠,且破了七项目世界纪录、一项奥运纪录。一定要找点不圆满,还就是这个奥运纪录(100米蝶泳)“拖了后腿”。在8月13日和队友合作拿下4X200米自由泳接力之后,菲尔普斯以十金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金牌数达到两位数的选手。在水立方震天的欢呼声中,人们都清楚意识到,这位当时才23岁的选手,十金对他而言,不过是生涯中的一个普通节点。

  随后的菲鱼,场外横生枝节,09年吸大麻被曝光后,10年世锦赛资格被取消,11年参加上海世锦赛,拿下4金2银1铜,被认为开始走下坡路。12年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首战400混只获得第四,次战4X100自接力获得亚军,更被看成是一代帝王星坠落的开始,但人们的判断很快被证明是错误的,菲尔普斯尽管在200蝶上又输给南非后之秀勒克洛斯,但在余下四项比赛里全部拿到冠军,特别是王牌项目200混,让一生的对手罗切特和切赫连败到底。这个项目,也是菲尔普斯第18个奥运冠军。

  2014年宣布复出后,菲尔普斯的目标定在了里约奥运会,虽然超速被抓让他失去了15年世锦赛资格。但从他复出后,竞技状态快速恢复到国家队水准来看,菲尔普斯来年亮相里约问题不大,18金2银2铜这高高在上的纪录之神庙,“菲神”显然还要再加高几层!

拉里莎-拉蒂尼娜

  拉里莎-拉蒂尼娜

  国籍:苏联/俄罗斯

  出生:1934年12月27日

  从事项目:体操

  奥运战绩:9金5银4铜

  拉蒂尼娜22岁才开始在奥运会夺冠,30岁之时成就女性选手迄今为止的奥运最高成就。

  拉蒂尼娜凭借着其在芭蕾舞上练出的独特技能,三届奥运会拿下9金5银4铜,18块奥运奖牌的纪录,一直保持了48年,才被菲尔普斯在2012年奥运会上打破。但拉蒂尼娜依然握有一项世界第一的荣誉,在排除团体的个人项目中,拉蒂尼娜的14块奖牌数,在排行榜上稳坐第一。或许在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可以破,但至少现在,这个纪录是拉蒂尼娜的。

  拉蒂尼娜的伟大之处除了打破体操选手的年龄瓶颈之外,更在于她突破了当时所处的不利政治环境。三届奥运会,墨尔本、东京、罗马,其实都是在对方阵营中进行。冷战期间这些毫无疑问都是敏感话题,但拉蒂尼娜是这方面的绝缘体,实力第一,其他若等闲。

  56年奥运会,其实就是对拉蒂尼娜的重大考验,当年苏联入侵匈牙利,两队选手的竞争,在一种可想而知的气氛中开始,加之澳大利亚作为同情匈牙利一方,苏联选手的处境并不好过。拉蒂尼娜的头号对手就是匈牙利选手克莱蒂,拉蒂尼娜在自由体操上和克莱蒂分享冠军,平衡木和高低杠都输给克莱蒂,但在跳马上,拉蒂尼娜获得冠军,而且在跳马上赢得的分数,足以弥补在平衡木和高低杠上的差距,当时的全能比赛,就是四个单项决赛分数相加,拉蒂尼娜最后以0.3分的优势惊险夺冠,随后她还和队友一起拿下团体冠军。

  60年奥运会之时,苏联体操队实力鼎盛,拉蒂尼娜的主要压力来自队友,在个人全能上战胜穆拉托娃,自由体操上战胜阿斯塔科霍娃,加上无人能敌的团体,两届七冠,拉蒂尼娜当时已经是奥运女子第一金牌王。四年后的东京,已经30岁的拉蒂尼娜,以0.099分的优势,战胜阿斯塔科霍娃,实现自由体操三连冠,再来一个团体三连冠,拉蒂尼娜之后迄今为止没有第二位女子选手可以赶超九金,十八块奖牌的伟业就此达成。

  拉蒂尼娜的奥运成就,在她退役当教练后得以延续,她带领苏联体操女队,在68年、72年和76年奥运会上继续享有团体冠军。拉蒂尼娜当然也目睹了菲尔普斯在北京创造的奇迹。“看他游泳,如同看着我的纪录渐渐游走。”听上去有些伤感,但丝毫不会降低拉蒂尼娜个人的伟大地位。

帕沃-努米

  帕沃-努米

  国籍:芬兰

  出生:1897年6月13日

  去世:1973年10月2日

  从事项目:田径中长跑

  奥运战绩:9金3银

  负责早期奥运运作的国际奥委会,对所谓职业选手过分的痛恨排斥,险些葬送了不少曾在奥运会留下深刻印记的选手。好在这些选手的功绩并没有一直被埋没,随着时代的进步,观念的更新,终于盼到拨云见日时。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当55岁的帕沃-努米举着火炬进场时,全场观众起立,含着热泪为这位长跑英雄鼓掌喝彩的场景,仿佛在今天都能震撼到我们的内心。努米因所谓职业选手的指控,被禁止参加1932年奥运会,让他的生涯在极度苦闷中结束,但即便如此,他在20年、24年和28年三届奥运会拿下9金3银,成为第一位拿到奥运九金的选手,1996年美国时代杂志选他为奥运会历史第一人。2012年国际田联名人堂设立时,努米是第一批入选的12将之一。

  从小就做重劳力活的努米,其在劳作中锻炼出来的四肢力量和吃苦精神,帮助他在中长跑事业上不断取得突破。1920年奥运会,努米在七天时间内就拿下一万米冠军、个人越野跑和团队越野跑三冠,另外还有五千米冠军。1924年奥运会,是努米确立中长跑之王的一届赛事,他在六天时间里,连续拿下1500米、5000米、3000米团队、个人越野跑和团队越野跑五冠,要不是芬兰官员把努米的第一主项一万米擅自给砍掉,努米很可能成为第一位奥运金牌数达到两位数的选手。此时的努米,一年比赛的夺冠次数多达50到60个。

  1928年奥运会,31岁的努米在其握有世界纪录的一万米上夺冠,又拿下5000米和3000米障碍亚军,看的出他竞技状态开始下滑,但依然能保持一年夺冠10几次的基本状态。1932年奥运会之前,他被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埃德斯特隆控告在德国参加了有收入的比赛,这一如今看来完全是扯淡的控告,却导致一代中长跑枭雄努米就此告别奥运赛场。努米一生创造了被国际田联承认的世界纪录就多达22项。别看是20年代创造的世界纪录,不少纪录用现在眼光看,也已经达到很高水平,他在1925年跑出的室内2000米世界纪录,整整隔了71年,到了1996年才被打破。

  马克-施皮茨

  国籍:美国

  出生:1950年2月10日

  从事项目:游泳

  奥运战绩:9金1银1铜

  要不是有横空出世的菲尔普斯,无论票选,还是民意调查,施皮茨当选奥运游泳第一人应该没有疑问。

  1972年奥运会全揽七冠,加上1968年奥运会的两冠,施皮茨这两届九冠的战绩,在奥运会所有达到九冠的成就里,是用时最短的,其他人起码用了三届奥运会。

  其实到目前为止,施皮茨依然保持着一项菲尔普斯就差一步追平的世界纪录。施皮茨在慕尼黑奥运会上拿到的七冠,全部破了世界纪录,而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拿到的八冠,100米蝶泳破了奥运会纪录。在“美国游泳杂志”年度最佳男选手评选中,施皮茨三次当选。

  施皮茨在当时的成功,是可以预料得到的。1967年,17岁的施皮茨就开始破世界纪录,第一项世界纪录是男子400自。当年拿下泛美运动会五金。1968年奥运会施皮茨进入世界舞台,作为接力队主力成员,取下接力两金,在接下来一个奥运周期内,施皮茨35次正式或非正式打破世界纪录,尤其是200米蝶泳,被他来来回回破了四次。1972年奥运会,身为犹太人的斯皮茨,顶住了因恐怖分子在奥运村枪杀以色列运动员所带来的心理负担,在100自、200自、100蝶、200蝶和三个接力项目上全部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他就此成为努米、拉蒂尼娜之后,第三位在奥运会上拿到九金的选手。

  对于从1984年才开始亲身感受奥运会的中国人来说,施皮茨也不是一个只代表过去的传奇选手,1991年41岁的他复出打算参加1992年奥运会,虽然选拔赛第一轮就被淘汰,但在当时的中国体育迷群中,这可是一条很有说头的新闻。

  尤赛恩-博尔特

  国籍:牙买加

  出生:1986年8月21日

  从事项目:田径

  奥运战绩:6金

  对博尔特的褒奖,或许地球人都已经极尽词语,“最伟大”,“最出色”、“没有之一”之类的字眼听上去已是如此没有力量感,但却是最真实的描述。

  我们不敢说博尔特的纪录能保持多久,因为你不知道下一个超级巨星正走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正如十年前没人知道博尔特是谁,短短十年后都在仰望他站在人类短距离竞技的最高舞台。但我们敢说的是:博尔特是前无古人的速度飞人,他何止是闪电,他是砸向一切其实还处在初生意识阶段的人类的一道天外霹雳。他将人类自以为已到尽头的100米和200米瓶颈重新打开,并让我们的思维重新活跃起来:既然有他,为什么就不能出现跑到8秒的新新人类?

  虽然博尔特在世锦赛上创造了仅此一人拥有的“三三连冠”(triple triple,在三个项目上达成三连冠),但很明白赛事重要性区分的博尔特,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奥运会时出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100米9秒69,200米19秒30,4x100米接力37秒10,全部破了世界纪录,成为划时代的体育选手。

  2012年奥运会,博尔特跑出了和北京奥运会惊人类似的战绩,100米9秒63打破奥运纪录,200米19秒32,4x100米36秒84打破世界纪录。一年要跑十场比赛以上的博尔特,7次打破世界纪录,4次奉献给了奥运会,2002年至今,5000天左右的时间,他把最好的自己留给了两届奥运会30天的短短一瞬。

  田径贵为人类运动之母,100米又是田径最重要的小项,以独特方式向世界宣扬自身价值的博尔特,奥运超级巨星行列,你无论从什么角度出发,他也必须稳稳被列在前三行列。如果不谈纯收入,只谈荣誉,博尔特是最近十年来最为成功的体育选手,劳伦斯最佳男选手三次当选,BBC海外最佳运动员三次当选,法国队报王中王奖三次入选,获奖次数上能和他相比的,只有费德勒一人。

  博尔特从2002年参加世少赛至今,接近15个年头,没有在一次大赛里给出过低潮表现,有伤病就彻底休养到好为止,在他身上,我们既看到加勒比海人特有的热情奔放,也看到了专业选手的严谨专业。

  博尔特是不是里约奥运会后退役,只有他自己做决定。但里约肯定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期待这个大男孩,这个许多人心目中最高大的励志偶像,在奥运会田径赛场史上达成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triple triple吧!

  卡尔-刘易斯

  国籍:美国

  出生:1961年7月1日

  从事项目:田径

  奥运战绩:9金1银

  卡尔-刘易斯是博尔特之前最伟大的田径选手,事实上抛开具体成绩,单算荣誉的话,连博尔特在某些方面都逊色他三分,刘易斯在四个田径项目上取得奥运冠军,这让只跑三项的博尔特徒呼奈何。对于刘易斯的褒奖数不胜数,列举两个在1999年颁出的两个奖项足矣:国际奥委会授予他的“世纪最佳男运动员奖”,国际田联授予他的“世纪最佳选手奖”。

  刘易斯的传奇从1983年第一届世锦赛就开始,当时他拿下三冠,而到了1984年奥运会,刘易斯又多添了一项200米,老天给了刘易斯创造历史的契机:当时刘易斯在100米,200米和跳远上的领先能力,大致匹配现在的博尔特,也就是说:比其他的顶尖高手还要强一截。结果也的确如此:100米9秒99,赢亚军0.20秒,200米19秒80,赢亚军0.16秒。

  跳远决赛更是上演了“霸道”一幕,为了节约体力参加200米和4乘100米,刘易斯在第一跳跳出8米54,第二跳犯规的前提下,审视了一下局势后果断放弃后四跳,他的霸气一赌,换来的依然是冠军,而且是超出亚军整整30厘米的冠军。4x100米接力作为最后一棒,以37秒83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一届田径项目四冠,刘易斯也平了前辈欧文斯保持48年的纪录。

  1988年奥运会,世纪大骗本-约翰逊抢了太多风头,刘易斯创造的丰功伟绩反而被淡化了不少。他在100米决赛跑出的9秒92、这个拨乱反正重夺冠军的成绩,是刘易斯唯一一次在奥运会打破的个人项目世界纪录。跳远夺冠的8米72,放在现在依然是冠军级成绩,4x100米也照样金牌稳拿,唯一的遗憾是200米,冠军被队友德罗奇拿到,自己则获得亚军。

  1992年奥运会,31岁的刘易斯短跑能力退化,但他在个人最强项跳远上依然保持着很强的竞技状态,在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角逐中,两人上演了男子跳远奥运会最精彩一战,刘易斯依然赢在第一跳,他的8米67,让鲍威尔穷极体力也追不上,最后输给刘易斯三厘米。而在4x100米上,刘易斯带领美国队以37秒40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个纪录一直保持了16年之久,才被博尔特领军的牙买加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

  1996年奥运会,35岁的刘易斯连接力替补名单都无法进入,但看家本领跳远依然让刘易斯可以尝到摘金快乐,在35岁年龄段还能跳出8米50,恐怕这世上至今为止也找不出第二人了。跳远让刘易斯成就一个小项奥运四连冠的奇迹,百年奥运会,只有他和美国50-60年代铁饼高手奥特尔达到过这个高度。而在4x100米上,刘易斯也被公认上最成功的“锚腿”(Anchor leg,引申义是接力比赛的最后一棒选手),他担任最后一棒的美国4乘100米队从未输过,还破过五回世界纪录。

  比尔吉特-菲舍尔

  国籍:德国

  出生:1962年2月25日

  从事项目:皮划艇静水

  奥运战绩:8金4银

  比尔吉特-菲舍尔拥有六届奥运会参赛经历,横跨东西德国两大阵营,是在民主德国和统一后的德国,都创造了辉煌战绩的皮划艇女选手。

  从1980年奥运会初夺冠,到2004年奥运会第八次夺冠,菲舍尔打造了皮划艇界一个超级传奇:她成为最年轻和最年长的皮划艇奥运冠军。虽然中间有两次宣布退役,但仿佛天生就是皮划艇划手的她,为了延续奥运奇迹,全部选择了回归。菲舍尔的八金成就,在夏季奥运会的女性阵营中,也只有前苏联体操选手拉蒂尼娜超越了她。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17岁的菲舍尔爆冷拿到单人皮艇500米冠军,1984年奥运会,民主德国作为华沙条约国之一,抵制参加。1988年奥运会已经25岁的菲舍尔拿下双人500米和四人500米双金,单人500米则获得亚军。

  柏林墙倒塌之后,菲舍尔作为统一后的德国队主力划手,在92年奥运会上重新夺回单人皮艇500米冠军。96年奥运会又拿下四人皮艇500米冠军。2000年,38岁的她,仿佛找到12年的状态,复制了88年奥运会在双人和四人上的双金。2004年奥运会,已经42岁的菲舍尔,依然作为队员之一,战胜匈牙利队,为德国队获得四人皮艇冠军。

  能参加六届和六届以上奥运会的,连冬季带夏季,也不到150人,参加了还能拿下八金之多的,在夏季奥运会里,唯有菲舍尔一人。或许是项目本身,阻挡了菲舍尔被更多的体育迷所熟悉,但她无疑是奥运会历史上必须被铭记的伟大选手之一。

  阿拉达尔-格雷维奇

  国籍:匈牙利

  出生:1910年3月16日

  去世:1991年5月14日

  从事项目:击剑

  奥运战绩:7金1银2铜

  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不多,太多的体育精英在这场人类悲剧中失去生命,或者失去竞技能力。不仅能顺利参加,而且前前后后都能夺冠者,寥寥无几。不仅能夺冠,还能拿下七冠,并且六冠都是在一个小项里获得。这般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纪录,有吗?有,匈牙利击剑选手格雷维奇就是创造这一串神奇纪录的人物。CNN曾称格里维奇是“击剑界的贝利”,是“最伟大的剑手”。

  格雷维奇简直就是男子佩剑的象征性人物,二战前的32年和36年奥运会,二战后的48年、52年、56年和60年奥运会,格雷维奇全部在男子佩剑团体赛中成为夺冠主力之一,相隔28年夺同一项冠军,这个纪录直到2012年才被新西兰马术选手马克-托德追平。

  格雷维奇三次进入佩剑个人赛前三,唯一一次冠军来自48年奥运会,这应该是他分量最重的一项冠军。另外在1952年奥运会,格雷维奇是男花团体第三名的主力成员之一。

  有这样一个传说,格雷维奇在参加60年奥运会的国内选拔赛时,官员对已经快50岁的他说,“你太老了,别比了”。格雷维奇不做声,随后在个人赛上一路过关拿到冠军。从22岁奋战到50岁的格雷维奇,是奥运会击剑项目唯一达到七金大关的选手。

  加藤泽男

  国籍:日本

  出生:1946年10月11日

  从事项目:体操

  奥运战绩:8金3银1铜

  加藤泽男是亚洲体操界在上世纪70年代的巨星级选手,也是很罕见的世锦赛战绩远逊奥运会的特例。

  1964年东京奥运会,18岁的加藤作为新人见过世面之后,后三届奥运会成为他的舞台。1968年奥运会拿下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和团体三金,吊环获得第三。

  1972年奥运会加藤泽男又拿下团体、个人全能、双杠三金,另外获得鞍马和单杠银牌,1976年奥运会获得团体和双杠两金,另外还获得个人全能银牌。

  加藤泽男是参加奥运会的亚洲选手里,第一位达成八金成就的选手,整个现代奥运史也只有十人达成此成就,他也是男子体操界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加藤泽男对国际体操界最大的贡献,是和教练一起发明了不少在鞍马、吊环、双杠上的创新动作,极大丰富了竞技体操项目的可看性,因此他还担任过国际体操联合会的技巧委员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