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一线巨星华彩演出 败者为王同样感动

2016年08月22日07:1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们为什么关注奥运会?

  许多年以后,面对发黄的相片和古老的信,谈论起里约奥运会,我会想起中国女排力克塞尔维亚夺冠的那个遥远的上午……

  为什么奥运会如此牵动人心?即便远隔万水千山,面对寨卡病毒以及可能存在的抢劫、偷窃等种种危险,还是有成群的观众涌向了里约。即便是时差颠倒,夜不成寐,还是有无数中国观众守候在电视机前。

  奥林匹克本身的独特魅力彰显无疑。奥运会每四年一届,集齐了整个星球上最重要的运动项目,以及最伟大的运动员。对于一个运动员而言,奥运会是神圣的存在,奥运金牌具备无可匹敌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每一届奥运会的赛场上,所有运动员都会拼尽全力,尽力释放自己的潜能。只有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顶尖巨星们才会毫无保留。北京奥运会,我们见证了菲尔普斯八金传奇;到了里约,这个泳池里最伟大的巨人又一次拿到五金一银。当然,还有博尔特,牙买加飞人连续三届奥运会斩获三金。

  这些都是史无前例的成绩。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无论是菲尔普斯,博尔特,还是其他众多顶尖明星们,都用自己的行动刺探人类的极限。更高、更快、更强是奥林匹克的宗旨。当运动员们为此不懈努力之时,观众能够感受到血脉喷张的激情。

  而且,只有奥林匹克才有如此魔力能够把这么多项目糅合在一起。这是其他赛事,甚至世界杯、欧洲杯都无可比拟的。无论你是哪个项目的拥趸,都能够在奥运赛场上欣赏到最高水准的较量。这或许就是奥林匹克独具的魅力吧。

  除了足球,其他项目几乎都是一流明星倾囊而出。当然,里约奥运会情况有些特殊,因为寨卡病毒以及安全因素,一些巨星比如费德勒、詹姆斯、库里、麦克罗伊、斯皮思等人高挂免战牌。但我们还是见证了网坛传奇纳达尔男双夺金,大满贯得主贾斯汀·罗斯将奥运会高尔夫男单金牌收入囊中,以及杜兰特、安东尼在奥运赛场上大杀四方。

  与惊心动魄比赛相伴相生的是奥林匹克赛事所折射出来的精神。李宗伟连续三届奥运会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败北,上演了败者为王的传奇。这同样感染着我们。我们为李宗伟扼腕叹息的同时,也被他孜孜以求的精神所感染。

  再提起“女排精神”可能有些烂俗了。但中国女排用自己的行动鼓舞着各行各业的人。如果非要将“女排精神”束之高阁,我会用打不死的小强精神来替代之。顽强、不屈,没有向命运低头,用尽一切办法挖掘潜能。这是女排所做的,难道不应该是我们所有人都践行的一种人生准则吗?

  奥林匹克精神还包括平等、博爱。开幕式,当难民代表团倒数第二个亮相时,他们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生而平等,是整个人类的一种精神追求。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做到,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至少我们给了饱经战火洗礼的难民们一份平等和尊重。

  当然,说道奥林匹克就不可能不与民族、国家联系起来。奥林匹克的理想是为全世界大家庭开一个PARTY,但体育本身的魅力让这个PARTY陡增了一丝较劲的意味。升国旗、奏国歌等充满仪式感的礼节放大了这种竞争。

  每个观众有权利为自己国家的运动员欢呼,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爱国主义与奥林匹克是密不可分,像一对连体儿。当我们观看奥运会的时候,爱国热情油然而生,是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

  正因如此,奥林匹克才会如此牵动人心。它具备了某种精神特质,能够感召各个国家的人们。这不仅仅包括中国人,任何一个小国寡民都有权利为该国运动员的一次微小突破而振臂高呼。只要不把你个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强加在运动员身上,让他们为你承载不应该承载的责任和义务,便无不妥之处。

  这一刻,里约奥运会闭幕了,我想说:我很怀念它。奥林匹克的另一个魔力就是四年之后,终有再见之时。感谢里约,东京再见。

  (工匠精神)

标签: 奥运奥林匹克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